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15春拍:钱玄同的复古与反复古
http://www.socang.com   2015-05-26 11:30   来源:雅昌艺术网

1936于章太炎追悼会合影 右2钱玄同、右3周作人

  此篇周作人写《钱玄同的复古与反复古》手稿,系周作人回忆记述其故友钱玄同先生一生的学术思想转变过程。写此文章的目的周作人先生在开篇即已明示,大意是钱玄同已去世二十多年,很想写一篇文章纪念他,却因为一起相处,经历事情太多,想要挑出一点来讲实在困难,想想只好分几个段落,用他的言行来佐证他思想的轨迹。

沈尹默、徐祖正、周作人、沈兼士、刘半农、沈仕远、钱玄同、俞平伯、马裕藻等15人合影

  LOT1452 周作人(1885-1967) 《钱玄同的复古与反复古》手稿

  纸本册页(33帧) 1963年作

  26.5×19 cm×33 约0.5平尺(每幅)

  著 录:《文史资料选集》(第94辑)P98-117,文史资料出版社,1984年。

  在文章中周作人即介绍了他与钱玄同真正相识是在1908年,由章太炎先生在民报社讲习时,当时一起听讲的除二人以外,另有鲁迅、许寿裳、钱家治等人,所学的是《说文解字》、音韵、训诂等古汉语文字学,章太炎先生研究古文学,尤精于小学一类,钱玄同在此听讲期间,既是立定国学基础,也是其早期复古思想的启蒙。

  文章中,周作人列举了三点钱玄同早期因受章太炎影响,在文字复古上的研究,其一是写过一部由周文之撰的《说文窥管》;其二是《章太炎丛书》中的《小学答问》;其三是《章太炎续编》中的《新出三体石经考》,前二者是依附正篆写就,而从最早的《说文窥管》校记中陆祖谷写到:“钱君中季录此卷,用小篆精写,意欲备刊,顾其中犹有阙字未补,误字未正,盖当日厥功未竟而中辍者,兹特摘出记于右方,翼他日中季复来,足成之云。”到为章太炎手书《新出三体石经考》时,章太炎的跋语曰:“吴兴钱夏,前为余写《小学答问》,字体依附正篆,裁别至严,胜于张力臣写《音学五书》……斯亦酌古准今,得其中道者矣。”

  从《说文窥管》的“阙字未补、误字未正”到《新出三体石经考》的“酌古准今,得其中道”的转变,由此可见,从民国初年写《说文窥管》到民国廿几年的《新出三体石经考》刊印,在中间大约二十年中,钱玄同在古文字研究中受益颇多,也正是钱玄同早期复古主义,即文字复古的具体表现。

  民国三年,钱玄同问业于崔适,始得借读康有为《新学伪经考》,崔适是康有为推翻古文经学的绝对支持者,钱玄同受康、崔影响,加之民国初年政教反动,使得钱玄同内心开始萌生疑古,即反复古思想,文章中介绍,钱玄同反复古亦是表现于对待文字的态度。如在写给陈独秀的信中说道:“欲废孔学,不可不先废汉字,欲驱除一般人之幼稚的野蛮的顽固的思想,尤不可不先废汉子”又如“欲废孔学,欲剿灭道教,唯有将中国书籍一概束之高阁之一法。何以故?因中国书籍千分之九百九十九都是这两类之书故,中国文字自来即专用于发挥孔门学说及道教妖言故”这些言论虽过于狭隘、偏激,但同时亦能深刻反映钱玄同反复古思想之深刻。在实践中,钱玄同支持陈独秀创办《新青年》,支持废孔,发扬白话文,提出使用罗马字拼写取代汉字,以至与礼教拥护者林纾相互对抗。这一切都足以证明钱玄同反复古之决心。

  从上可知,钱玄同的复古与反复古思想和他的两位业师章太炎与崔适的思想左右密不可分,并且这一对立思想在钱玄同一生中并列存在,二者既没有时间节点,也无相互干扰,正如周作人所言:“玄同所主张常涉两极端……他的言行因此不免有些矛盾的地方”。

  此周作人写《钱玄同的复古与反复古》手稿极富史料价值,文风也是周先生一贯的平淡而精审。大概他自己的意思,需要有心人方看的出,或者作为客观的叙述,本无所谓“深挖思想根源”之类颟顸之举。而却也以此受到了一些批评,此稿并附政协全国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稿件处理单,时间为1963年,处理单中另有如下两则审核意见:1.写《钱玄同复古与反复古》的思想转变过程没有写透,可留作参改,拟按乙中付酬80元。2.五反中查出政治组一篇周作人稿付了两次酬,多付了60元,他允写稿补多领的一份,本稿比较长(长5000字),故拟补他20元了事。最终批复为:同意照所拟办法处理。米暂沉4/1。由此可见,周作人在建国后的处境颇为尴尬,此条也是一则小小的史料了。

  北京匡时2015春季拍卖会

  预展:2015年6月3日-6月5日

  拍卖:2015年6月6日-6月7日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匡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967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