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柏买完后悔了 崖柏市场究竟还能红多久
http://www.socang.com   2015-08-12 17:03   来源:和讯网
  有人会疑惑,崖柏市场还能红多久?“这个可能是两三年,也可能到了明年就会出现下跌的情况。”

  崖柏的走红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哪怕是因为炒作,也是因为它先有“红”起来的价值,才能在价格上被炒到高位。“收藏品通常都是靠外界的喜好度来体现其价值的。比如说一件古玩,它的原料其实不是很值钱,却因为它的年代和受人喜爱的缘故,拥有几十万,甚至几千万的身价”。

  不可否认,今年崖柏的概念玩得很好,在收藏者看来,崖柏在藏品市场也算是异军突起。

  崖柏的品相很独特,比如它的多瘤的特征,很难得。简单来说,树要得病才能长瘤,长瘤说明它有中药成分,因此会有一定的药用效果,且崖柏有香味。由此一来,一些收藏者便对其开始感兴趣。

  在业内人士看来,出现这样的现象和现在的投资收藏主体的变化也有一定关系。如今的收藏、投资主体已经从原来的工薪阶层向年轻化群体转变,这个群 体起点高、现代化程度高、信息量大,而且有许多事业成功人士,他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相对薄弱,喜欢玩新的东西,崖柏就这么进入了藏品市场并“一炮而红”。 当然,除此之外,微信、微店的流行、推广,对崖柏的走红也有不容忽视的推动作用。

  “崖柏现在的情况与炒房有点类似,甚至比当年的房地产市场泡沫化更严重。”小编告诉记者,“有的人是为了兴趣去买崖柏,更多的人则是因为这个值钱,转手卖掉能获得很大的利润而疯狂购买崖柏。下家从上一位的手里购买后,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去。这样的后果就是,价格一路上涨,而能消化这些价格的下家却越来越少。”

  “我和朋友因为有这个爱好,可能会买一些崖柏的陈化料,但也只是少量的购买。对于藏家来说,宁缺毋滥是最关键的。”王航表示,他觉得,明年春天之前,崖柏的这股热潮可能会平静很多,甚至有可能会大幅度下跌。

  实际上,近期有报道称,在福建一个原木集散批发市场,崖柏在年中时所到达的3000元/斤的价格,现在已经出现一点回调的苗头,从10月份开始,人们已经不太敢以这么高的价格去接手了,因为谁都怕会接到最后一棒。

  “作为小众类藏品,它最大的特点是,红的快,冷的也快。”虞城说道。

  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掠夺。

  崖柏的走红给一些投资者带来利润的同时,也让很多人为此担忧,明天的崖柏可能就是是今天的黄花梨和紫檀。

  有专家认为,除却市场冷却和价格下跌等方面的因素,从生态角度看,给崖柏市场泼一盆冷水很有必要。

  很多老一辈的收藏者都有印象,十年前,他们还能看到黄花梨原木和大板以及堆积如山的大料檀香紫檀,可以尽情地挑选他们喜爱的“料子”。而现在,它们已经一木难求。

  福建是中国红木市场的一个重要集散地,在那里,经常能看到集卡装来一车车第一手原木。据当地媒体报道,每当卡车开进市场,还没停稳,就有一大群 人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过去,爬上卡车挑选原木。那一车车的原木,有紫檀、紫檀柳,也包括崖柏。这些木头,在哄抢者的眼里已经不仅仅只是木头那么简单,仿佛 就是金钱。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疯狂,许多名木资源现在都已经枯竭了,比如海南黄花梨、印度小叶紫檀等,而这些名木的今天会不会成为崖柏的明天?

  在小编眼里,崖柏究竟是“概念股”还是“绩优股”已经不重要了,因为这种“疯狂”带给大自然生态的破坏是一样的。

  “也正因为如此,崖柏市场不可能得到政府及政策的扶持。”小编告诉记者,由于过度的砍伐和媒体的曝光,政府除了划定几个保护区,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进行保护之外,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杜绝对崖柏的开发,否则,只会加速崖柏的灭绝。

  “崖柏产于大巴山、太白山及太行山,保护区受到严密保护,保护区之外的崖柏更是日渐稀少。”小编认为,在无货可进的情况下,崖柏市场也会逐步冷却。

  “从国家政策的角度上来说,保护生态环境是重要的国策之一,投资崖柏明显与国家政策相悖。”一名投资者坦言。

  “冷静地看待崖柏收藏,才是真正收藏者该做的。”王航表示,如今的收藏界,用“疯狂”二字来形容已不为过。急躁、借收藏的名义赚一票,已经成为许多打着收藏幌子,实际上做着“二道贩子”的人的真实写照,也为一些自然资源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

  小编认为,真正的收藏家,绝不会跟风。“收藏者们绝非是为了赚钱,真正的收藏者获得一个藏品,并不代表我们是它的主人。我们不过是暂时的保管者,是文化传承者,而不是因为喜好而成为灭绝物种的刽子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崖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