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2015春拍瓷器杂项——市场偏爱老器物
http://www.socang.com   2015-05-20 16:45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王歌

嘉德拍卖现场

  2015年5月16日,中国嘉德2015年春拍拉开了帷幕。首日拍卖,一共推出六个瓷器杂项品类专场,分别是:“天撷英华—当代玉石雕刻艺术家专场”、“韫古撷珍—瓷玉集萃”、“畅安心赏—当代文房用具经典及棋楠雅品”、“清隽明朗—明清古典家具”、“案上云烟—文房雅玩”、“牧心斋清禄集”。总体来说,成交颇为理性。嘉德的传统强项家具及牧心斋私人珍藏,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相较今年新推出的两个当代专场,古器物的成交显得更加稳健一些。

  精品瓷器强势依旧

茶叶末釉如意耳出戟橄榄瓶

  “韫古撷珍—瓷玉集萃”专场的的成绩单却令人眼前一亮——186件拍品,共取得了超过8000万的成绩。该专场前十名均为明清瓷器包揽,其中更有两件作品以过千万成交,这显示出即便市场经历反复调整,也难以撼动精美稀缺作品的稳定性以及成为市场硬通货的属性。总观全场,单色釉拍品表现不俗,“清乾隆 茶叶末釉如意耳出戟橄榄瓶”是市场上罕见的乾隆官窑重器,曾经松元重太郎、松下幸之助所藏,最终以1265万元成交。此瓶为乾隆早期官窑单色釉精品。由于为茶叶末釉瓷中之佳作,在传世品中又非常罕见,以如此价格成交当实至名归。一对青花缠枝莲纹双耳鹿头尊的成交价也以过千万的1035万元成交,另一件清乾隆单色釉作品仿汝窑弦纹瓶,以943万元成交。

明晚期 黄花梨四出头高靠背弯材官帽椅成对

  古代家具、文房雅玩获稳健成交

  家具专场终是是嘉德的传统强项。本专场藏家踊跃,人气爆棚,场中竞争激烈。19件拍品成交4700万元,成交率达84%。其中,“明晚期 黄花梨四出头高靠背弯材官帽椅成对”,造型挺拔,优美恢宏,颇有威严感,体现了明式家具简约隽永之美,以747.5万元成交。这对椅子是比利时吉赛尔(Gisele Croes)女士旧藏,搭脑、靠背板、扶手弯度大,用料十分奢侈。

  “牧心斋清禄集”其斋主张明多年来专注于古代文房器物研究及收藏,尤好明清铜炉收藏,曾出版专著《明清宣德炉》。此次专场收录的均为其多年珍藏,鲜少示众。以经典的著录和高雅的格调打动藏家,创下佳绩。其中特色拍品、经典嘉器皆受藏家追捧。“明末清初 黄花梨有束腰罗锅枨马蹄足长榻”,以690万元成交。“明晚期 黄花梨大方角柜”为戴福保旧藏,做工十分考究,以632.5万元成交。

15世纪 铜浮雕云龙纹象首簋式炉

   中国嘉德早于2013 年春拍就推出牧心斋珍藏“ 一案四时春—文房清供”专场,得到各界藏家的认可,成绩斐然。牧心斋主人早年耽好古器,经过两年积累甄选集结而成《牧心斋清禄集》,年初由文物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专场集纳了书中刊载的25件佳器,因高雅的格调、浓郁的文人情怀获得各界藏家的认可,最终成交率84%,总成交额1380万元。本场中铜炉佳器最受藏家追捧,“15世纪 铜浮雕云龙纹象首簋式炉”以218.5万元成交。本炉呈簋式,极为罕见。“17世纪 大鬲炉”以112.7万元成交。曾为美国著名收藏家庞耐(Alice Boney)女士旧藏的“清乾隆 竹雕蝉纹提梁卣”以184万元成交。此卣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清“竹根雕提梁卣”别无二致,推测当年曾制作了同样的两件,一件深藏皇宫,一件流落民间。同时,文房的常设专场“案上云烟——文房雅玩”专场,本季延续了一贯的私人与世家珍藏风格,汇集海内外众多名家旧藏珍品,汇集笔筒、笔舔、砚台、墨床 、砚屏等案头清玩,亦有文人士大夫生活所涉古琴、赏石、钟、鼎、炉、瓶之器,总成交额1297万元。近几年,文玩因其本身的文化内涵及其所象征的生活方式一直受到市场的追捧,在市场低迷其尤能有所上佳表现,可见其深厚的市场基础。

  总观之下,御制器物因乾隆皇帝较高的艺术修养以及对器型、图案、色彩、品种的苛刻审美,工匠们更是不惜人力、物力拼命打造,因此,清三代御瓷的市场价格不会因目前经济不济而下跌。另外凝聚了历代文人的智慧与审美,各类文房器独特的造型以及千姿百态的制作工艺与材质,折射出古代高雅的清居生活,这是其受到众多藏家追捧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代专场试水

  市场颓势累积数年,调整的基调不变。为了应对传统项目的萎缩,各大拍卖行不断尝试推出新项目来弥补空缺,提升市场活跃度。由于市场内古代器物资源逐年沉淀,不少人已经将目光投到了新兴的当代工艺品项目中,使得近几年当代工艺品的价格突飞猛进。嘉德在今年首次推出两个当代工艺品的专场:天撷英华—当代玉石雕刻艺术家专场和畅安心赏—当代文房用具经典及棋楠雅品被看成是市场变局中的有益尝试。

  当代玉石专场所呈现的60余件拍品总成交821万元,成交率40%。很长时间以来,玉器收藏市场流行古玉不如今玉的说法,人们普遍认为高古玉器不如明清玉器、明清玉器不如当代玉器。事实的确如此,在近几年当代玉器的涨幅非常惊人,动辄上百万、乃至上千万。和田美玉细腻滋润的质地加上工艺大师的精心设计创作,让当代玉器光鲜靓丽,美不胜收,一再诞生高价成交的神话。从本届成交情况来看,经历无数次市场调整,藏家明显理性了许多。此次嘉德推出当代玉石专场中,百万以上成交仅有两件作品,最高价作品为翟倚卫的白玉雕香拂春亭牌,以356.5万元成交。另外一个当代文房专场,成交率亦没有超过40%,总成交额为457.7万元,其中一件被誉为玉石倾拜、黄金不换之“活化石”,并为雍荷堂沉香阁一宝的沉香作品——虎踞龙盘取得全场最高价138万元,整场许多高估价拍品每每遭遇流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嘉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86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