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拍卖成交额减少24.3%
http://www.socang.com   2015-08-28 17:13   来源:中国商报 记者张娟

2007年至2014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趋势图 (单位:亿元)

  总成交规模下调

  据中拍协介绍,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今年上半年,拍卖行业经营情况持续调整。全行业拍卖成交总额为1803.9亿元,同比上年下降了24.3%。其中,房地产、土地使用权拍卖业务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1.1%和29.5%。

  同时,主要来源于社会机构、个人委托的文物艺术品、机动车、农产品(000061,股吧)、无形资产拍卖等业务同比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值得关注的是,受当前不良资产规模上升的影响,2015年上半年股权债权拍卖成交额同比增长17.7%;而在拍卖企业各种创新业务的支撑下,“其他”项下的拍卖业务也出现19.7%的增长。

  其中,据商务部拍卖信息系统统计,上半年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务成交136.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9%。

  点评:上半年的各项数据凸显出拍卖各业务板块受到了国内经济低位运行的普遍影响。值得关注的是,就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来讲,在市场规模收缩中,市场结构在不断优化,行业规范建设也不断地成熟和完善。目前,古代书画、油画及当代艺术及创新门类亮点频出,逆势增长;市场需求结构更加多元。大资金锁定重要巨作,老买家关注艺术价值,新买家购买偏好多元。此外,上半年,经过中拍协第二轮行业标准的达标认证,56家达标企业已成为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领域的主流队伍,代表着行业的发展水平和正面形象。

  去年艺术品拍卖量额齐降

  据中拍协同期发布的《2014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显示,2014年度内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量额均呈下降态势。

  2014年度内上拍拍品701977件(套),成交拍品327928件(套)。相比2013年,上拍量减少9988件(套),成交量减少32413件(套),并且由于成交量的大幅减少直接导致整体成交率下行3.9个百分点,仅有46.71%,为近年来最低。

  在此情况下,2014年度的成交额、实收拍品款及佣金收入同样出现连带下调,成交额为315.47亿元,较上年减少35.48亿元,降幅达10.11%。实收拍品款较上年减少26.57亿元,降幅达13.37%,并且结算进度(率)也降低了2.06个百分点。而实收买卖佣金款下降幅度最高,达15.22%,较上年减少了4.77亿元。

  点评:2014年度,中国经济的发展并未能给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带来有利条件,尤其是流动资金匮乏导致消费和投资需求下滑(有关统计显示,2014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6.3%),加上人们普遍对市场预期信心不足,出手谨慎、出价偏低,这是造成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量额齐降的主要原因。在市场下行时,拍后拖欠货款、违约的现象,以及行业内竞争压力也更加凸显。

  市场需求结构深刻变化

  “统计年报”显示,对于市场结构来讲,品类热点多元化、价位结构平衡化、购买需求合理化在2014年愈加明显,这便是新常态下拍卖市场“减量提质”的重要特征,也是拍卖业态自我优化的过程。

  纵观各拍品门类可以发现,市场长期倚重的中国书画门类出现小幅下降,珠宝玉石、宫廷艺术、文房清供、佛教艺术、古典家具等在2014年度内各有增长,个别增长幅度甚至超过50%。而更令人欣慰的是一些新兴门类成为了市场热点,比如名人信札、石器艺术、青铜礼器、艺术设计、织绣艺术等均获得有益的尝试。

  自2011年至今,拍品价档结构持续出现变化,可从下列三组数据得出结论。首先,拍品均价下调,2014年度拍品均价是9.62万元/件(套),比上年度的9.74万元/件(套)再度下降。其次,投资性高价拍品数量减少,2014年度内仅有5件拍品上5000万元成交,其中1件上亿元;再次,大众化艺术消费品逐渐增多,50万元以下成交的作品占比达95.86%,比上年增加了0.33个百分点。

  点评:事实上,无论是拍品结构,还是价档结构的调整,究其原因是市场需求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恢复发展的头10年是一个以收藏为需求主导的市场,市场表现较为稳定和单纯,且随着收藏群体规模和资金实力的扩充而逐步增长。2002年后,随着艺术品“财富”功能开始凸显,以当代中国书画为驱动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进入了“收藏”与“礼品”共需的新阶段。2008年金融危机复苏后,金融资本寻找新的投资渠道,纷纷介入艺术市场,并且以2009年秋拍亿元拍品的诞生为标志,投资性资本占据了整个艺术市场的重要部分。2012年后,受经济环境影响,金融资本大量退潮,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回归到原本的刚性需求;然而,伴随着市场的深入调整,消费性需求却逐渐凸显,尤其是在电子商务的带动下,大众精神文明消费时代正在来临。

2011年以来1000万元以上成交拍品量额趋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623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