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热火朝天 伦敦苏富比将在7月拍卖“钱”
http://www.socang.com   2015-05-27 16:53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朱洁树

安迪·沃尔作品《一美元纸币(银证)》(1962)

  富豪收藏家争先恐后地冲着艺术市场打开了皮夹子,艺术品拍卖价格的世界纪录也因此水涨船高。在这样热火朝天的气氛之中,伦敦苏富比将推出以“钱”为主题的拍卖专场。
该专场主题为“凭票即付”(To the Bearer on Demand),上拍的21件作品,全都是以人们熟悉的美元符号或纸钞为描绘对象。这批作品日前在美国洛杉矶举办预展,而后将于7月1日在伦敦拍卖。据悉,其估值约达4100万英镑至570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为3.8亿至5.29亿元)。

  21件作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国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共有7件,其中包括他“美元”系列作品中的第一幅,也是唯一一幅他亲手绘制的作品。《一美元纸币(银证)》[One Dollar Bill (Silver Certificate)]完成于1962年,正是他声名鹊起之时,这件作品的估价为1300万英镑至180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为1.2亿至1.67亿元)。

  沃霍尔事后曾经回忆“美元”系列的缘起,他说当时他满脑子想的都是钱,最后一拍脑瓜,问自己:何不画钱?

  苏富比当代艺术部门联合主管夏安·韦斯特帕尔(Cheyenne Westphal)表示:沃霍尔对于钱的痴迷是一个“预言”,预言了后来艺术市场水涨船高的状况。

  “安迪·沃霍尔在1960年代早期就拾起了这个话题,即金钱和艺术的关系,而今,这个主题已经成为我们经常谈论的内容。”

  安迪·沃霍尔和波普艺术的流行代表了大众文化对于艺术的全面渗透,艺术不再由精英把持,而是成为普罗大众皆可欣赏享受的日常生活经验,这也不可避免地导致了艺术的庸俗化。另一方面,随着艺术市场的逐渐兴起,资本对于艺术的掌控也日趋明显。

  因此,在沃霍尔画钱之后的半个世纪,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对于“金钱”这个主题感兴趣,并创作出各式各样的作品。

电影导演顾长卫照相机镜头里的人民币

2013年威尼斯双年展的俄罗斯馆呈现了瓦迪姆·扎哈罗夫的一场“金钱雨”

  有的是如沃霍尔一般表达出对于这个符号本身的痴迷,例如去年电影导演顾长卫就曾经在上海当代艺术馆展出过一系列他自己用照相机拍摄的人民币,展现了他个人化的独特视角;也有艺术家对金钱或资本进行了各种反思,例如上一届威尼斯双年展中,俄罗斯馆呈现了瓦迪姆·扎哈罗夫(Vadim Zakharov)的一场“金钱雨”,提醒人们反思资本的运作机制。
不过,本场拍卖会的21件作品是最容易和艺术市场交融的平面作品和雕塑作品,除了沃霍尔以外,还包括基斯·哈林(Keith Haring)、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蒂姆·诺博尔(Tim Noble)、苏·韦伯斯特(Sue Webster)和斯科特·坎贝尔(Scott Campbell)等人的作品。

基斯·哈林作品《无题》(1982)

两边是安迪·沃霍尔的作品,中间是苏·韦伯斯特和斯科特·坎贝尔的小雕塑

  这些作品原本是一位欧洲收藏家花费了30年时间聚拢在一起的,据悉,他是一位金融界人士。但苏富比方面并未透露其更多信息,其本人希望保持匿名状态。
近年来,现当代艺术市场一直保持着迅猛发展的态势。在最近的纽约春拍中,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拍卖机构总共收获了27.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71亿元)的成交额,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去年两大拍卖行同时期成交额为22.5亿美元。

  其中,毕加索的作品《阿尔及尔女人(O版)》[Women of Algiers (Verson O)]更是以1.7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2亿元)打破了世界艺术品拍卖纪录。

  2009年,沃霍尔一件重要的丝网版画作品《200张一美元纸币》(200 One-Dollar Bills)曾在纽约苏富比上拍,最终以4400万美元成交。这也是当年当代艺术家在拍卖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2009年纽约苏富比《200张一美元纸币》的拍卖现场

  “凭票即付”的一系列作品将在洛杉矶的预展之后巡回至纽约、香港展出,最后回到伦敦进行拍卖。艺术市场的全球化是艺术拍卖领域越来越重要的一个现象。据悉,在苏富比纽约夜场拍卖中,超过30%的成交额是由亚洲收藏家贡献的。

  “美元之美,在于它毋庸置疑是一个全球性符号。”韦斯特帕尔女士表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市场 苏富比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97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