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低调改变2015春拍策略 跨类拍卖意欲何为
http://www.socang.com   2015-04-13 16:35   来源:雅昌艺术网 编译王维
  在外界毫无注意的情况下,佳士得悄无声息的调整了今年纽约春拍节奏。  业内人士分析,佳士得此举旨在调整拍卖策略,强化在战后及当代艺术市场影响力,同时“弱化其”其相对较弱的印象派拍品线。

  但情况真的如此吗?一般来说,佳士得和蘇富比通常在5月第一周的周二和周三晚间举行印象主义及现代派专场夜拍,并于5月第二周的周二和周三举行战后及当代艺术夜拍。但是,目前为止,佳士得并未像往年一样,宣布将于5月初举行印象主义及现代派专场夜拍。

  而目前的拍卖日程表是:将有三家国际大型拍卖行共举行5场拍卖会,其中佳士得和蘇富比战后及当代艺术专场夜拍将分别于5月第二周和第三周举行。而佳士得则剑走偏锋,选择在“春拍”收官之际,于5月14日举行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拍。

  佳士得此举的是否奏效依然不得而知,改变拍卖日程纵然会给藏家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但是将印象派夜拍放到最后举行,是否遭受拍卖疲劳效应,还不得而知,毕竟该出手的藏家都出手了,藏家到最后的“弹药”是否充足是拍卖会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此前拍卖行类似举动并非没有先例。2013年,菲利普斯拍卖行就将原定于周四举行的当代艺术夜拍提前至周一举行,因为担心藏家届时资金已经花光,进而影响拍卖业绩。但拍卖行错后举行拍卖会还是前所未闻的。

  佳士得今年春拍首秀是在5月11日举行的“展望过去”专场拍卖会(Looking Forward to the Past),拍卖会时候佳士得艺术品专家Loïc Gouzer举行的。本场拍卖会将上拍现代艺术及当代艺术藏品,其中包括毕加索那副《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估价1.4亿美元。

  Gouzer曾在2014年5月在佳士得举行了一场非常成功的拍卖会,本场拍卖会共取得了1.35亿美元成交总额的佳绩。其中,很多拍品包括丹·科伦、韦德·盖顿、理查德·普林斯等人的作品都刷新了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  近些年来,佳士得不断致力于发展其当代艺术拍品线并不断创造拍卖纪录同时,蘇富比也同时在其强项印象派及现代主义拍品线中保持优势。

  在2014年11月份秋拍中,蘇富比印象派及现代主义夜拍中,创下了成交总额4.22亿美元的纪录,而佳士得印象派夜拍成交总额仅为1.65亿美元。

  在今年的纽约春拍中,蘇富比共将上拍69件拍品,总估价为3.667亿美元。而佳士得虽然没有给出拍品的总估价,但是毕加索的《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估价1.4亿美元)与莫奈作品《国会大厦》(估价4500万美元),仅两件作品合计就高达1.85亿美元。

  目前来看,佳士得方面并未大张旗鼓的对其改变拍卖日程,调整拍卖策略等事宜进行打仗旗鼓的宣传。在其接受媒体询问时,佳士得方面尽在邮件中表示:“佳士得将在“展望过去”专拍中上拍印象派、当代艺术、现在艺术以及战后艺术等藏品,我们意识到我们将在2015年拍卖会上调整拍卖日程,并将转而采取调整拍品线的策略,给客户带来更多利益。我们注意到藏家的收藏方向跨度正在增大,因此我们在今年的拍卖会上相应调整拍卖策略。

  有趣的是,佳士得并非首次调整拍卖策略。90年代末,佳士得也曾企图改变市场规则,但是最后以失败告终。

  一位纽约艺术品交易商表示:“当佳士得注意到一些买家的的收藏范围品类广、跨度大之后,试图进行跨拍品线拍卖,佳士得在20世纪艺术专拍中将毕加索和劳申贝格作品放在一起,并将当代艺术定义为1968年以后的艺术品。但是,在这种模式持续了一两年之后,佳士得最终还是回归了经典拍卖模式。但是,现在看起来,佳士得的策略调整越发合理,因为现在很多收藏毕加索的藏家也会对巴奎斯特感兴趣,因此藏家把两位艺术家作品挂在一面墙上也是什么新鲜事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佳士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423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