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紧张 艺术品拍卖回款难
http://www.socang.com   2014-09-18 17:52   来源:金融投资报

  尽管目前国内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整个行业规模和市场规模仍呈扩大趋势,但由于资金紧张,不仅新买家与新资金裹足不前,同时也导致了如今尚有百亿元的资金未回款。

  回款难度加大结算进度刚刚过半

  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出现"拍而不买"的现象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像早在2011年,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的《201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公报》显示,2010年度上千万元的408件成交拍品中,截止到2011年4月30日只有237件拍品完成了结算,结算率仅为58.09%,其余171件均为不完全结算或未结算,涉及拍品货款达55.55亿元,"拍而不买率"高达41.91%。也就是说,10件拍品中就有超过4件遭遇"拍而不买"。

  近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显示,在目前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处于大调整的环境中,虽然部分拍卖行为了加速回款力度,对不同时间段付款的买家在佣金上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优惠,但由于目前国内艺术品市场的资金较为紧张,艺术品市场的回款难度还是在继续加大。

  报告显示,2013年国内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为350.95亿元,从拍品的结算情况来看,截止到目前为止,拍品款只完成结算198.73亿元,其结算进度刚刚过半,为56.63%。虽然结算进度略高于去年的56.05%,但明显低于2011年58.09%的结算率,说明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调整,以及资金面的紧张,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回款难度再次进一步加大。另外,从未完成结款的金额来看,2013年成交的艺术品中,至今仍有152.22亿元未完成结算,明显高于2011年的55.55亿元,也说明艺术品回款的难度在进一步加大。

  另外,报告还显示,在2013年成交价过千万元的232件拍品中,完成结算的拍品有130件,结算金额为26.75亿元;未完全结算的拍品有20件,涉及资金5.12亿元。而未结算的拍品共有82件,涉及的金额为17.62亿元。不难看出,目前国内艺术品拍卖千万级拍品的按时结算率非常低。

  4亿元《松柏高立图》买家迟迟不付款

  在2011年的艺术品春拍市场上,最受瞩目的拍品当属齐白石尺幅最大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俗称"大老鹰")。据了解,在2011年5月,齐白石的"大老鹰"从8000万元起拍,最终以3.7亿元的落槌价买走,加上15%的佣金,最终以4.255亿元刷新了全球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成交纪录,同时这件作品也让齐白石登上了近现代艺术天价的第一宝座。

  据该件作品的卖家,着名收藏家刘益谦透露,齐白石创作于1946年的绘画及书法作品《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之前被美国旧金山私人藏家收藏。2005年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投向市场时,他当时500万元买下。2010年齐白石的书法对联《篆书四言联》上拍时,他又花了1500万元购入。而2011年5月22日,经过合璧过后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在中国嘉春拍以4.255亿元成交,一下足足涨了20多倍。而有人给算了一笔账,说送拍的着名收藏家刘益谦一举赚了3.7亿元。

  然而,在这件作品成交之后,个别媒体及个人对《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的真假提出了质疑,最终导致买方湖南电广传媒迟迟不付款。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件拍品虽然拍卖已过去了三年多时间,但至今买方没有付款,而卖家刘益谦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至今也未收到一分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36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