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级画作冯宁《金陵图》将亮相保利香港秋拍
http://www.socang.com   2015-08-21 16:26   来源:雅昌艺术网

清 冯宁《金陵图》 设色纸本 手卷 35x1050cm

  清代画家冯宁《金陵图》将于10月在保利香港2015年秋季拍卖会上亮相。此拍品与《清明上河图》都是长卷式写实风俗画的代表,属于国宝级画作,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与史料价值。

  冯宁,善画人物、楼阁,《金陵图》是其在乾隆五十九年十一月奉皇帝之命绘制而成。作品以宋代宫廷画家所绘《宋院本金陵图》为蓝本,描绘了宋代金陵城乡的地理风貌和风土民情,是乾隆皇帝推崇文化事业的最佳写照。画面大体分为三段:第一段主要描绘金陵城的东郊乡野景致;第二段截取了从东门(在今通济门一带)至城西下水门(在今西水关一带),内秦淮河畔的市井风貌;第三段则展现了下水门外的郊野风光。在近11米长的画卷中,仅人物形象就有400余个,可谓蔚然大观。

  《金陵图》原深藏于宫中,经清代多位皇帝的品鉴,著录于《秘殿珠林石渠宝笈汇编》。此画在1922年被溥仪赏赐给溥杰后流传宫外,寄存在天津英租界。溥仪北上后,此作或被转运至“伪满洲国”长春行宫。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大量文物被溥仪丢弃在“小白楼”,后被毁坏或被变卖,成为当时俗称“东北货”。而冯宁此画极有可能是被当时的官兵抢去贩卖,后被张氏边业银行的总裁彭贤所得,一直被其家族递藏至今。

清 冯宁《金陵图》(局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冯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558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