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呈献须磨弥吉郎旧藏:齐白石的东瀛情缘
http://www.socang.com   2015-05-18 15:34   来源:新浪收藏

齐白石

  齐白石在《齐白石绘画选集》的前言中说:“国内外竞言齐白石画,予不知其究何所取也。印与诗则知者稍稀,予不知知之者之为真知否,不知者之有可知者否。将以问天下后世。”这表明,齐白石对“知者”是有所怀疑的。然而在老人的艺术道路上,有两人可谓真“知者”——陈师曾和须磨弥吉郎。  

  20世纪20-30年代,海外对齐白石作品的追购、收藏与研究现象是中国画在国际上占有地位、产生影响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结点。在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齐白石的艺术大放异彩,也正是通过日本画坛,其国际声誉大增,进而影响到国人对其作品的多爱与追捧,故老人的画作在日本存量较大。这一方面显示出白石老人艺术魅力之强劲,艺术成就之高远,后人几无超越,另一方面也折射出日本当是海外民间保有齐白石作品数量较大,或许当是最大处,同时也是海外研究齐白石艺术较为深入的国度之一。  

  从日本曾保有的齐白石作品创作时期、艺术风格上看,结合老人生平,可知其作品流往日本的时间主要集中在1922年中日绘画联合展览第二回于东京举行,白石作品大放异彩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老人闭门谢客,建国后虽亦有流出,数量上当不及前。齐白石作品大量售往日本这十几年的时间恰好是老人衰年变法时期,所以日本曾保有的齐白石作品以老人变法时期的作品数量最多,从艺术成就上论,格调也是较高的。

须磨弥吉郎

1938年须磨弥吉郎与美国大使同在某外交活动

  如果说陈师曾的慧眼识珠让海外对齐白石作品奉若圭臬,那么在陈师曾之后,使齐白石作品继续在日本推广并产生重要的影响的另一个推介人便是日本人须磨弥吉郎。须磨弥吉郎(1892-1970),号升龙山人,室号梅花草堂,日本昭和时期著名外交官,历任日本驻华公使馆二等参赞、驻广州总领事、住南京总领事兼使馆一等秘书等职位。1937年转任驻美大使馆参事。在以外交官派驻中国期间,借助其特殊身份的便利,须磨氏多有接触中国画家的机会,凭借良好的艺术素养和对中国近现代绘画的深入认识,仅十年之功,便建立了十分完备的中国书画收藏体系。与偏重于古代书画收藏的其它日本收藏家不同,须磨氏的收藏以中国近现代书画为主,其中又以齐白石的作品占据了重要的分量。甚至可以说,须磨是以齐白石为中心,奠定其收藏近现代中国画的基础。  

  在须磨弥吉郎的笔记中,记载着二人交游的点点滴滴。齐白石与须磨弥吉郎的交往始于须磨弥吉郎收藏《松堂朝日图》之后的第三年(1929 年)。 这年正月一日,须磨弥吉郎招待齐白石到其家中叙谈。须磨弥吉郎得闻齐白石对姚华极为推崇,这一点对他影响颇深。日后的收藏中,姚华作品成为他的又一重要选择。

  1933 年,须磨弥吉郎到齐白石画室中与其叙谈,并谈及齐白石早年的山水画巨制《宋法山水图》。之后,须磨弥吉郎先后赴上海、南京任职,并回国任职和出使西班牙,正好避过了北平沦陷、齐白石“闭门谢客”的非常时期,从而也就避免了与齐白石见面的尴尬与不快。这段交游中断十余年后,于1954 年再次“复交”。此年秋冬之交,须磨弥吉郎再次访华,先后游历广州、武汉和北京,并在北京重会时已 94岁高龄的齐白石。齐白石将其所珍藏的姚华的《四君子图》相赠,不难看出齐白石和须磨弥吉郎的深厚交情。此后,须磨弥吉郎在其书的自序中写到“在中国画领域中,我绝大部分精力放在收藏齐白石的绘画上。”“我对他(齐白石)的多次造访至今记忆犹新,他和他的绘画将永远活在我心中。”

  须磨弥吉郎旧藏

  Lot805 『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 齐白石(1863-1957) 放牛 纸本立轴 1924年作 出版: 1.《白石——须磨旧藏美国旧金山、日本东京展》图35,1960年。 2.《看齐白石画》P25,王方宇(美)编,艺术图书公司,1979年。 展览: 1.“须磨收藏齐白石作品展”,De Young 博物馆,1960年3月1至6日,旧金山。 2.“须磨收藏齐白石作品展”,亚洲艺术博物馆,1960年,纽约。3.“须磨收藏 齐白石作品展”,亚洲协会,1960年,纽约。 4.“须磨收藏齐白石作品展”,日本桥白木屋,1960年,东京。 备注:须磨弥吉郎旧藏。须磨弥吉郎(1892-1970),生于日本秋田县,号昇龙山人, 室名梅花草堂。1919年起任外务省情报局长,1927年至1937年间于中国任职, 累升至日本驻南京领事馆总领事。须磨早年即与白石来往,将齐白石看作“东 方的塞尚”,是日本最重要的齐氏作品收藏家,并积极推动齐派作品在欧美的 影响。 133×33.8cm 约4平尺

