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嘉德“7间房”明式家具大展即将盛大揭幕
http://www.socang.com   2014-09-16 17:27   来源:雅昌艺术网

明或清前期 黄花梨大方角柜

  今年是王世襄先生诞辰百年纪念,继2014年3月举行的《选中之选 器美神完——嘉木堂呈献明式家具精品 纪念王世襄先生诞辰百年》大展之后,经过半年的精心策划,中国嘉德将于9月18日至10月7日,在北京798艺术区艺术工厂举办《7间房——嘉木堂明式家具现代生活空间暨王世襄先生纪念室》大展,将28件明式家具珍品和数件王世襄先生旧藏文玩展现给世人。

  【嘉木堂珍藏第二季】

  中国古典家具的研究和拍卖一直是中国嘉德的强项之一。2014年3月,中国嘉德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了《选中之选 器美神完——嘉木堂呈献明式家具精品 纪念王世襄先生诞辰百年》展览,获得了学术界和收藏界的一致好评。该展览着重呈现了明式家具在不同的灯光、不同的视角下的造型和细节之美。

  而5月份中国嘉德2014春季拍卖会《器美神完—嘉木堂藏明式家具精品》专场预展,追求的则是一种全新的氛围,纯白的背景、中国园林风格的花窗和月洞门,突出中国元素的美,观展者沉浸其中,最终以高雅的审美品味赢得广泛赞誉,成就拍卖佳绩。

  经过半年之久的精心筹备之后,中国嘉德再次与嘉木堂合作,推出《7间房——嘉木堂明式家具现代生活空间暨王世襄先生纪念室》展览。本次展览采用现代的环境和空间去展现嘉木堂收藏的28件明式家具精品和数件王世襄先生的旧藏文玩。

  【何谓“7间房”】

  中国嘉德工艺品部总经理乔皓介绍,这次展览采用“现代家居”的概念来区分不同的使用空间,所谓“7间房”,即玄关、客厅、餐厅、收藏间、炕房、书房和王世襄先生纪念室。这些珍贵的明式家具布置在现代而时尚的家居环境里,充分体现了明式家具跨越时空的永恒之美。相信很多观众通过这次展览都会发现,原来明式家具完全可以融入我们现在的生活。

  王世襄先生曾说过:“明及清前期的家具陈置在我国传统的建筑中最为适宜,自不待言,不过出乎意料的是见到几处非常现代化的欧美住宅,陈设着明代家具,竟也十分协调,为什么明式家具和现代生活这样合拍呢?不难设想,正是由于西方现代生活所追求的简练明快的格调在本质上和明式家具具有相同之处的缘故”。

  对于王世襄先生所言,嘉木堂所藏明式家具精品就是非常好的例证,它们简练的线条,具有重要的装饰意义,却又不使人觉得是刻意之装饰。即使有花纹图案的家具,也善于提炼,恰如王世襄先生赞赏的优秀明式家具,精于取舍,有概括之功,无刻画之病 。

  乔皓表示,每位明式家具收藏家,都对自己的藏品有独到的理解。明式家具作为艺术品,它的美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方位、立体的。《7间房——嘉木堂明式家具现代生活空间暨王世襄先生纪念室》展览,是尝试,更是创新,我们对“7间房”每一个房间的营造及细节的设计,对道具的选择,对展品的摆放、投射的灯光都斟酌再三,希望通过现场展示,呈现明式家具与现代家居环境的和谐融洽、相互映衬的主题。作为古代艺术品,很多人都了解明式家具的岁月沧桑,却难领略它们在现代空间中散发出的魅力。如果王世襄先生有知,也会喜欢这个展览。

  【珍品明式家具亮相】

  嘉木堂是在王世襄先生亲自指点下成长起来的收藏机构,嘉木堂主人伍嘉恩小姐更从王世襄先生处受教颇多,所以嘉木堂藏品,都能够体现出先生心目中明式家具那种“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特点,皆为明式家具珍品。

  在这次“7间房”展览中,“书房”中陈设一件“明或清前期 黄花梨大方角柜”,柜门下面优美的壸门牙板,取材宽大,用料奢侈,细节见品味。如此的设计理念,造就了它不同凡响之处。

  “明或清前期 紫檀木天然笔筒”、“明或清前期 黄花梨画斗”,是文人追求“天人合一”的例证,前者以巧工追摩瘿节之美,后者以流动的天然纹理表现山水清音,不同造型、不同材质的两件文房用具,竟有异曲同工之妙。

明或清前期 紫檀木天然笔筒

明或清前期 黄花梨画斗

  当然,不能只欣赏明式家具的简洁朴质而无视其华美瑰丽,这样既不全面,也欠公允 。“7间房”之“收藏间”中的一件“清前期 紫檀木四面平霸王枨条桌”,桌面边抹和牙条上铲地浮雕形状优美的灵芝纹,为这件条桌增添了活泼的气息,令人悦目赏心。

清前期 紫檀木四面平霸王枨条桌

  再如“客厅”中的“明或清前期 黄花梨柿蒂纹有柜膛方角柜成对”,柜门中部以横枨一分为二,上部雕刻精美的柿蒂纹,柜子侧面上部镶嵌线条优美的壸门券口牙子,与柜子正面绚丽的装饰相呼应。

明或清前期 黄花梨柿蒂纹有柜膛方角柜成对

  《7间房—嘉木堂明式家具现代生活空间暨王世襄先生纪念室》展览,是创新,也是探索,是古老的明式家具在当代的精彩亮相,是跨越时空的对话。“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今天,我们以这个明式家具和现代时尚融合的展览来纪念王世襄先生,是再恰当不过了。美好的事物让人陶醉,探索和发现美的过程令人兴奋,追求“致美生活”是中国嘉德和嘉木堂共同的愿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嘉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330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