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拍观察:白手套专场成亮点
http://www.socang.com   2015-07-29 16:34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李亚玮

Lot 0558 陆俨少《江山胜揽》1955年 设色纸本,89×45.3cm

  【编者按】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春拍共有24场拍卖会收获了“白手套”的佳绩。其中有14场属于私人珍藏专场,可见名人品牌效应的影响力之大。私人珍藏专场兼具学术价值与文人情怀,不仅类别新奇,带有强烈的个性特征,而且还会有一些“生货”上拍,因此备受藏家关注。在今年的春拍中,北京宝瑞盈“千悟—丹青之夜(中国书画)”以2.0557亿元的总成交额摘得24场“白手套”的桂冠。而北京保利凭借6场100%成交的战果,成为了今春“白手套”专场最多的拍卖行。另外,颇具文史价值的三场书札文牍专场也是一大亮点,对此类拍品的二级市场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近现代书画:名家策略凸显

  在2015年的春拍中,近现代书画板块连创佳绩,包括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荣宝、上海嘉禾、广东崇正在内的5家拍卖行共有9场近现代书画专场斩获“白手套”,总成交额逾2.46亿元。其中,属于私人珍藏的专场共有5个:北京保利“史世奇珍藏启功书画专场”和“虚怀斋藏画”、北京荣宝“静悟堂藏画”、上海嘉禾“《丰草堂》—李研吾长孙女藏画专场”,以及广东崇正“九藤书屋藏名家书画”。

  从这些专场的设置中不难发现,它们大多属于拍卖会培养多年的品牌专场,以私人珍藏和名家名作为主,这为其百分百成交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最终的拍卖结果来看,这种“名家”策略的拍卖方式收效甚好。

  6月4日,北京保利“虚怀斋藏画”专场共推出14件拍品,总成交额达4305.6万元,其中有8件陆俨少的作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为2603.6万元。陆俨少创作于1955年的《江山胜揽》以1322.5万元成交,拔得头筹。“虚怀斋”是新加坡藏家沈怀祖的斋号,他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收藏中国书画,其中以陆俨少的作品尤精,藏品涵盖陆俨少四个时期的二百余件作品,因此沈怀祖被誉为“海外陆俨少书画第一大藏家”,而虚怀斋藏画的市场价值由此也可见一斑。保利培养“虚怀斋藏画”多年,从2010年5周年秋拍首次推出到今年春拍,前后举办了4场专拍,上拍作品共88件,其中包括39件陆俨少的作品,且全场成交率均在92%以上,这即显示出“虚怀斋藏画”专场的成熟性。由此可见,本次专拍能取得“白手套”的佳绩是在情理之中。

Lot 0310 徐悲鸿《双猫图》1942年 设色纸本,102.5×52.5cm

  6月21日,北京荣宝“静悟堂藏画”专场共有22件拍品,以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等传统水墨南北大家的作品为主,总成交额达1886.64万元。其中,徐悲鸿作于1942年的《双猫图》以224万元成交,夺得本场桂冠。静悟堂主人致力于文化事业,喜爱书画,富有收藏,且品味极高。北京荣宝首次推出“静悟堂藏画”专场是在2014秋拍中,当时便斩获了“白手套”,本次春拍又延续了“白手套”的佳绩,可见“静悟堂”的品牌效应。此外,近现代水墨大家的作品相对于古代画作存世量多、流动性大、市场认同度高,往往是市场追捧的焦点。而“静悟堂藏画”适时的推出这类拍品也顺应了藏家的趣味。

