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匡时2014秋拍总成交13.4亿
http://www.socang.com   2014-12-07 21:16   来源:新浪收藏

拍卖现场

  北京匡时2014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经过三天激烈的拍卖于12月4日晚圆满收官,总成交额达13.4亿元。书画夜场作为藏家关注的焦点,以3.9亿元领衔拍场,其中“澄道中国书画夜场”成交2.6亿元,“畅怀中国书法夜场”斩获1.3亿元。为纪念黄宾虹诞辰一百五十周年特别推出的 “冰上鸿飞”专场拍出1.17亿元的佳绩。黄宾虹的《江山卧游图》成交价为4830万元,是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中排名第三的成绩;徐悲鸿《十二生肖册》也以4600万元成交,创造了徐悲鸿个人年度拍卖最高价纪录。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表示:当下的艺术品市场由于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依然处于调整阶段。北京匡时凭借严谨专业的态度,精耕细作、从容应对,不仅征集到众多博物馆级的艺术珍品,还从艺术史和学术史的角度精心策划了诸多特色专场。得力于广大藏家的认可与支持,本次拍卖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秋拍共收获13.4亿元,黄宾虹的《江山卧游图》和徐悲鸿《十二生肖册》也不负众望创出两个近现代书画的高价。

  【澄道夜场2.6亿元领衔】

徐悲鸿《十二生肖册》 成交价:4600万元

何海霞《岸岩千壁立》成交价:2300万元

吴湖帆《仿赵氏一门三马图》 成交价:1437.5万元

  作为匡时持续推出的品牌专场,“澄道中国书画夜场”五十余件名家扛鼎之作总成交达2.6亿元。其中,徐悲鸿《十二生肖册》最终以4600万元成交,成为本场冠军拍品。这套册页出自“雾明楼”珍藏,由张大千题签,为徐悲鸿仅存的两套“十二生肖册”中之一。1946年,徐悲鸿为其女弟子张蒨英留英前夕以此册页相赠,寄寓师生间的惜别之情。何海霞的《岸岩千壁立》以2300万元成交,刷新其个人拍场纪录,成为本场第二高价。此件巨制为何海霞1985年为北京友谊宾馆所作的重要山水画作,也是何海霞存世作品中尺幅最大者之一。谢稚柳《晴窗揽胜》多番竞价后以1667.5万元成交;吴湖帆《仿赵氏一门三马图》在三位电话委托和现场买家竞逐中以1437.5万元成交。齐白石《四季清兴》四屏拍得1035万元;《育雏图》以851万元成交。傅抱石、李可染、潘天寿、黄胄、林风眠等大师佳作均有不错表现。

  【畅怀夜场斩获1.3亿元】

王铎《草书七绝七首》 成交价:1322.5万元

康熙帝行书《赋政于外》 成交价:1242万元

  “畅怀中国书法夜场”顺利斩获1.3亿元。王铎书法备受藏家青睐,他的《草书七绝七首》以500万元起拍,一路爬升,最以1322.5万元成交;另一件作品《行书赠敷五文语》以600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为1265万元。康熙皇帝御笔行书《赋政于外》拍出1242万元。文徵明《行书自书诗卷》是其存世法书中数量较少“大字”作品,以220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为1150万元。弘一法师所书蒋厚民家训《楷书“安本分学吃亏”卷》以920万元成交;伊秉绶隶书《校文讲义之斋》以862.5万元成交。

  【黄宾虹专场拍出1.17亿元佳绩】

黄宾虹《江山卧游图》 成交价:4830万元

  “冰上鸿飞——纪念黄宾虹诞辰一百五十周年作品专场” 精心甄选五十余件虹叟精品成交额达1.17亿元。《江山卧游图》乃虹叟难得的四屏精品力作,3000万起拍,4200万落槌,加佣金以4830万元成交,是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中排名第三的成绩。《太湖纪游》以586.5万元成交;虹叟为画家蔡若汀所写《雨过西磵》以552万元成交。另《桂林山水图》、《黄山松谷龙潭小景》分别以460万元和437万元成交;《财神》拍得422.5万元。

