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寅恪自用印十四方现身匡时秋拍
http://www.socang.com   2014-11-24 21:56   来源:中国收藏网

陈寅恪自用印十四方

  尺寸不一

  印文:1.青园居士。2.陈押。3.陈寅恪印。4.陈寅恪印。5.陈寅恪。6.寅恪/青园居士。7.唐筼。8.伯严/彦禾。

  出版:《天行山鬼印蜕》P22,中国书店,2001年。

  去国远渡前,我曾在苏州的冷摊上买到过袁爽秋神道碑原稿,此稿是义宁陈三立撰文,广州李家驹书丹。施蛰存先生知道后写信来说神道碑的原稿很少见,希望我方便时带去上海给他看看。某个休沐日我将此原稿携至愚园路施先生寓所,那天施先生谈了很多有关袁爽秋、陈散原及李家驹的逸事,话题转到散原父子,施先生说他藏有散原及其长子师曾的字画,但却从没见到过寅恪先生的墨迹。一代学人陈寅恪先生的道德文章堪为后世楷模,其著作不仅为世人推重,就连他的短笺寸札也被珍若拱璧。不过陈先生的存世手迹极其少见,究其原因我以为大致有二个因素:一是陈先生毕生致力于学术,他的研究范围包括了魏晋南北朝史、隋唐史、宗教史、西域民族史、蒙古史、语言学、古典文学、史学等方面,这些研究占用了他的大部份精力和时间,让他对于学术研究心无旁骛,而不屑于以写字为人所重。二是据“陈寅恪先生年谱长编”记载,一九三七年陈先生四十八岁时右眼因视网膜剥离而失明,一九四四年左眼又失明,生理上的因素限制了他握管挥毫的机会。据闻一九四四年以后陈先生的墨迹大都由陈夫人唐篔女士代笔。

陈寅恪自用印之一

陈寅恪自用印之二

陈寅恪自用印之三

陈寅恪自用印之四

陈寅恪自用印之五

  陈寅恪先生的尊人散原老人虽不以书法闻名于世,但他写的字不落俗套而有个性,其长兄师曾诗书画印兼善多能,更是旧京艺坛的风云人物。尽管寅恪先生似乎不是一位特别喜欢执亳书写之人,但家世渊源使他对于传统的写字、刻印之事不可能熟视不睹。2010年中华书局出版了“陈寅恪先生年谱长编”,此书由卞僧慧先生纂,是淸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年谱长编之一。书中收录了陈先生与其家人的合影,其中有一张陈先生写于一九四二年的七言律诗,这已是他右目失明后所写,字迹依然淡雅清新,可见其写字功力。落款寅恪二字下钤了二枚圆形印,上为朱文“青园居士”,下为白文“寅恪”。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今秋有幸征集到陈寅恪先生用印六方、陈夫人唐篔女士用印一方及散原老人用印一方。陈先生的用印中一方石质印章为容肇祖刻朱文“青园居士”,据“陈寅恪先生年谱长编”引用邓广铭先生的话:“抗日战争时期,陈先生兼任北大文科研究所的导师,与研究生和其他导师同住昆明青云街靛花巷内(陈先生称之为“青园学舍”)。”不知“青园居士”这一别号来源是否与陈先生的住所有关系?一九四一年十二月陈先生购得“建炎以来繋年要录”十二册,难中藉以消日而作跋,跋尾中即有“辛巳岁不尽四日青园翁寅恪题”辞句(“陈寅恪先生年谱长编”中将“辛巳”误作“丁巳”。)前文提到一九四二年陈先生写七律手迹上钤有二枚圆形印章,实际上这是一方两面白藤印,乃魏建功先生所刻。一九三七年十一月,魏先生随北大辗转播迁,于一九三八年初抵昆明,旋赴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执教。而陈寅恪先生也于一九三八年四月从香港抵达蒙自开始教授开课。这期间魏先生曾为陈先生的黄藤手杖刻铭曰:“陈君之策,以正衺夨。”陈先生失明后,此杖须臾不离。一九五三年陈先生犹作“咏黄藤手杖”记其事。当时市售越南产白藤手杖径可盈寸,魏先生试以藤杖截段治印,其断面略似桃形而多棕眼,颇为别致有趣,魏先生乃频频治藤印贻赠亲友,其中也包括了寅恪先生的这方两面印。2001年中国书店出版“天行山鬼印蜕—魏建功印谱”,陈先生的这方两面用印收录在其中。除此之外另四方印均为木质印,内有三方为楷书印,一方竖长楷书“陈寅恪”印,尤其为陈先生所爱用,在其“法称着菩萨本生鬘论疏藏文译本”手稿中,曾四次钤盖此印。在其藏书“大唐创业起居注”钤盖了此印。

  周亮工在“赖古堂别集印人传”曾记:“金陵一老友持一函,以泥印赠予,云其祖曾给事海忠介公,印忠介公故物也。启视之,其质以黄泥为之,略煅以文,文曰“掌风化之官”。观之觉忠介公严气正性,肃然于前,凛不敢犯,敬藏于笥中。”区区泥印因为是海瑞遗物,故能令人肃然起敬。今寅恪先生用印在前,摩挲遗泽,陈先生之声音笑貌宛在目前。我有幸,得以纵观陈先生之印,想到经过战乱、浩劫,他的藏书损失殆尽,他的用印若以印材而论,几方敝石木印自然无法与名贵的田黄鸡血相比,而竟然得以保存至今,冥冥之中或有天意乎?“今生所剩真无几,后世相知或有缘”,这是壬寅年陈先生所写七律中的二句,所剩无几的学人遗印,与何处有缘耶?

  行文中曾参阅引用卞僧慧先生“陈寅恪先生年谱长编”、中国书店版“天行山鬼印蜕—魏建功印谱”,谨致谢忱。

  北京匡时2014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预展 | 时间

  2014年11月29日-12月1日

  拍卖 | 时间

  2014年12月2日-12月4日

  预展、拍卖 | 地点

  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9号)

  拍卖时间表

  12月2日 星期二

  A厅

  10:00 古代书法专场

  13:30 古代绘画专场

  15:00 瑞福臻集——清代宫廷书画暨清宫藏画专场

  16:00 百年遗墨——二十世纪名家书法专场

  19:30 “方寸乾坤”——国石篆刻专场

  B厅

  10:00 万象绘新当代书画专场

  13:30 寻珍索骥:中国重要私人藏二十世纪早期油画专场

  14:30 现当代艺术专场

  16:30 “瓷苑撷英”——民国、近现代及当代瓷专场

  12月3日 星期三

  A厅

  10:00 扇画小品专场

  13:30 海纳百川——何海霞书画作品专场

  14:00 “骈福居”藏近现代书画专场

  14:30 “枕石斋”藏近现代书画专场

  15:00 冰上鸿飞——纪念黄宾虹诞辰一百五十周年作品专场

  16:00 “绿筠堂”藏近现代书画专场

  19:30 别开生面——二十世纪人物绘画专场

  19:45 澄道——中国书画夜场

  21:00 畅怀——中国书法夜场

  B厅

  10:00 “璀璨光华”——名钻翡翠及腕表专场

  13:00 瓷器工艺品专场

  16:30 “作意”——佛教艺术专场

  12月4日 星期四

  A厅

  10:00 金石味道——金石派书画作品专场

  13:30 中国书画专场(一)

  16:00 中国书画专场(二)

  B厅

  13:30 “大味”茶文化系列古代及近现代紫砂专场

  15:30 “大味”茶文化系列可以清心—茶道具专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匡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449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