Lot 0395 郭沫若 《建设》1964年 水墨纸本,200×106cm

  6月18日,广东崇正“九藤书屋藏名家书画”专场共上拍32件作品,涉及名家有李可染、刘海粟、郭沫若等人,总成交额逾1.25亿元。其中,郭沫若作于1964年的行书《建设》以200万元起拍,经过数十轮激烈竞价,最终以1610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8倍之多,可谓“一字千金”。这也引发了不少藏家的热议,对此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习文表示:“郭沫若在两米余大尺寸的纸上,只写了‘建设’两个大字,在拍卖场上几乎见所未见。‘建设’写于谷牧先生任建委主任之时。建委主任本由主席任命,却由其担任,可见国家当时对谷牧先生才华之倚重,加之康老在上面那么严谨地提了一段字——当时康老地位颇高,但是他甘愿以小字提在郭沫若的大字之下作陪衬,这值得玩味。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件‘奇品’,‘奇品’理应拍得‘奇价’。”“九藤书屋”是原国务院副总理古牧的书斋名,因其居所院内有九棵老藤树而得名,书斋名由李可染题写。古牧与很多文人、画家都是莫逆之交,其鉴藏品位也颇高。在他的藏品中有不少是由黄胄、李可染、刘海粟等人亲赠的,因此精品良多。在本专场中,更有部分拍品是曾常年悬挂在“九藤书屋”的客厅中,可见其重要性。虽然“九藤书屋”藏画专场是广东崇正首次推出,但却以其100%成交率与高额成交总价而“一战成名”,也成为华南地区首个成交过亿的专场。之所以取得这样的佳绩,许习文认为:“大家都是冲着‘九藤书屋’这个名头来的,所以说名人效应很重要。有些同类拍品在其它专场表现一般,但一旦出现在这样的名人私藏专场,就可以拍得很好。其实每件精品拍品如果仔细考究,都有很多历史背景及故事,我们要做的就是挖掘它背后所包含的内容,提升它的价值,如此一来,它在收藏拍卖市场中就能表现出好价位,正所谓‘学术引领市场’。”

Lot 8010 陆俨少《黄山烟云》1978年 设色纸本,55×132cm

  5月8日,上海嘉禾“《丰草堂》—李研吾长孙女藏画专场”共推出10件拍品,包括唐云、程十发、陈佩秋、谢稚柳、陆俨少的作品各两幅,且全部作品均远超最高估价成交,总价达1076.4万元。这些人均为海派名家,上拍作品创作年代在1975年至1980年之间,其中有6件作品产生于1978年,大多属于艺术家成熟时期的作品。其中,陆俨少作于1978年的《黄山烟云》以327.75万元成交,拔得全场头筹。1978年是陆俨少艺术人生中极其重要的一年,是其艺术的分水岭,被称为“七十变法”。由此他的作品中开始出现传统表现技法上少有的勾云、留白、墨块等画法,故此拍品具有重要的意义。“丰草堂”主人李雪菱是早年上海政坛四大家族:曹漫之、王一平、李研吾、白书章之一的李研吾的长孙女。李研吾虽在政坛但酷爱中国书画,与当时海上名家陆俨少、谢稚柳、程十发等人私交甚好,而本次上拍的画作均得自画家本人。

Lot 0168 王济远《牡丹》1970年 设色纸本,57×93cm

  除了拍卖行在私人珍藏专场的市场培育上做足了功夫,近现代书画大家的个人专场也成为今年春拍“白手套”中的亮点。在近现代书画板块中,属于艺术家个人专场的共有3个:中国嘉德分别在香港和北京举办的两场王济远专拍,以及上海嘉禾的程十发作品专场。4月7日,嘉德在香港推出“所济弥远—王济远书画撷珍”专场,共60件拍品全部成交。所有作品均以8000港元起拍,最高价作品《牡丹》以32万港元落槌,最终专场总成交额逾612万港元;5月17日嘉德在北京举办“济广致远—王济远艺术专场”,40 件作品亦悉数成交。其中,包括12件水彩作品,展现了王济远20世纪40年代赴美后的绘画风貌。在成交价前十的作品中,多幅以高出估价6到10倍的价格成交,总成交额达到812.59万元。据悉,本专场是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推出的首个艺术家个人拍卖专场。王济远是中国早期绘画的开拓者之一,与画家如张善孖、张大千、陈澄波及潘玉良等时相往来。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美国艺坛,很多人还未闻刘海粟、徐悲鸿,却早已知晓王济远的名字。在其赴美期间,王济远潜心研究西画,并与中国传统水墨相结合,形成了一种融贯中西的绘画风格。他还在美国创办华美画学院,传授国画与书法,为中西艺术的交流做出了贡献。但在二级市场中,王济远还属于一个被遗忘的大师,此次嘉德的两个王济远“白手套”专场为其之后的市场开了个好头。

Lot 0363 程十发《长乐》1982年 设色纸本,93×179cm

  5月8日,上海嘉禾“《三釜四溢》—程十发大师作品专场”共上拍33件作品,总成交额超过1413.6万元。其中,程十发作于1982年的《长乐》以189.75万元成交,夺得全场桂冠。本专场是上海嘉禾继2014年秋拍之后的第二个程十发个人专拍,同样延续了上次“白手套”的佳绩,这对于稳定程十发的艺术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除程十发作品专场以外,嘉禾今年春拍还推出了关良、陆俨少等3场艺术家个人专拍。其中,陆俨少作品专场从2011年开始推出,至今已是第8期,这从侧面也反映出嘉禾的拍卖策略正在向艺术家个人专拍调整。

