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里乾坤—青田印石与易经的一次美妙邂逅
http://www.socang.com   2014-12-27 16:11   来源:中国收藏网

  易经,又称《周易》,中国传统“四书五经”中“五经”之一。因其理义精深,包罗万象,被列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据说,将易经垫于枕下,晚上可不做恶梦,就像貔貅一样,有居家辟邪之效,这个说法虽然玄乎,很多人却是相信的。
  在今人读来,易经确实是一部深奥玄妙、晦涩难懂的古书。如今忽然与青田印石结缘:一百位篆刻名家,将一百句易经箴言,篆刻在一百方上佳青田石章上,编成《易经印谱》刊行于世。冥冥之中,好象万物自有理数,看似风马牛,合乎一处,却又浑然天成,再自然不过。
  石头从来是孤独的,它那冰冷与坚硬的本性总给人一种冥顽不化的印象。但一俟与文化攀缘,便赋予了灵魂,有了生机,变得柔软而有灵性。“石不能言最可人”,沉默孤寂在中国文人眼里是一种可贵的天然秉性,就如大荒山无稽崖青埂峰下的那块遗石,在曹雪芹笔下,也演化成风花雪月的多情公子。青田以盛产美石而驰誉天下,世称“中国石文化之都”。青田石丽质天成,清雅温润,“宜刻图章,亦可琢玩器”,一块看似粗陋不堪的石头,一经雕琢,便蕴彩涵光、玲珑华美,世人因之争相求购,一旦得之,喜不自胜。而一些更为精巧雅致的冻石则成了文人士夫案牍的必备之物--印章,刊刻之,珍藏之,玩赏之,其乐无穷。
  篆刻家似乎都偏爱青田石。“冶金刻玉古时章,花乳青田质最良。”青田石以细腻温润、脆软相宜、冰清玉洁的自然秉性折服了众多篆刻家。在他们眼里,青田石是最适合治印的石材,是“石中君子”。文征明之子文彭,被后世奉为印学开山祖师,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青田冻石,奏刀一试,大妙,从此大量使用青田石治印,并推动印石篆刻大行其道。明代吴名世《翰苑印材》序云:“石宜青田,质泽理疏,能以书法行乎其间,不受饰,不碍力,令人忘刀而见笔者,石之从志也,所以可贵也。”你想,用这种石料奏刀治印,都赶得上笔走宣纸的效果的了,还有什么理由不另眼相看、钟爱有加呢?“西泠八家”之首丁敬,是杭州人,却对本地所产的昌化石很不满,他在一款印章的边款记下这样的一段话:“吾杭昌化石,厥品下下,粗而易刻,不易得印中神韵,红者人尤珠玉定值,不知日久色衰,曾顽石之不若矣。安有青田、寿山之久而愈妙耶!”可见,青田石作为治印的首选石材,也是经过篆家印人的无数次实践得出的结果。
  有些篆刻家自言“贱金玉而贵石”,但须知石也分贱贵。青田石种类有100多种,其中以灯光冻、黄金耀、封门青、金玉冻、竹叶青等为上佳印材。古籍上对“灯光冻”多有记载,赵孟頫、文彭等人都曾用“灯光石”治印。明代学者屠隆曾说:“青田石中有莹洁如玉,照之灿若灯辉,谓之灯光石,今顿踊贵,价重于玉。”清乾隆皇帝八十大寿庆典时,工部尚书金简进献《元音寿牒》、《宝典福书》两套印章,每套60枚,全部采选青田冻石精制而成,其中大部分是灯光冻。如今,灯光冻寥若晨星,千金难求。倒是封门青,无论是仕宦之族,缙绅之家,寒士案牍,商贾橱柜,皆常有所见,只是品相有优劣之别。上佳封门青,通体明莹,近灯照之,同样“灿若灯辉”,不逊于灯光冻。据说一方数寸长的封门青印章,可抵一套上百万的豪宅,其价之重,确实令人咋舌。
  选用雅致名贵的青田冻石刊刻易经缄言,也许是一个奇妙的组合。易经文义高深,可谓穷天人之究,然而“大道至简”,微言大义,也有简单浅易的道理。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至理名言,如“厚德载物”、“乐天知命”、“自强不息”、“穷则变”、“天地交泰”等等,都寓有深邃的哲学理念,见之可悟道,若以此奉规行事,或受益终生。而请当今金石篆刻界最具声望与权威的西泠印社社员为之奏刀精篆,可谓经因石显,石为印贵,必使此套印石身价倍增。西泠印社素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对社员的选拔十分苛刻,发展百余年来,现今全球仅有社员400余人。这次青田邀请的100位西泠社员,各为印学名家,业界翘楚,其篆艺之精妙,代表了当今篆刻艺术的一流水准。今以易学专家张善文先生所精心遴选的百句周易箴言为题,社中诸子人执一印,用心为篆,并配以精微边款衬刻之,实乃印坛一大盛事。观此洋洋百方佳印,外呈锦绣之体,内蕴深奥之理,各显篆籀之妙,方寸天地,自有乾坤,可堪为传世之珍,纵有一枚得之,犹可捧为至宝也。
  物既稀者,其价必昂。我等凡夫俗子,囊中羞涩,只能望之兴叹,所幸尝得一部《易经印谱》,闲暇之时细细翻阅,犹如墙上画饼,赏于目而怡之心。入夜则置之枕下,或许能一梦扬州,也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朱恩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田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67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