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书画中可以验证历史记载
http://www.socang.com   2015-04-21 17:59   来源:中国书画网

  欣赏古画,既是享受,又是学习,如果走马观花,那可就是莫大的浪费了。

  古画,是美术考古的重要资料。从古画中可以了解历史。今天能见到的历史记载,不可能包罗万象。有些问题,在历史书籍中查不到答案,但是在古画里却得到了解决,就是说,古画可以验证历史记载,可以弥补历史记载的不足。例如山东省博物馆展出过一幅明代画卷,叫《明夏厚摹机织图卷》。画卷用十分工细的手法表现了生产流水线的具体情况,对了解与研究古代纺织机械、纺织生产工艺的历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中国科学院专门研究古代纺织史的专家曾经非常认真地看过这件《明夏厚摹机织图卷》,说这幅画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很重要的。又如明代爱国将领戚继光,是受人尊敬的历史人物,他的光辉业绩有许多记载,但他的形象却无法从历史文献中查清楚。50年代,戚继光的后人把世代相传的《戚继光肖像轴》捐献给国家,经鉴定,这确实是明代的肖像画。也就是说,这就是戚继光最早的形象资料了。前不久中央电视台的《上下五千年》节目中,戚继光的形象也是来自《戚继光肖像轴》。这幅画就收藏在山东省博物馆,许多观众都曾经见到过。其它,如服装、建筑、家具、武器等等,古画都有不可取代的作用。历史研究、美术创作以及电视电影的拍摄,都需要借鉴古画,博物馆是免不了要多来几趟的。

  研究美术史,学习美术史,书本上的插图非常有限。要看第一手的资料,必须常跑博物馆。从画的载体说,有壁画、卷轴画;从质地说,有纸本、绢本、绫本;从作者说,有宫廷画、文人画、工匠画;从画法说,有工笔画、写意画等;从画科说,有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等等。要观摩实物标本,则博物馆就是最好的课堂了。

  学习中国传统绘画,只有印刷品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细心揣摩名家的真迹。例如,从明代的大幅山水画里,可以学习斧劈皴、披麻皴等各种皴法,可以清清楚楚地观察墨的干湿浓淡的变化;欣赏清代龚贤画的黄山,可以看到古人是如何利用写生的;玩味扬州八家的写意花卉,可以比较深入地认识文人画中诗书画相结合的特点。中国绘画是东方文化的一部分。中国的绘画理论,宏观上讲意境,讲气韵;微观上讲构图与形象,讲色彩与笔墨技巧。要想深入理解这些理论,必须反复欣赏名画。因为理论是从创作中总结出来的。

  目前,书画市场十分活跃,但是真真假假也十分混乱。只有脑子里装的真迹多了,才能渐渐增加把握。博物馆藏画是一个很大的艺术天地。无论学识多么渊博的专家,也会遇到一时说不清楚的问题。但在另一方面,任何人,包括小朋友,在古画展厅里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受到一种博物馆所特有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而这种熏陶,无疑对任何人都是非常有益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450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