  此外,北京保利6月4日上拍的“史世奇珍藏启功书画专场”也以1590.45万元的成交额斩获“白手套”。

  古代绘画:白手套专场的一枝独秀

Lot 0913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 绢本,39.5×192cm

  6月6日,北京匡时“澄道——古代绘画夜场”共推出22件拍品,总成交额逾1.94亿元。其中,拍前即备受瞩目的国家一级文物《宋人临摹郭忠恕四猎骑图》以估价待询的形式上拍,起拍价为6000万元,经过多轮激烈竞价,最终以8050万元被藏家刘益谦竞得,创造了本季最贵的古代书画纪录。《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在南宋末年曾经何梦然收藏,后流落民间,直至清乾隆年间收入宫廷。在1922年被溥仪以赏赐溥杰的名义盗运出宫,后流往国外,颠沛七十余年后重回故土,极为珍贵。除此以外,在匡时“畅怀——历代书法夜场”中亦有两件国家一级文物《南宋司马伋告身》和《南宋吕祖谦告身》上拍,分别以2012.5万元和2875万元被刘益谦收入囊中。

  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对文物艺术品的深入了解,艺术市场开始进一步细化,发掘那些尚处价格低洼但颇具潜力的领域。在古代书画版块,越来越多的拍卖公司将其拆分为古代绘画与古代书法专场,并有了日、夜场的区分。中贸圣佳在2003年秋拍中首次推出“中国古代绘画专场”,到2007年秋拍北京匡时也增设“古代绘画专场”,由此开始北京保利、中国嘉德等拍卖行相继设置了此类型专场。截止到今年春拍,20余家样本公司共有21场古代绘画专场上拍,其中北京匡时就占到了12场,这对推动古代绘画二级市场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古代书画本就是匡时的传统强势项目,已经成为业内古代书画的标杆,而本次“澄道——古代绘画夜场”不仅是今年春拍中唯一的一个古代绘画专拍,也是历年首个古代绘画白手套专场。

  家具、文玩:提振市场打破僵局

Lot 0471 晚明 黄花梨玫瑰椅六张成套 宽59.3cm;深45.5cm;高88.5cm

  4月6日的嘉德香港“1间房—比利时侣明室藏明式家具”是今年春拍唯一的家具白手套专场。本场共有11件作品上拍,总成交额达5370.5万港元。拍品包括晚明成套的黄花梨玫瑰椅六张、晚明成对的黄花梨方角柜两组,另有黄花梨官皮箱、黄花梨笔筒等九件文房类家具。因11件作品恰好被组合在“1间房”的空间中,故以“1间房”命名。在2014年中国嘉德就曾推出“七间房”专场,而在今年春拍中上海明轩也有“一间屋”专场,同样取得了较高的成交率。可见这种概念型的专场不仅赋予了家具鲜活的生命力,也因其特殊的文化效应受到藏家的追捧。侣明室主人菲力浦·德巴盖是比利时明式家具收藏家,其藏品全部来自嘉木堂。嘉木堂主人是被誉为“黄花梨皇后”的伍嘉恩。菲力浦·德巴盖自1990年开始多次造访嘉木堂,伍嘉恩为其甄选了多件明式家具精品,后在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馆、法国巴黎吉美东方艺术博物馆等处展出。菲力蒲·德巴盖还在伍嘉恩的引荐下结识了王世襄,其“侣明室”的堂号即是由王老惠赠。此外,中国嘉德曾在2014秋拍中推出“选中之选——嘉木堂藏明式家具精品”专场,当即斩获“白手套”。可见此次“1间房”取得100%的成交率也在情理之中。

