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赵孟頫对文人画的贡献
http://www.socang.com   2014-11-14 15:44   来源:博宝艺术网

  赵孟頫是元初南方文人画的领袖人物,他不仅在文人画理论上大有建树,而且以他终身的艺术实践,为我们创作了大量的文人画作品,给后世以深远的影响。

  赵孟頫文人画理论十分丰富,他主张师法古人,但不是一成不变的摹古、仿古,而是托古改制。赵孟頫所指的“古意”是指古人的情意,它的主要成份是情感,是与“笔力”、“形似”等形式因素相对而言的,但又脱离不开形式的因素。他厌恶南宋的院体画风,而主张师法唐人和北宋的艺术思想。赵氏追求“古意”的宗旨是为了建立文人画的“雅”,主张作画“不求形似”,要有气韵,要“与物传神”,要“简略”。赵氏所指的“不求形似”是说要抓住对象的神情动态,不要过分追求细节而言的,只有“不求形似”,才能“出众工之右耳”。以书法笔趣入画,做到诗、书、画、印有机结合,以啬文人画的文学趣味是赵孟頫的又一理论特色。做到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而诗、书、画三结合的结果,使文人画能更好地表现作者的文采,加强、深化作品的主题的和画意,以补充画面的不足,在反映物象的同时,形成自己的面貌,并抒发各种不同的情感,使作品在图绘形象之下,具有更深层次的内蕴。

  赵孟頫是一位山水、人物、鞍马、花鸟全能的画家。山水画取景取平远小全景,较好地表现了一种清幽、淡然的艺术风格和境界,更重视画面的布白及其稳定性,使画面紧凑而又舒展中和、无宋人构图的膨胀感。赵孟頫的人物画分道释人物画和肖像画两大类,前者人物神态生动,风格浑穆。后者,大多有所寓意,以寄托他的思隐和怀旧之情。赵孟頫的鞍马画,是赵氏身世的物化,图中笼罩一种空寂宁逸的气氛,寓有作者“休逸之思”和不得志的苦恼。赵孟

  頫的花鸟画在若不经意的逸笔草草中,做到形象和书法趣味兼具、画风恬淡幽雅。他在枯木竹石画中刻意创求书画同源的个性内容。

  赵孟頫的文人画不仅有深刻的思想的内容,而且有完满的艺术形式,给后世造成了深远的影响。宗法赵氏山水画的,在元代的有黄公望、王蒙、吴镇、赵原等人,他们继承赵孟頫师古人,不求形似的文人写意山水画传统,并把它发展到高峰,他们有淡墨干皴的粗松虚和的笔法,去简化和概括董源、巨然、荆浩、关仝为表现特定景物而形成的皴法,提炼、改造成为自己特色的新皴法和笔触,去描绘景物。明、清文人山水画,受赵孟頫影响的有吴派的沈周、文徵明及其后继者;明末的董其昌等画中“九友”;清初的“四王吴恽”,“四僧”,清中期的“扬州画派”、“新安画派”、“金陵画派”以及近代的“海派”等,无不受到赵孟頫的影响和启迪。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赵孟頫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423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