徐悲鸿帮助傅抱石出国深造
http://www.socang.com   2015-09-06 13:04   来源:人民政协网

  1933年夏,时任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徐悲鸿带领一批学生赴江西庐山写生, 途经南昌时,下榻于江西大旅社。当地美术爱好者闻讯,纷纷前去拜访,一睹大师风采。当时在中学任代课老师的傅抱石也慕名而去,并随身带着几幅习作和印章, 希望得到教授的当面指导。徐悲鸿看了傅抱石的作品,赞不绝口。得知傅家境贫寒,有时连画画用的材料也买不起,便提出想去傅家看看。

  第二天下起了大雨,傅抱石以为教授不会来了,但徐悲鸿还是蹚着泥水,如约而至。

  傅家狭小阴暗,室内仅有一张旧八仙桌和几只旧椅子。傅抱石妻子没有像样的衣服,情急之下躲进了旧衣柜。后来发现徐悲鸿和蔼可亲,没有什么架子,这才从旧衣柜里出来见客。

  徐悲鸿仔细审视傅抱石的素描习作,询问学画的经历和心得。傅抱石说,自己出身贫民家庭,曾当过学徒和小学老师,从小酷爱画画,但没有正式拜过老师,更没 有进过正规美术学校学习。他家西邻是裱画店作坊,东邻是兼收旧货的刻字摊。他常常这边看人裱画,那边看人刻字,摹写默记,体会技法。久而久之,竟无师自通 地学会了绘画和篆刻。徐悲鸿大为感动,认为他苦学成才,天分很高,是一块沙砾中的金子。当即鼓励他说,应该出国留学,开阔视野,必将前途无量。

  知道傅家无力拿出留学经费,徐悲鸿就去找江西省主席熊式辉,说:“江西出了个傅抱石,是你们江西的光荣,你们应该拿一笔钱,让他深造。”熊式辉开始不答应。徐悲鸿取出一张画说:“我的这张画留下,就算你们买了我一张画吧。”熊才同意拨一笔钱。

  可这笔钱不够去欧洲国家留学,傅抱石便去了日本。两年后,他学成归国,被时任中央大学艺术系主任徐悲鸿聘入中大教书,边教学,边创作,画技迅速提高。成名后的他由衷地感叹:“斯世如无悲鸿先生竭力扶持,安得有我傅抱石之今日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徐悲鸿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708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