Lot 6228 清初 陈鸣远制 素带壶 高11cm;宽9.4cm;长14.3cm

  在今年春拍中,文房古玩专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北京保利、中国嘉德、西泠拍卖与香港蘇富比的五场拍卖交出了“白手套”,大大提振了文玩市场。其中,有三场属于私人珍藏。6月6日,北京保利“沖淡自然——翦淞阁文房韻物志”专场共推出26件拍品,总成交额达7596.9万元。其中,清初陈鸣远所制素带壶以3162.5万元成交,成为本场的第一高价拍品,并刷新了中国紫砂壶的拍卖纪录。在此次保利春拍的古董珍玩板块共产生了三件成交价过千万的拍品,此壶便是其中之一。翦淞阁是市场上认知度较高的收藏品牌,业内人士认为“它代表了一种高品位的、高质量的文玩收藏”。其主人是台湾收藏家黄玄龙,20多年来他耗资上亿元收集古代文房用品。从2006年黄玄龙首次与中国嘉德合办“翦淞阁精选文房名品”专场开始,便引领了文房市场的一路高涨。2013年黄玄龙又与北京保利合作,共同推广文人收藏的理念。截止到今年春拍,翦淞阁专拍共举办了五场,其中有四场百分百成交,可见翦淞阁品牌的影响力之大。

Lot 7327 吴昌硕青田石自用印 4.4×4.4×7.7cm

  保利次日开拍的“与古为徒——刘氏《有容堂》旧藏吴昌硕自用印及名家篆刻”专场也获得了“白手套”。专场中的81件拍品悉数成交,总成交额达到2472.27万元。刘汉麟是上海实业家、收藏家,其藏品享誉海内。现藏于西泠印社的吴昌硕田黄自用印12方就是他无偿捐赠的。吴昌硕的篆刻存世不多,几经战乱后愈见稀少,在吴昌硕过世后一直由其第三子吴东迈保管,文革后归刘汉麟所有。这其中的一部分就于本专场上拍,印章的创作时间从吴昌硕36岁到78岁,长达42年之久。并且吴昌硕的印作真品本就属于市场的宠儿,而其自用印则更少见于拍场。在本专场中共有9方吴昌硕的自用印上拍,其中“吴昌硕青田石自用印”以368万元成交,拔得全场头筹。可见存世稀少、传承有序、著录详实的优势都为本场拍卖斩获“白手套”奠定了基础。

Lot 0001 南宋 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 21.9cm

  4月7日,香港蘇富比“凝青絮金—日本珍藏官窑八方瓶”专场仅设置了一件拍品,即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蘇富比中国艺术部资深专家李佳称,“很多来看预展的观众,都是想一睹这件官窑瓷的芳容”。此八方瓶以咨询价的形式上拍,最终被藏家刘益谦以1.1388亿港元竞得。它原是英国东方收藏投资协会John Henry Levy的旧藏之物,曾于大英博物馆展出。后在1975年7月8日伦敦蘇富比以70英镑被日本藏家购得。据悉,这位藏家正是在2012年香港蘇富比春拍上,以2亿港元拍下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的人,当时此成交价也刷新了宋瓷的拍卖纪录。南宋官窑瓷器是收藏者的至爱,“很多人以能拥有一件南宋官窑的瓷器为荣”。故宫博物院瓷器部专家吕成龙称:“目前传世南宋官窑存世量大概在百八十件左右,主要收藏于两岸故宫和英国伦敦大卫德基金会,其他公、私博物馆和私人也有收藏。”而出现在二级市场中的宋官窑上品更是罕见,目前仅有三例:其一为1975年3月25日伦敦蘇富比上拍的艾佛瑞.克拉克夫人旧藏贯耳方壶;其二是在2008年香港蘇富比上拍的纸搥瓶;其三就是本场呈现的八方瓶,可见其珍贵性。

