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藏品走俏2015年内地春拍
http://www.socang.com   2015-05-29 17:13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艾祥

彭城珍藏近代名人手札

  在今年的春拍中,文献藏品无疑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无论是朵云轩春拍中的彭城珍藏近代名人手札,抑或是北京保利的三件国宝级书画,都已经超出了收藏的一般范畴,成为了难得的珍贵史料。

  宋代书画意义非凡

  宋代书画传世本就罕见,宋代官员告身除了北京匡时今年春拍征集到的两件,更是未有真迹现世。而宋代书画大部分已被博物馆收藏,能在市场上流通的精品更是凤毛麟角,一旦出现便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北京匡时征集到三件巨作,不仅仅是春拍市场上的一个亮点,两卷告身更具有历史学术价值,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历史学教授、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龚延明更表示:“这是海内外首次公布的宋代官员告身,目前为止没发现过真迹,对传承宋代文化是件功德无量的事情,这两件告身定为一级文物名副其实。”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为《石渠宝笈》第十六卷著录,在南宋末年经何梦然收藏,1922年被溥仪以赏赐溥杰名义盗运出宫,后流往国外,颠沛70余年后重回故土。此件作品既是清宫旧藏,又是现存宋画中罕见的“藩族”类题材,此卷《四猎骑图》跨越700余年,再加上兵劫动乱,能保留至今实属不易。据统计,宋画传世仅有千余件。

  另外两件更是海内外首次公布于世的宋代告身,南宋《司马伋告身》、《吕祖谦告身》,均为难得一见的书法珍宝。中国古代的告身,是官人任官授职的公文凭证,告身在唐宋时期最为流行,宋代之后逐渐销声匿迹,唐宋时期的告身书法,存世颇为稀少。到了元代,统治者“下令凡收藏宋告身者,悉投水火。”所以这些前朝文物经此一劫,存世稀如星凤,加上时间世事的消磨,能够流传至今的宋代告身就更为稀有。

  这三件国家一级文物均具有重要的历史学术价值,其中《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更是有价可循,另外两件十分罕见的告身据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透露,目前有很多藏家感兴趣,同时,对于极具学术参考价值的告身,匡时也呼吁相关文博机构能够收藏。

  只字片语弥足珍贵

  近代名人信札这两年已成为拍卖场上的热门板块,鲁迅、胡适、蔡元培、梁启超等文化名人的书稿尺牍,乃至只字片语的便条,都备受藏家和爱好者追捧。继去秋上拍一批首度面世的康有为家族珍贵信札,今春朵云轩又从中国宝岛台湾征得一批未刊近代名人手札,囊括民国时期学术、文化、政治及宗教各界名流,具有极高的收藏、研究价值。这批手札将亮相下月举行的2015朵云春拍。

  此次“彭城珍藏近代名人手札展”将悉数展出这批珍贵信札,由方寸间一窥近代名人的思想之光和民国时期的风云变幻。彭城珍藏近代名人手札分三部分,其一是胡适早年留学美国时所写的旧体诗词及写给族叔胡近仁的函件;其二是书法名家谭泽闿的数十封家书;其三是学术、文化界名人及国民党政要写给抗战时期担任重庆卫戌总司令的贺元靖(国光)的函件。

  这批手札中的胡适信札对于研究胡适早年的文学评论、文学创作、家世等皆是难得一见的新材料,弥足珍贵。胡适赴美留学期间致族叔胡近仁的信,为我们勾勒出一个青年胡适的大致形象,他后来的种种思想即是在此发端。作为早期开眼看世界的中国学子,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旧式教育的问题。尽管他对于旧学有种种微词,信中却也不乏旧式的诗词唱和,并且结合了英文诗的作法来创作全新的旧体诗,可见胡适的旧学根基与融会中西的初步尝试。对于这位新文化(300336,股吧)运动中的风云人物,这些鲜见的诗词作品令人耳目一新。其中又有一首祭奠兄长的诗歌,对研究胡适家世颇有价值。在一封廿三页的长信中,胡适对中西小说作了比较,希望以西方小说的所长补中国小说之短;并且对于中国几部小说有一个他自己的排序,对每部小说都有详细的评价,体现了青年胡适白话文学研究的初步成果,透露出他改良中国文学的迫切愿望,胡适的《文学改良刍议》或脱胎于此。

  谭泽闿是谭延闿之弟,他们的书法都承钱南园、翁同酥之绪。台湾大学教授、书法家台静农在为谭泽闿这批书札所写的序文中,认为其书法气息沉厚,直逼松禅老人,足证其书法上的造诣。这批家书不同于对联、匾额这样的正式作品,却呈现了谭泽闿显而易见的深厚功力,更多的是一份潇洒和自然。信札内容多为家常话语,身体康病,天气阴晴,甚至米价涨跌,让我们看到一个活生生的谭泽闿。他曾为身体不适而向家人诉苦,也曾为卖字顺当而欢心开怀,种种细节都不厌其烦的尽数道来,看着甚是有味。当时通信远不如现今便利,正所谓见信如晤,写信读信的过程实质上已是在与家人共聚天伦了。这可能也是这批信札让人如此心动的另一个原因吧。

  与贺元靖(国光)书信往来的人物,涵盖民国时期学术、文化、政治及宗教各界名人,如梁潄溟、章士钊、谢无量、吴敬恒、戴季陶、太虚法师、何应钦、顾祝同、张嘉璈等,所谈都具史料价值。又如新儒家开宗立派的熊十力,名著《新唯识论》成书后无力出版,时任司法院长的湖北同乡居正致函也是同乡的贺元靖,请他筹资出版,这是学术、出版史上一段鲜为人知的史料。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春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975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