  【古代书画成交1.26亿元 《李煦行乐图》夺冠】

周道、上睿《李煦行乐图》 成交价:1863万元

  古代书画三个个专场表现令人满意,共成交1.26亿元。“古代绘画专场”成交6809.96万元。本场的最大的亮点,周道、上睿《李煦行乐图》估价仅在250万至300万之间,现场竞争最为激烈,迅速升至600万,然后在四个电话委托和一个场内买家之间展开了多半个小时争夺战,最终以1620万落槌,加上佣金最终成交价为1863万元,超出估价六倍。李煦是“曹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人物,姑苏织造李煦与江宁织造曹寅都是康熙皇帝的亲信,李煦还将妹妹嫁给了曹寅(曹雪芹祖父),红楼梦里贾府老祖宗的原型便是李煦的妹妹。这件作品由曹寅、宋荦、尤侗、朱彝尊等十余人题跋,对红学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另外,王翚 《秋山高逸图》以943万元成交;八大山人《溪山图》拍得529万元,罗聘 《两峰墨戏》以373.75万元成交;戴进《岩壑孤舟图》以345万元成交。

王铎行书《赤箭帖》 成交价:414万元

  “古代书法专场”成交3597.43万元。其中王铎书法备受藏家追捧,他的行书《赤箭帖》以414万元成交;草书《临颜帖》以391万元成交。张瑞图草书《游仙诗》成交价为230万元。“清代宫廷书画暨清宫藏画专场”成交2159.7万元,其中钱维城 《玉兰红杏图》以414万元成交。

  【当代书画拍得5143.7万元 彭薇《新洛神赋》刷新纪录】

彭薇《新洛神赋》 成交价:253万元

  “当代书画专场“共成交5143.7万元。新锐艺术家以其对当下社会生活的体察和新颖的表述方式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也成为艺术收藏和投资的新宠儿。彭薇《新洛神赋》不负众望拍得253万元,刷新了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彭薇的《新洛神赋》曾参加过展览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时代华章—北京画院建院50周年画展”、柏林美术馆和德累斯顿美术馆的“水墨新境—中国当代水墨展”、“体温—纪念安徒生诞辰200周年全球庆典—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等重要展览,是其重要的代表作之一。本专场中,晁海 《牛》拍出了207万元的成绩;贾又福的《家住高山顶》和范扬《人物四条屏》均以138万元成交。

  【私人珍藏成交破亿】

徐悲鸿《神骏》 成交价:638.25万元

  私人珍藏由于多出自于资深藏家,并有著名人士旧藏或上款,越来越得到市场与藏家的青睐。本季倾力打造的三个私人珍藏专场共斩获1.05亿元。“骈福居”藏近现代书画专场成交2855.22万元,其中徐悲鸿《神骏》上款人为国民党高级将领顾祝同的堂弟顾希平,此次拍得638.25万元;张大千 《气象万千》拍得517.5万元。“枕石斋”藏近现代书画专场成交4536.75万元,其中。张大千为挚友黄君璧母亲祝寿所作《水月观音》拍得598万元;陆俨少 《香积寺胜境、行书四言联》以345万元成交。“绿筠堂”藏近现代书画专场成交3140.65万元,傅抱石《松下行吟》拍得517.5万元;徐悲鸿的《秋鹰》拍得373.75万元。

  【新颖专场 别致取胜】

黄宾虹《焦墨山水》成交价:448.5万

  “金石味道——金石派书画作品专场”融汇百家,洋洋大观,拍场共得 6455.53万元。其中黄宾虹的力作《焦墨山水》以448.5万元成交;赵之谦存世精品《篆书四言联》以293.25万元成交;吴昌硕 《竹林七贤图》和《四时花卉四屏》均以287.5万元成交。

  何海霞在中国现代绘画史上举足轻重,本次秋拍推出的“海纳百川——何海霞书画作品专场”成交2540.35万元。何海霞作于1982年巨幅创作《幽谷奔流》多番竞价后以575万元成交;《重望太行》以345万元成交;《湘西不二门》、《山上飞泉》分别以322万元和287.5万元成交。

傅抱石 《东山逸致》 成交价:891.25万元

  匡时秋拍特别策划的“别开生面—二十世纪人物绘画专场”中,12件拍品共拍得3501.8万元。傅抱石 《东山逸致》以891.25万元夺得专场冠军;谢稚柳 《高唐神女》以621万元成交;林风眠 《仕女图》和石鲁 《埃及写生》分别拍出了557.75万元和517.5万元的成绩。

吴湖帆 《倿宋词痕卷九》成交价:241.5万元

  “二十世纪名家书法专场”汇聚百年风云人物之书法、信札等珍稀墨迹,成交2253.66万元。吴湖帆 《倿宋词痕卷九》以241.5万元成交;梁启超 楷书《凌筱洲寿序》 以207万元成交;弘一行书《禅语摘录》以 138万元成交;蒋中正楷书《勋昭作育》以103.5万元成交。

