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调查:中小拍卖行是否将成无米之炊
http://www.socang.com   2014-09-18 18:1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贾佳

  2014我省艺术品秋拍筹备调查与市场预测

  2014春拍刚刚拉上帷幕,各大拍卖行的工作人员已经马不停蹄的奔赴在每个城市,一场秋季拍卖的拍品征集大戏正在上演。近日,“征拍难,难于上青天”已经成为多个拍卖从业者的口头禅,更有某知名拍卖行宣称拍品资源枯竭,目前已“断粮”。此期本报联系了我省多位拍卖行负责人,对2014山东艺术品秋拍筹备与市场预测做了深入的分析调查。

  □现象

  吃了上顿没下顿

  部分拍卖行已歇业

  2014春拍,我省除却山东恒昌、圣泰拍卖等持续推出外,济南、潍坊、青岛等多家拍卖公司处于“失语”状态,部分拍卖行更是因为没有征集到好的拍品,吸引不了买家,只得蛰伏一季。今年春秋拍都未筹备的青岛迦南国拍书画部经理屈先生告诉我们:“自2013年秋季开始,整个拍卖环境不大好,像嘉德、保利等一些大型拍卖公司其成交率也十分低,高价也不多,去年秋拍仿佛已经落到最低点,让藏家和拍卖行都没什么信心。大的经济环境的不景气,让拍品难征,精品更是难上加难。而且据我了解,现在我省很多拍卖公司都已经开始了全球征拍,资金投入大,却未征集到好东西。”

  精品稀缺让我省多家拍卖行的专场设置成了“老生常谈”,缺乏新意。大拍卖行凭借多年培育出的比较成熟的买方和卖方市场,仍可坚持拍卖,但中小拍卖行却越来越难以突破这层壁垒,出现了“无粮下锅”的局面。据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春拍,同比去年,举行拍卖会的拍卖行减少了20%。这当中主要是那些成立时间不长、经营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新、小拍卖企业。激烈的拍品征集竞争,使得一些拍卖行春拍歇业,专场缩减,时间推迟,拍品量锐减,面临一场惨烈的优胜劣汰。而春拍过后,小拍卖行的数量又进一步减少,市场的压缩,也开始让拍卖企业重新思考企业定位、拍品定位,并进一步实现企业间互相联合、取长补短以及兼并重组。

  征拍为何如此难?

  山东是一个藏家比较集中且书画市场十分活跃的省市,其拍品结构单一,专场设置并不需要多么复杂,与北上广等城市相比,征拍有那么难吗?对此,记者连线山东恒昌拍卖总经理杨宁,杨宁认为:“拍品征拍难这个现象在山东还是十分凸显的,虽然山东藏家较多,但主要还是以相对传统的当代书画为主,收藏结构比较单一,且很多名家作品选择上互相有重合点;而且从全国范围来看,书画以外的品种做的还是不成熟,山东买家杂项较少,购买总量少,这更为拍卖行书画专场设置的精益求精提出了更高要求。据我了解,今秋很多外地的拍卖行也普遍反映,在山东征集不到合适的拍品,所以我们今年没有局限于山东,加大了征拍力度,从江苏、上海、浙江、广东、江西、山西、四川、河北、北京等地征集拍品。但是市场环境太弱也让很多藏家心存顾虑,不愿拿出好东西,这时候就看拍卖行本身是否能取得藏家的信任和支持,而我也一直认为:拍卖也讲究逆向思维,藏家也都有捡漏心理,当大家都后退时,反而你的东西更扎眼,说服藏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支持我们,所以目前我们还是征集到了不少好东西。

  征拍为何如此之难?宏观来看,拍卖行数量较多,形成巨大竞争力;其次,相关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对高层次拍品的垄断,让通过竞争机制征集拍品资源的机会在减少;第三则是征拍的成本太高,让很多拍卖行无力支撑。山东圣泰拍卖总经理康先生也给出了深入分析:中央八项规定出台、重拳整治贪腐后,拍卖行的生意受到了很大影响。原本古董字画等艺术品远超房产、奢侈品而成为礼品市场中排名第一的现象受到了很大冲击。而部分当代书画艺术家和具有较高头衔艺术家的作品也由最为流行的“礼品”选择渐渐变成无人问津,这让艺术品市场失去了重要支撑。但山东仍然是一个以文化为发展主体的省市,山东画家的创作实力,市场资金流的转变,未来艺术品仍将是热点。

  山东舜鑫拍卖总经理崔先生则认为:拍品好征,但精品难征,是因为人们对于高端优质艺术品长期持有的意愿有所增长,对艺术品的价格的预期不断提高,但是市场中大量的进场资金又持续观望,“惜售”与“惜买”不断博弈,就出现了市场交易的僵持状态,再加上付费问题,即拍而不买、流拍率高等原因,造成了好拍品征集难。

  □思考

  经营理念须时新

  小心“新桃换旧符”

  当下的拍卖行正经受着极大考验,而很多企业还以为艺术品拍卖行业“水浅鱼多”,对成立拍卖公司跃跃欲试。为改变征拍难、竞争大的现状,我省多家拍卖行也积极调整经营理念,防止“新桃换旧符”。山东恒昌拍卖今年就成为山东首个“吃螃蟹的人”,在书画专场的基础上增加了文玩清供的单元,把文房、把玩、碑帖等东西增加到拍卖中。对此,杨宁表示:“我们仍然坚持‘消费型收藏’这一理念,主要还是引导群体和卖买家去购买与书画有结合点的东西,让他们的收藏更立体,更全面,更实用。”

  面对拍卖行的困难现状,杨宁提议:在当下环境下,我省多个拍卖行也要积极开辟自己崭新的领域,培育出属于自己的买方和卖方市场。比如,可以多做一些中端价位的新兴板块艺术品市场开发,价格不要太高,针对中产阶级的消费,而不是投资;或者将战略部署的眼光放得再长远一些,在市场的冰冻期,挖掘、培育一些尚未出名的年轻艺术家。

  □预测

  今年是艺术品

  经营机构出货的大好时机

  对于今秋拍卖,我省拍卖行从业者一致认为:在拍品数量上,拍卖行取舍更为慎重,将以往的数量优先开始向质量优先转变;在卖家结构上,精英型买家比重下降。收藏鉴赏的买家增多;而随着收藏地推进,部分买家也会从原始的投资经营往文化内涵的收藏性质上转变;礼品市场的撤出对当代书画市场有一定的冲击,当代一线书画家的作品将减少,年轻有潜质的画家将在今秋受到关注,因为对拍卖行来说征集相对容易,且风险较少,而对买家也更有吸引力;第四,市场主要还是处在调整期,以艺术品买卖为生的艺术品经营机构,将是出货的大好时机。而拍卖行为了保证市场成交率,在拍品的定价上也将更加合理,因此对于收藏投资者来说,今年秋拍也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买入时机。

  □延伸

  艺术品征集将越来越难?

  有业内专家认为:艺术品征集难是应该的,征集不难就不对了,因为艺术品本来就是非常稀缺的资源,正因为它的稀缺和不可垂手而得所以才显得非常珍贵。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有钱人会越来越多,购买艺术品的人也会越来越多,而好的艺术品资源又非常有限,大家买到一件就会藏起来一件,好的藏品再流入市场的机会比较小。未来艺术品资源会越来越少,征集也会越来越难,与相对应的艺术品的价钱也会越来越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秋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36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