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2015春季拍卖会预展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5-05-15 14:32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郑晓芬

  5月13日,中国嘉德2015春季拍卖会预展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向公众免费开放三天,并将于5月16日举槌。本季拍卖会集合了中国书画、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陶瓷、家具工艺品、古籍善本、邮品钱币等门类共39个专场5800余件拍品。

  中国嘉德虽然将此次拍卖会的主题定为“清风徐来”,但预展的整体色调还是采用了嘉德LOGO的红色系。在预展现场的几个细节也体现了嘉德的细心,此次预展的拍品标签,字体相比往年都大了一号,方便年长的人观看,另外,在二层的电梯走廊也加放了供休息的凳子,每层电梯口摆放的指示牌还很贴心的安装了供充电的插座。

  进入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写着“中国嘉德2015春季拍卖会”的背板,大门左侧是服务区域,包括咨询台和办理竞投号牌的财务大厅,参观者可以在咨询台领取导览手册并购买拍卖图录。右侧是“名人手迹 签名收藏”的展示区,这个专场中外名人墨迹芳痕,不仅有绘画大家德拉克罗瓦、米勒、列宾的绘画样稿,牛顿手稿,黑格尔、尼采的亲笔信,还有邓丽君、伊丽莎白-泰勒、玛丽莲梦露的签名照片。其中一件笔者很喜欢的拍品是“张大千题字月琴”。

  一层前厅的走廊位置展示的是“畅安心赏”专场,该专场的拍品包涵桌椅类家具、臂搁等文房用具,圆雕竹刻和棋楠摆件三大版块,均是出自王世襄先生曾经赞赏过的艺术家之手,如田家青、范遥青、朱小华、王新明、薄云天。其中,田家青于2000年设计制作的“紫檀大多宝格成对”,两米多高,气场强大。而嘉德首次推出的棋楠摆件也极为吸引眼球。

  左右两侧的几个展示厅分别为红酒专区和“可石怡情—现代国石臻品”与“清宁—金石篆刻艺术”展示区。嘉德的红酒专拍今年已经是第三场,本场有从波尔多直运的2007-2011 年份波尔多1855 列级酒庄大全套系列呈现。本次拍卖会还将推出网络实时竞投服务,预展第一天也吸引了很多商务人士前来参观。

二层展厅布局图

当代水墨预展现场

  二层分设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当代书画和古籍善本展示厅。此次春拍嘉德首次将油画雕塑更名为中国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分设“二十世纪艺术”、“当代艺术I”、“当代艺术II”三个常设专场,以及增设的“济广致远—王济远艺术专场”,覆盖油画、雕塑、版画、水彩等主要门类。二层直梯出来,右侧是umask的雕塑作品,正面是“当代艺术I”的封面作品张恩利力作《吸烟》,这是其转型前最重要的作品之一,画面中高度纯熟的表现主义艺术手法和艺术家的感情思想在这一阶段达到完美契合。这件作品的右侧是王光乐、贾蔼力等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左侧则是尚扬、毛焰等在创作理念上有其独立思考及判断的艺术家的作品,对面是靳尚谊、陈丹青、艾轩等学院派艺术家的作品。此次嘉德还特别策划一个专题“风华民国 卓然而立——民国女性艺术家的绝代芳华”,该专题云集了民国时代6位芳华绝代女性艺术家的代表画作,包括潘玉良归法时期《巴黎湖景》、关紫兰留日佳作《洋房》、方君璧旅日印象《奈良寺院》、唐蕴玉旅欧创作《同学M君》、贺慕群定居巴黎时期《卖水果》、萧淑芳水彩写生《瓶花》等。

民国女性艺术家专题

  在“风华民国 卓然而立——民国女性艺术家的绝代芳华”展厅的对面是中国当代书画展厅,涵盖当代工笔、当代水墨及传统水墨三大部分。进入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该专场的封面作品,徐华翎《不如归去》。

大观夜场

大观夜场

  三层展示的是嘉德的优势项目书画,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嘉德拍卖的重头戏“大观”夜场,这也是每年聚集藏家、观者最多的展厅。书画部分分为九个展区:手卷厅、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吉金乐石、一粟山房珍藏、中国近现代书画、中国古代书画、萧萧画缘、扇苑善缘、一角小楼画语温。“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位于三层大厅的正中央,做滚梯上到三层,右手边大厅的正门进去就能一眼看到一片绿色,这是嘉德专门为“大观”设计的,两件最为重要的近现代书画作品李可染《井冈山》和潘天寿《鹰石山花图》分别展示在左右两侧霸气十足,这两件作品都是艺术家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作品,而且尺幅都很大,两件巨制均为丈二对开,并且有多次出版著录,嘉德在布展上也是将出版物单独陈设,增加了拍品的分量。

  嘉德大观的“大家系列”,已经连续推出两期,今年春拍又从关注热点重新回到市场以及学术的主流,特别规划“远师古人—1949 之前的张大千”专题。“我们这季拍卖依旧秉持‘以学术引领收藏’的理念,重点回顾张大千1949年之前汲古出新的创作生涯,集中呈现15幅大师杰作,涵盖其花鸟、人物、山水各个题材的精品力作,力图展现其作为‘画家中的美术史家’的不凡成就,以独特的角度挖掘画家功力和魅力。”嘉德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告诉雅昌艺术网记者。

大观-古代书画夜场

  大观古代书画部分,一件国宝级文物《五代吴越王钱俶手卷》吸引所有观者的眼球。“它所含内容丰富,保存完好,极为难得。其内容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唐昭宗赐吴越第一代武肃王钱镠“金书铁券”之明代木刻拓印本、吴越第三代忠懿王钱俶之《草书手简》、南宋朱熹《六月五日帖》,及宋、元、明、清、民国五朝49人之题跋和观款。”郭彤介绍。另一件作品金农《隶书临华山庙碑》,其原作原为巨幅立轴,后来的收藏者为收藏及携带展读方便而改为册页,此次预展,嘉德利用电脑技术将其还原、打印并展示出来,足有三米多高,可见这是金农最大的一件书法作品。

  瓷杂部分在国际饭店的二层展示,共设“天撷英华—当代玉石雕刻艺术家专场”、“韫古撷珍—瓷玉集萃”、“圣域庄严—金铜佛造像精品”、“瓷艺新语—近现代陶瓷”、“紫泥秋华—逸云斋珍藏”、“紫泥菁英—紫砂古器与近现代臻品”、“宝藏—宫廷•名家精品紫砂器”、7个专场共计拍品近1000件。陶瓷总经理刘越介绍:本季拍卖,中国嘉德陶瓷部注重“突出精品,减量提质”,推出各类华美珍贵之拍品。作为该板块的重中之重当推“清乾隆 茶叶末釉如意耳出戟橄榄瓶”及“清乾隆 青花缠枝花卉纹鹿头尊一对”,前者是极少有机会在市场上露面的珍罕官窑重器,后者亦是官窑收藏家们的不二之选。

  预展期间,嘉德还将持续推出不同内容的讲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嘉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764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