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拍卖被指“做局” 爆料人并无第三方证据
http://www.socang.com   2015-04-08 17:24   来源:新民晚报

  署名刘钢的藏家网友在朋友圈爆料称,前一晚在香港苏富比拍卖现场见证“乌龙”事件,贾蔼力作品《早安,世界(三联作)》1100万港币的最终落槌价,在成交前就由第三方艺术网站雅昌艺术网公布出来。

  此事在艺术圈引起哗然,拍卖行被指疑似为高价拍品“做局”。雅昌方面和苏富比拍卖行在2小时内相继发表了澄清声明,雅昌解释称是“操作流程失误”,苏富比指该文章“完全失实及构成诽谤”。

  “微信”引发做局怀疑

  刘钢在这条引起争议的微信中描述称,4月4日在苏富比拍卖夜场,他在东南亚板块开拍后离场茶歇,接朋友来电,获悉当代青年艺术家贾蔼力的作品《早安,世界》拍出了1100万港币高价,于是赶忙回到拍卖场内,却发现拍卖现场却还在持续东南亚艺术板块,放在中国当代艺术板块的贾蔼力作品还没上拍。

  刘钢称,朋友将雅昌艺术网上的网页链接发来微信,此消息上网的时间是19时20分,于是,他在现场守候,在20时05分目击到上拍的这件贾蔼力作品,落槌价恰好是1100万港币,完全符合提前曝光的报道。他调侃道,“北京与香港之间到底有没有时间差”?

  刘钢在朋友圈发布文章后,公众号“艺术战争”转载此事,在昨晚6时前就达到了3万次的阅读量。

  雅昌称操作流程失误

  记者查阅发现,这篇《香港苏富比2015春拍:贾蔼力“早安,世界”(三联作)1100万港元落槌 刷新个人拍卖纪录》依然挂在雅昌艺术网上,稿件时间码显示19时20分31秒,早于落槌时间。

  引起了各类猜测后,雅昌艺术网在官微上声明,在发布香港苏富比“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拍场快讯时,“因编辑后台操作流程失误,导致发布时间显示问题,给网友造成困扰,在此向香港苏富比拍卖公司及广大网友致歉,并特此声明,此系编辑失误而无其他关联原因。”同时,后台更新数据记录被贴出,记录显示,19时20分编辑上传资料,无价格信息;20时09分,即该拍品落槌后4分钟,编辑修改题目及内容,含价格信息并发布。

  据雅昌方面解释,网站以前在第一时间发布拍卖快讯时,前方记者事先编辑图文,然后在艺术品拍卖落槌之后再填写成交数字,同时手工更新发布时间,而这一次发布贾蔼力作品成交快讯时,编辑只改了价格,没有更新时间。

  雅昌艺术网过去有没有发生过类似的失误?华东区总经理戴虎表示,不敢保证之前完全没有,但是,之前没有惹出过这类风波。今后网站会更新系统,发稿流程会自动打上最后修改的时间码。雅昌艺术网方面还称,之前与事件爆料人刘钢没有瓜葛。

  苏富比发表声明

  在昨天凌晨1时15分,香港苏富比公关部向媒体发来了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结果,宣布共9项艺术家作品刷新世界拍卖纪录,其中包括贾蔼力(1979年生)的《早安,世界(三联作)》(2010年作,油彩画布,每张:200×288厘米,整体:200×1067厘米),成交价为1328万港元。(成交价包含佣金,高于落槌价1100万)。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在晚拍后的总结里,没有提及这件作品。

  昨天13时12分,香港苏富比公关部发布媒体邮件,就有关2015春拍贾蔼力作品《早安,世界》一事发表声明:“刘钢在2015年4月5日于微信朋友圈就苏富比2015春拍晚间拍卖贾蔼力《早安,世界》成交结果发放的有关文章,以及同日‘艺术战争’微信号的有关文章,内容均完全失实及构成诽谤,并造成严重误导。雅昌艺术网亦已就此事作出澄清及致歉。苏富比就此对上述文章的作者及其他任何就此事件作出不实或诽谤性文章及言论的人士(原文:人仕)保留所有法律追究权利。”

  到底谁在撒谎?

  雅昌艺术网的说法和藏家刘钢的描述,至今相互矛盾。一方成立,另一方必然在撒谎。到底谁在撒谎?目前尚无定论。

  拍卖价格不可能未卜先知,雅昌艺术网的澄清,目前只是澄清时间码错误的缘由,并不能解释出,为什么有现场藏家在拍品上拍前能事先看到落槌价,从而引发所描述的场景。

  藏家刘钢也只有拿出更多视频、录音、网页历史等证据,或有第三方证明,在这45分钟内,也看到了该落槌价,才能证明所言不虚。仅凭一张在拍卖会之后发布的截屏,无法成立。

  而网站和拍卖行只有证明藏家刘钢所说并不符合事实,而是拍卖会之后看到网页的时间码做出了虚构描述,这次爆料才可证明是一次污蔑。“疑似拍卖做局”被与拍卖行联系在一起,对其声誉的消极影响非同小可。

  本报记者就此联系刘钢,目前还没有联系得上。自微信引起风波后,他保持沉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做局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50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