  扇画小品专场表现不俗,此次拍卖总成交3463.23万元。傅抱石 《湘夫人图》以368万元成交; 陈少梅的《西园雅集》362.25万元成交。潘天寿、郭沫若 雏鸡图《行书题画诗》以241.5万元成交。

  【油画雕塑创多个拍卖纪录年轻艺术家板块备受追捧】

郝量的《科学的世界》成交价:230万元

  油画雕塑精心推出的“中国重要私人藏二十世纪早期油画专场”和“现当代艺术专场”交出了1.16亿元的佳绩。现当代艺术专场成交8759.09万元,并有四位艺术家创下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年轻艺术家板块表现最为抢眼,备受市场青睐。其中,郝量的《科学的世界》拍场备受藏家关注,在六位电话委托与现场多买家激烈竞逐中最终以230万元成交。此作曾获2009年罗中立奖学金奖,是郝量精研古法融会贯通的代表之作。陈可《植树》185万元落槌,加佣金212.75万元成交,创造艺术家作品新纪录。欧阳春《捕鲸船(二)》一口价60万开始,最后14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161万元成交,此件拍品也创造了艺术家作品的新纪录。当代艺术名家表现优异,曾梵志 《无题》以862.5万元成交;周春芽《 桃花风景系列-龙泉山》和《杨飞云 镜中无人》均以517.5万元成交。沈小彤《红红的那些人》或得广州双年展优秀奖,以345万元创造了艺术家作品的最新纪录。

吴大羽 《夜之意蕴》成交价:517.5万元

  “中国重要私人藏二十世纪早期油画 专场”成交额为2808.3万元。吴大羽 《夜之意蕴》以517.5万元成交;朱德群的《冬眠》和吴冠中《水乡》均以460万元成交;丁雄泉 《It is Cool Here》拍出310.5万元。陈抱一 《街头》以218.5万元创造了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瓷器杂项 行情稳健】

清雍正粉青釉浅浮雕刻缠枝莲纹碗一对 成交价:471.5万元

  瓷器工艺品专场成交4523.07万元,源自何东爵士家族基金会旧藏的清雍正粉青釉浅浮雕刻缠枝莲纹碗一对以471.5万元成交;另一件清雍正仿汝釉官窑也拍得448.5万元。清雍正粉青釉浮雕菊瓣弦纹瓶以345万元成交;日本藏家旧藏二娘制黄华田余甸铭端砚也拍出310.5万元。

何道洪《岁寒三友壶》 成交价:534.75万元

  “大味”茶文化系列主题拍卖专题涵盖新老紫砂壶、茶道具、茶叶等三百余件拍品,共拍得3855.15万元,其中“古代及近现代紫砂专场”成交3244.73万元;“可以清心—茶道具专场”成交610.42万元。当代工艺大师何道洪的精品佳作《岁寒三友壶》以534.75万元成交,成为本专场的冠军拍品;他另一件作品《石瓢提梁壶》也拍出460万元的成绩。顾景舟 《掇球壶》和江建翔 《君雅组壶(三头)》均拍得402.5万元。

明代黄铜鎏金阿弥陀佛 成交价:345万元

  “作意——佛教艺术专场” 荟萃百余件西藏、内地、尼泊尔等不同地区各时期代表性的宗教艺术作品成交2168.79万元。其中一尊明代黄铜鎏金阿弥陀佛以345万元成交,十四世纪 二臂黑袍持鼓护法唐卡以189.75万元成交;十八至十九世纪本生如意藤唐卡以97.75万元成交。

郭懋介作寿山田黄石薄意“踏雪寻梅”随形章 成交价:230万元

  “国石篆刻专场”共成交 2435.24万元。徐海治印九十二方以368万元成交;郭懋介作寿山田黄石薄意“踏雪寻梅”随形章以230万元成交;林荣发 作寿山荔枝洞石“八仙”薄意方章以242.25万元成交; 陈寅恪自用印十四方拍得195.5万元;冯康侯、余仲嘉、经亨颐、李尹桑、寿玺等为汪精卫治印二十七方以155.25万元成交。“民国、近现代及当代瓷专场”成交额3309.7万元。其中,王步的青花渊明採菊图观音瓶以1127万元成交。田鹤仙、张志汤、刘雨岑、徐仲南的四时芳卉图粉彩琮式瓶以419.75万元成交。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匡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557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