  此帧佳构作于1924年,寓意含蓄,题材别致,是画家不可多得的一幅花鸟画佳作。画幅上方绘桃枝穿插于画面之中,桃花已然盛开,画家以满构图的形式描绘桃花,画幅下方放一板凳,上面放着系牛的绳索。全画以齐白石所独特的笔墨形式来表达这一绘画题材,并没有直接将牛描绘于画面之中,而是通过栓牛的绳来含蓄的表达放牛这一绘画主题,特殊的联想手法,恰到好处,迁想妙得可谓与名作《蛙声十里出山泉》相同,堪称绝妙之至的构思。令人观后,不禁莞尔一笑,赞叹其高超的绘画技巧,更佩服画家精妙的构思与画面处理。

  Lot 806 『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 齐白石(1863-1957) 杂画册 纸本册页 1922年作 出版: 1.《白石》,日本东京日本桥白木屋百货商店,三彩社制作,1960年。 2.《齐白石画》中国书画研究会编辑,(香港)太平洋图书公司,1971年。 3.《齐白石画集》何恭上编著,(台北)艺术图书公司,1973年。 4.《二十世纪中国画家研究丛书·齐白石》图版134,天津杨柳青画社,1997年。 5.《近现代中国画名家—齐白石》P20,上海书画出版社,2008年。 展览: 1.“须磨收藏齐白石作品展”,De Young 博物馆,1960年3月1至6日,旧金 山。 2.“须磨收藏齐白石作品展”,亚洲艺术博物馆,1960年,纽约。 3.“须磨收藏齐白石作品展”,亚洲协会,1960年,纽约。 4.“须磨收藏齐白石作品展”,日本桥白木屋,1960年,东京。 著录:《齐白石的世界》P134,郎绍君著,羲之堂文化出版事业有限公司,2002年。 备注:须磨弥吉郎题签并题跋。 23×13×10 cm 约0.3平尺

  本册写于1922年,正是须磨专事搜藏的特定期间,他自署签条,兼再三题跋称许,反映他嗜之甚深!

  齐白石这一年在日记中曾写道:“大墨笔之意,难得形似;纤细笔墨之画,难得神似。”处在向阔笔大写意转化时期的画家,时时感到两种画法的矛盾和达到形神俱似的困难。册中水墨花卉八开,如莲梗、松枝、水仙、葫芦、豆荚等,皆出诸大写意法,笔墨粗放,形似之余更摄神韵,得自然天真之趣。其中两开缀以水族或草虫,活泼生动,与花卉呈动静呼应,尤以像点睛般在蟋蟀身上略补一点颜色,更见经营之神妙!每开题款皆画家不同之别字或名号,自经慎思而非泛泛下笔,想见画家写来也自觉惬意,难怪亦得须磨这位知音同赏!

Lot 807 『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 齐白石(1863-1957) 鱼虾蟹 纸本立轴 出版: 1.《散珍集成(二)》P151,河北教育出版社,2005年。 2.《南黄北齐》P51,人民美术出版社,2010年。 3.《嘉德二十年精品录·近现代卷(一)》第174号,故宫出版社,2014年。 备注:町田德之助上款。町田德之助,日本横滨正金银行大股东。 97×33.5 cm约2.9平尺

陈锦涛、黄兴、孙中山、正金银行大股东町田德之助、正金银行经理儿玉谦次。

  由题款知此作是白石老人为好友町田先生的精心之作。1922年中日联合绘画展览会后日本收藏界许多人开始购藏齐白石的作品,其中包括之前提到的“昇龙山人”须磨弥吉郎以及日本横滨正金银行高层伊藤为雄。而由伊藤推荐,齐老与横滨正金银行高层来往日益密切。本图上款人町田德之助便是其一。实际上早在同盟会成立之初,正金银行便通过经济赞助支持革命社团,孙中山、黄兴、陈锦涛等人皆与之来往密切,孙还曾书赠町田德之助不少作品。

  Lot184『近现代及当代书画专场』 齐白石、朱梅邨、易克臬等 风雨楼图册 纸本册页 一函二册 1942年作 尺寸不一 备注: 1.胡鄂公、胡曲园、陈高佣、钱纳水、吴震修、陶菊隐、王松涛、程仲权题跋。胡鄂公(1884-1951),字新三,号南湖。湖北江陵人。1910年组建共和会,任干事长。1921年4月加入共和党,在天津创办《大中华日报》,反对袁世凯。抗日战争后,在上海任《时事新报》发行人兼总经理。伊藤武雄(1895-)1920年来华,在大连满铁调查科服务,1926年,由铃江言一介绍到广州采访第二次香港大罢工,曾与包括刘少奇在内的中国革命领导人有过直接的交往与联系。伊藤武雄、冈崎嘉平太、松本重治合著《我们生活中的中国》。伊藤武雄二三十年代活动于北京地区,因订画与齐白石渐次熟络。 2.易克臬题册首。易克臬(1883-1967),字敦白,号师心,湖南长沙人。清北京译学馆毕业,钦赐举人。民国时曾任湖南教育厅长、北京教育部教育司长。解放后任上海文史馆馆员。能篆刻,著有《师心室印谱》。

  此套册页是由齐白石挚友胡鄂公于伊藤武雄在1942年离别上海回大连前所赠送, 册中分别由齐白石绘“风雨楼第三图”,朱梅村作“风雨楼话旧图”、“海上惜别图”二图。以及一些志同道合的友人相互间的题赠惜别,其中涵括有胡鄂公、胡曲园、陈高佣、钱纳水、吴震修、陶菊隐、王松涛、程仲权等人题跋。文中所提到的中江丑吉、伊藤武雄、铃江言一等,也都是马哲及共产国际的先行者和追随者,这本册页是他们之间友谊的最好见证,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匡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820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