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家再向赝品市场亮剑:陈永锵揭露6件秋拍伪作
http://www.socang.com   2014-11-11 15:51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冯善书

  收藏大势

  日前,著名画家陈永锵一改以前对书画造假集团的容忍沉默,向广大收藏者和艺术品经营机构公开发出一纸声明,揭露今年内地艺术品秋拍流向市场的6幅模仿其画风、签名印章的伪作。

  今年7月,陈永锵刚与雅昌艺术网联合在广州举办其个人作品的第一场鉴证备案,并亲自上阵、现场鉴定了40余幅署名为“陈永锵”的绘画作品,成为继杨之光之后,第二个践行艺术品鉴证备案的岭南大家。当时,陈永锵便表示,每张作品就如同艺术家的孩子,本来是不需要认证真伪的,但是艺术市场的膨胀导致的作假促使艺术家必须面临如此局面,他无奈市场作为一把双刃剑对于艺术家和藏家的制衡。故而,他认为艺术家有义务帮助藏家更好地认识作品,确保藏家的利益和收藏的信心。

  锵式鲤鱼、向日葵


  原来不是真品

  日前,陈永锵通过网络、微信等公开平台发表声明,经其本人亲自鉴定,在广西泓历拍卖有限公司组织2014年秋季拍卖会里边,有6件拍品是伪作,其中包括1141号《鱼乐图》、1142号《岭南花》、1144号《美人临风》、1145号《花鸟》、1146号《花鸟》和1147号《原上金花》。

  在这则声明上,陈永锵还逐一列出了这批伪作的图片。南方日报记者从图片上看到,这批作品均为陈永锵最擅长的花鸟国画,从立意、构图、造型和着色来看,与陈永锵过去创作的类似题材作品确有几分相似,而伪作模枋的陈永锵签章,粗略一看,不是行家还真有可能被骗到。在这6幅作品中,不仅有陈永锵的成名题材“鲤鱼”,还有曾经一度引起学术界广泛关注的“向日葵”。只不过,伪作里边“鲤鱼”也好,“向日葵”都只有其型没有其神。对经常接触陈永锵画家的行家来说,面对这样的伪作显然不会上当。但是对于刚刚入行,对陈永锵作品并没有深入研究的收藏者来说,他们却很难通过一些细节去甄别真品与赝品的不同。

  这次被陈永锵的一纸声明推到舆论风口尖上的是一家在广西注册的小型拍卖公司。在该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其自称为广西首家专业艺术品拍卖公司。根据网站显示,这家拍卖行今年春拍在南宁西园饭店举办的“广西泓历2014春季拍卖会”,实现的总成交额不过101万元。尽管业务规模不大,但是该公司承诺:本着“真、精、稀”的理念,坚持“依法经营、信誉至上”的原则,以雄厚的人才优势,严谨的审鉴态度、精湛的拍品质量竭诚为买家甄选优质拍品。

  造假明目张胆


  艺术家不再沉默

  实际上,这并不是岭南书画名家第一次向造假集团公开亮剑。早在3年前,时已80高龄、早在艺术上封笔的岭南著名艺术家杨之光,便曾因“微博打假”的事件引起艺术品投资收藏界的高度关注。当年,杨老先生与家人在了解拍卖信息时发现竟有数十幅假冒其名字的伪作流入拍卖市场,其中最恶劣的是将赝品混进经过他本人认证为真品的画册中,以欺骗买家进行拍卖交易,为了捍卫自己的权益,他在女儿杨红的协助下通过微博将这些赝品的名录在网上一一公布。

  根据杨之光当时公布的信息,当年春拍发现有42幅已经拍卖和即将上拍的作品属赝品,涉及北京保利、嘉德国际、北京东方御藏、上海恒利等17家拍卖行。而杨红则透露,在这40余幅赝品中,有80%是原作临摹,有20%是凭空捏造,由于没有查到原造假者,很难诉诸法律程序。

  杨之光是高剑父入室弟子,他不仅是胡润艺术家百富榜里边多年在榜的画家,也是当前艺术市场上作品均价最高的在世岭南书画艺术家之一。根据雅昌艺术网统计,2013年杨之光作品拍卖总成交额为7131万元,在2014年胡润艺术榜上排名第33位,在岭南书画家里仅次于排名29位的方楚雄。当前,杨之光作品的拍卖均价已接近10万元/平方尺。

  胡润艺术榜历年均有10位左右岭南书画家登榜,其中杨之光、林墉、方楚雄、周彦生、林丰俗、许钦松、陈永锵、陈金章等著名画家,都是这一榜单的常客,他们的作品也是当前书画市场炙手可热、最受藏家青睐的投资品和收藏品。正因为流通到市场上的作品,价值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上百万元,这批岭南名家,由此也成为被造假集团刻意侵权的重灾区。

  不过,虽然是造假行为的受害者,但是很多名家由于时间、精力不够,往往都选择了容忍刻制的态度,这一定程度上更加助长了造假集团的嚣张。因而,杨之光当年公开向造假集团“说不”的行为,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并得到一大批业内人士的声援。

  今年,陈永锵坦言在举办其个人作品的第一场鉴证备案时就坦言,此前对何谓鉴证备案,并无太多了解,不过,2012年杨之光老师在微博上打假的事件给予他和身边的艺术家很大的触动,为了帮助藏家更好地认识作品、确保藏家的利益和收藏的信心,他们必须像杨之光老师一样勇敢地站出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赝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419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