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3.77亿元拍得梵高名画(图)
http://www.socang.com   2014-11-05 17:08   来源:澎湃新闻网(上海)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3.77亿元拍得梵高名画(图)


  备受瞩目的梵高油画《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以5500万美元落槌,加上佣金为拍价合计6176.5万美元(约人民币3.77亿元)。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


  美国当地时间11月4日晚,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备受瞩目的梵高油画《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以5500万美元落槌,加上佣金为拍价合计6176.5万美元(约人民币3.77亿元)。

  华谊兄弟(300027)向澎湃新闻证实,买家为公司董事长王中军,但为个人投资行为,不予置评。

  根据华谊兄弟2014年年报,王中军持股比例为23.36%,持有2.89亿股,以今年9月份停牌前价格每股23.5元计算,其在上市公司便拥有68亿身价。

  《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拍前估价为3000万至5000万美元,被誉为近年拍场上屈指可数的梵高佳作。据苏富比介绍,梵高于1890年6月完成画作,而画中花朵来自几星期后他企图自尽的那片田野。

  据苏富比官方消息,该画作曾在德国、美国的多位收藏家以及收藏机构中易手,1990年曾以低于估价1200万美元至1600万美元的价格被人买走。梵高目前拍出最高价格的作品是《加谢医生的肖像》(Portrait of Dr Gachet),在1990年被佳士得拍出8200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买家在国际拍卖行中的地位可以从佳士得去年的财务数据中窥见。

  截至2013年12月底,佳士得2013年全球成交总额达45.4亿英镑(约合71.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6%。佳士得称,这是佳士得及整个艺术市场有史以来最高的全年成交总额,其中,现场拍卖成交总额为37.7亿英镑,较2012年同期增长15%。在佳士得当年的全球拍卖中,中国买家在佳士得全球销售金额中贡献了22%,购买金额较2012年同期增长63%。

  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孔达达曾告诉澎湃新闻,中国买家现在的视野也国际化了,对于西方油画、雕塑等艺术品的需求量增加。孔达达进一步说,中国的竞拍者大多还停留在投资需求阶段,而国外的竞拍者则质量较高,多为收藏,而他们的收藏是建立在对艺术品有深入了解的基础上,竞价也相对理性。

  不过,此次买家王中军在收藏其实颇有造诣,或许并非盲目出手。

  根据王中军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自述,他在企业收藏家圈子里“是大哥级别的”,在其北京的别墅,有花费10万元从南方移植来的百年紫薇树,有从法国买回一个集装箱的欧洲古董家具,还有多年收藏的几百件雕塑和油画。

  2004年王中军对其中藏品进行过一些调整,一些当初价值几万的作品价格跳至数百万。

  梵高简介


  文森特·威廉·梵高(又称”凡高”,以下称“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1890),荷兰后印象派画家。出生于新教牧师家庭。是后印象主义的先驱,并深深地影响了二十世纪艺术,尤其是野兽派与表现主义。

  梵高的作品,有《星夜》、《向日葵》与《有乌鸦的麦田》等,已跻身于全球最著名、广为人知与珍贵的艺术作品的行列。1890年7月29日,因精神疾病的困扰,曾割掉左耳,后在法国瓦兹河饮弹自杀,时年37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梵高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