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中央拍卖携沈周及文徵明佳作巡展到沪
http://www.socang.com   2015-04-07 18:25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徐颖

  吴门派文人画代表人物沈周及文徵明的佳作,4月9日至11日将在上海花园饭店举行的东京中央拍卖2015年香港春拍上海巡展上亮相,艺术爱好者可从中一览“吴门画派”之诗意。

  明代早期淡泊名利的苏州文士多不愿出仕,终日流连园林山水之间,纵情于笔墨之中,被后人称为“诗旅”,代表人物有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等,他们也被称为“吴门四家”。此次亮相的沈周山水画作《琼江寒月图 》以元人风格为基础,远景山体似黄公望《富春山居图》,近景又见倪瓒样式,质朴清新、平静淡雅。画后还有题诗,其诗意气氛近似其存世名作《夜坐图》(今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文徵明《行书诗册》所写乃其诗作《金山》、《平山堂》、《天平山》,其中《平山堂》被收录于四库全书《甫田集》卷十一中,为《过扬州登平山堂·二》。《甫田集》收录时多取文徵明诗稿反复推敲后之稿,而此《平山堂》被推测为最初的版本,最见文徵明天然之趣。

  近几年,艺术市场对“吴门画派”的关注度很高,沈周和文徵明身为“吴门画派”的旗手,更是对文人画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苏州博物馆近两年相继推出“吴门画派”之沈周特展、文徵明特展及唐寅特展,掀起观展热潮。不久前,沈周一幅《落花诗意图》在南京博物院展出时,策展人透露,新中国成立之初,本来上海博物馆就想把该画收入馆中,甚至都已上了名录,但北京也想要,国家文物局局长郑振铎点名说非要这幅诗画不可。沈周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而“吴门四家”中,文徵明是传世作品最多的一个,无论在书法史还是绘画史上,文徵明都可以说是一位巨匠,他的作品分散收藏于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东京中央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20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