  此外,中国嘉德“紫泥秋华—逸云斋珍藏”和西泠拍卖“寄兴金石 名家闲章集粹专场”分别以730.595万元与793.96万元成交,取得了100%的成交率。

  书札文牍:抗战特色专场获青睐

Lot 0605 钱大钧藏蒋介石密令手谕

  近年来,随着拍卖市场热度的升级和收藏门类的细化,书札文牍收藏作为一个极具文化价值与历史价值的门类,越来越受到藏家的关注。书札文牍最初附属于“古籍善本”部门,后应藏家的需求开始设立专场。在今年春拍中,有三场取得了“白手套”的成绩,其中的两场是为响应抗战胜利七十周年而特别策划的。6月4日,北京保利“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钱大钧藏蒋介石密令手谕”专场虽仅有一件拍品,却因其为国家一级文物并具有极为珍贵的历史价值,早在开拍前就备受瞩目。此册以800万元起拍,经过多轮激烈竞价,最终以1782.5万元成交。手谕共两册140纸,其中蒋介石所书104通,共135纸,钱大钧手书回执2通,共5纸,时间跨度在1935年1月至1945年2月之间。帽哥李笠认为手谕的珍贵之处有三:一是来源重要,是国民党陆军上将钱大钧的旧藏之物;二是人物重要,密令书写者蒋介石时为民国时代的最高领导人,其中所涉及人物,皆为军政与社会要人,如宋美龄、宋子文、马相伯、杜月笙等;三是事件重要,密令的时间涵盖整个抗战时期,涉及七七事变、淞沪会战等重大事件,为廓清历史真相,提供了极其珍贵的第一手资料。正如曾任中国国民党党史馆主任的邵铭煌先生所言,此密令对于研究蒋中正与民国历史来说,“史料价值非凡,谓之媲美蒋中正日记,亦不为过”。故此拍品能以高价成交是在情理之中。

Lot 1940 周恩来 有关指示胡鄂公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通信 1936年9月23日

  7月5日,西泠拍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重要文物——胡鄂公上款名人书札专场”共推出51件拍品,总成交额逾889万元。本专场分为中共民主人士、民国政要、艺文交游、家书日记四大版块,呈现了一批抗日统一战线的重要文物,拍品均参加过2015年复旦大学“抗日战争与中美关系珍贵文物展”。其中,周恩来有关指示胡鄂公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通信以356.5万成交,创下其个人单件手稿成交最高记录;李济深有关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致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的重要信札以66.7万元成交,亦创其个人单件手稿成交最高记录。胡鄂公是革命家、政治家,曾在“两广事变”、“西安事变”中有重要表现,为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做出过重要贡献。

Lot 0348 胡适 致胡近仁信札

  与前两场不同的是,6月18日朵云轩“彭城珍藏近代名人信札专场”以其学术价值而引人注目。本场共呈现来自台湾收藏家的4件拍品,总成交额达到546.25万元。它们分为三部分:一是胡适早年及留学美国时所写的旧体诗词和写给族叔胡近仁的函件,一些学者认为胡适《文学改良刍议》或脱胎于此;二是书法家谭泽闿的数十封家书;三是学术、文化界名人及国民党政要写给对日抗战胜利时期担任重庆卫戍总司令的贺元靖的函件。这批珍贵信札的内容涵盖了民国时期的家事国事天下事,对于研究近代文化和历史具有重要的价值。此外,胡适题赠胡近仁的两张照片也非常珍贵。

Lot 0739 赵孟頫《定武<兰亭序>跋》 水墨纸本,28×29cm

  此外,在2015年春拍中还有五场专拍也以“白手套”收官。6月7日,北京宝瑞盈“千悟—丹青之夜(中国书画)”专场共推出47件作品,成交价过千万的拍品有5件,总成交额逾2亿元,一举摘得24场“白手套”的桂冠。其中,古代书画板块中的陶祖光旧藏赵孟頫《定武<兰亭序>跋》以3795万元成交,拔得头筹。南宋画家陈容的《戏珠龙图》以3450万元成交,创其个人拍卖纪录。而近现代书画版块则依旧延续了黄胄、关良的热潮。5月19日,北京东正“万卷琳琅——重要古美术文献专场”140件拍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逾 247万元,是今年春拍中唯一取得“白手套”的文献专场。上拍文献包括画册、画谱、图录等,其中民国第一书朱启钤的《纂组英华》以322万元成交,成为本场第一高价。6月2日,罗芙奥香港“老爹扇缘——黄天才藏扇专拍”以410.88万港元的总成交额也交出了“白手套”。6月4日,北京保利“百年华彩——二十世纪前辈优秀艺术家水彩作品专辑”集合了颜文樑、潘玉良、刘海粟等40位艺术家的62件作品,作为一个标上拍,最终以552万元成交。水彩画在二级市场中一直处在边缘化的位置,但在今年春拍中有一些拍卖行不仅推出了水彩画专场,还在一些艺术家个人拍场中也设置了水彩画拍品,这对于开发水彩画市场具有一定的意义。6月11日,山东天承“观妙——中国名家书画专场”共有64件作品上拍,总成交额超过1.48亿元。专场桂冠由乾隆帝《录御题诗》以4082.5万元的成交价夺得。这件作品在上拍之前就备受关注,多位买家是专门为此而来到拍卖会的现场。

  附录:

  2015春拍“白手套”专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春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359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