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春拍精品赏析:石涛《送牧老之闽海山水》
http://www.socang.com   2015-05-21 12:36   来源:新浪收藏

石涛《送牧老之闽海山水》 纸本设色 立轴 尺寸:50×42.5cm 约1.9平尺

  北京九歌国际拍卖股份有限公司迎来2015年度首场大拍即北京九歌2015春文物艺术品拍卖会!此次春拍即将于6月8—12日在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拉开序幕。6月8日至10日为期三天的精彩预展后,11、12日将进行激烈的拍卖角逐!本次北京九歌2015春拍涵盖了中国书画、瓷器杂项等八个精品专场,其中书画部分包括:墨香—中国书画一,撷英—中国书画二,璀璨—杨彦艺术与苏绣经典之美的相约,盛世华光—重要中国书画珍品专场,寄情—问天阁藏画 | 百藤斋藏画专场共五大精品主题。瓷杂部分推出雅玩—瓷器杂项专场以及凝翠—翡翠珠宝专场。除此之外,九歌迎合广大客户需求及收藏市场需要创新推出听茶闻香—普洱茶檀香专场,纵横捭阖,听茶闻香,紫砂普洱天意茫茫,追忆晋商隆祥创业世间传奇—百年珍藏紫砂普洱茶厚德问道。众多主题专场、一千余件精彩拍品将一同亮相,拉开2015年北京九歌春拍精彩序幕,为广大藏家奉上九歌2015年春首场收藏盛宴!

  北京九歌2015春文物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5年6月8日—10日

  拍卖时间:2015年6月11日—12日

  展拍地点: 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酒店

  著录:石涛《送牧老之闽海山水》历代著录1、《改订历代流传绘画编年表》P198,徐邦达编,人民美术出版社,1995年3月版。2、《中国历代美术典籍汇编》第11册P229,于玉安编,天津古籍出版社,1997年9月版。3、《石涛上人年谱》P98,傅抱石著,2002年再版,台湾华正书局。

  石涛(1642一约1707),清代画家、中国画一代宗师。靖江王朱守谦十世孙,法名原济,一作元济。本姓朱,名若极。字石涛,又号苦瓜和尚,、大涤子、清湘陈人等。广西全州人,晚年定居扬州。明靖江王后裔,南明元宗朱亨嘉之子。幼年遭变后出家为僧,半世云游,以卖画为业。早年山水师法宋元诸家,画风疏秀明洁,晚年用笔纵肆,墨法淋漓,格法多变,尤精册页小品;花卉潇洒隽朗,天真烂漫,清气袭人;人物生拙古朴,别具一格。工书法,能诗文。存世作品有《搜尽奇峰打草稿图》《山水清音图》《竹石图》等。著有《苦瓜和尚画语录》。

  石涛《送牧老之闽海山水》作于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丁丑 ,石涛56岁之时。史料艺林记事所载:五十六岁 l697 丁丑 康熙三十六年 二月,石涛于大涤堂先后为八大山人《水仙》题诗云:"金枝玉叶老遗民,笔砚精良迥出尘。兴到写花如戏影,分明兜率是前身。""翠裙依水翳飘飙,光艳随风讵可描?妒煞几般红粉辈,凌波丰骨压春娇。三月,石涛题画送牧道兄去闽海,兼呈思翁学使,起句为"扬子桥边江水泛,柳丝弄色不管人白头"。正是本幅《送牧老之闽海山水》题诗。画面右下钤收藏印:“可庵珍藏”,为近代著名藏家程伯奋递藏珍品用印。

  作品另有多次权威出版:徐邦达编《改订历代流传绘画编年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中国历代美术典籍汇编》于玉安编,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傅抱石著《石涛上人年谱》台湾华正书局出版。

  通画观之清新淡雅,用笔洒脱自如,落墨之处转笔拖出,正是石涛壮年时期典型风格,画面构图完整,山、邨、树、鸟、人无不清晰可触,兼之融汇合一于画境之中。仅以山水论,石涛的影响之大,近三百年来,无出其右者。其几乎走遍了大江南北,从他生长的全州开始,桂林罗浮,潇湘巴陵,黄山白岳,吴越胜景,闽海之游等等,无论名山胜景,旧世遗迹,还是寻常丘壑,平凡人家,经他搜罗草稿,陶冶裁剪,一一入画图,幅幅皆辛苦。所以他的作品历来为世人珍爱,且数量相当稀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九歌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87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