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拍卖行推出中国古代铜镜专场 时隔八年重现精品
http://www.socang.com   2014-07-24 16:10   来源:雅昌艺术网

74 海兽葡萄镜 直径:24cm 重量:1775g

  时隔八载,上海拍卖行将于2014年8月17日再次开拍中国古代铜镜专场。近年来上海拍卖行依靠优秀的团队、极好的口碑和高质量的拍品,春秋两季大拍皆成交喜人。尤其在珠宝、银器、钟表等板块最为瞩目,近现代的艺术品也越来越多的受到大众的喜爱。反观中国古代铜镜却由于较高的文化与知识的门槛,不为普通老板姓所熟知与喜爱,更谈不上收藏。相比其它艺术品,铜镜已然成为收藏界中的价值洼地。

  中国古代铜镜是古代重要的生活用器,从战国时代开始较为广泛地使用,直至明清时期,绵延三千余年。几乎伴随整个中华文明的发展,应该说其本身就是中华文明不可分割且极为重要的一部分。其种类繁多,而且工艺精美。许多铜镜铸有优美的铭文和图案,铜镜个体虽小,但其方寸之间却凝聚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反映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本次铜镜专场中,上海拍卖行精心挑选了一百二十余枚品质上乘的铜镜,其中有近半数为无底价起拍。如此亲民的价格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和喜爱铜镜以及铜镜文化。从而也能从这上千年的文物中,了解我们前人的历史文化、了解中华文明的演变及发展。在复兴强国的路途上,提升我们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早日实现中国梦。

  同样在八月十七日,还将会有精彩的中国钱币夏季专场。纸币部分最为丰盛,其中不仅有清、民国时期高品质标的,在新中国部分,第一版人民币依然保持着一贯的水准。其中伍万元面值的“新华门”和“收割机”,品相更是称绝。

  74 海兽葡萄镜 直径:24cm 重量:1775g

  圆形,伏兽钮。伏兽形体丰腴,四肢劲健,首部伏地,瞪双眼,腹下为钮孔。一周凸起弦纹的轮脊,将图案分为内外两区。内区六头狻猊作蹲、奔、跳跃等各种姿态,并配以葡萄串及叶蔓。外区环绕七只飞禽和三对海兽。上下配以葡萄枝蔓。蔓草纹缘。

  此面海兽葡萄镜在同类镜中为大型者。与上博藏镜图88、89为同一类型。黑白相间的水银沁包浆,虽经千年岁月,仍光可鉴人。此镜铸造技术娴熟,线条圆润、流畅纹饰图案力度极强,充满了灵动之气。海兽葡萄图案是典型的盛唐器物装饰,吸收了不少外来文化的因素,呈现出大唐的文化自信。繁缛而华丽的风格,显示了大唐的富有。不失为大唐鼎盛时期珍贵遗物。值得珍藏。

  海兽葡萄镜,又称瑞兽葡萄镜、狻猊葡萄镜。这种脱胎于狮子造型,经过神话了的瑞兽,由于来之异域,因此被称为海外之兽,简称海兽。海兽与葡萄纹相结合的图案,被寓义:强健有力,硕果累累。据出土资料,海兽葡萄镜最早出现在隋朝,盛行在武则天、唐中宗时期。以后则少见。镜的直径,一般多见于10cm左右。20cm以上属于大型镜。

  参阅:《上海博物馆藏铜镜精品》图88、89

57 “贤如鲁孔子”铭画像镜 直径:22cm 重量:1388g

  圆形,圆钮。四乳四分法构图。第一区,主神东王公(有傍题)2侍者2羽人;第二区,10个羽人分成2组,各骑5匹马,另有4个跪姿羽人;第三区,主神西王母(有傍题)与2侍女8羽人;第四区,12个羽人分成2组,各骑6匹马,另有1个跪姿羽人与重叠山峦。此镜构图特点是东王公与西王母相对配置。骑马图相对排列,人多马多;共有神人、羽人50个,奔马22匹。俗称“万马出山”。近缘处周铭:“周仲作竟四夷服,多贺国家人民息,胡虏殄灭天下服,风雨时节五谷熟,长保二亲得天力,传告后世乐无极。盛如长安南,贤如鲁孔子。”栉纹外水波纹缘。

  此镜图文俱佳,而且通体黑漆古,玻璃光泽,极为难得。尤其是镜铭“贤如鲁孔子”与罗振玉《古镜图录》中,环状乳神兽镜铭文:“圣人周公鲁孔子”相媲美。从中可以管窥汉人尊孔尊儒的世俗风气。

82 云龙镜 直径:24.8cm 重量:2086g

  八葵形,圆钮。一条飞龙作C形构图,四肢伸展作飞跃盘旋之势,龙首双角后挺,张口吐舌作吞珠状,龙舌穿越钮孔,舌尖内勾。足见匠心独具,奇趣盎然。躯体布满繁密的鱼鳞纹,一后肢伸展与弯曲的尾部相接。周围有九朵祥云缭绕。素平缘。

  唐代飞龙镜具有构图简洁,主题突出的特点。宋人郭若虚论画龙有“三停”“九似”之说,从龙首到膊,膊到腰,腰到尾是为“三停”。“头似驼、眼似兔、角似鹿、项似蛇、鳞似鱼、爪似鹰、腹似蜃、耳似牛、掌似虎。”为九似。唐飞龙正是综合了各种动物特征的复合体。唐代的“名工”们用娴熟的高浮雕技法,饱满而生动地创作出龙的阳刚之美,刻出细丝般的肘毛、鬓毛、飞翼,使之更为灵动飘逸。非大师级“名工”所不能为之。飞龙镜流行于盛唐,有着辟百邪、鉴万物的神奇能力。《异闻录》载:“镜飞龙长三尺四寸五分,法三寸,象四气,禀五行也。纵横九寸,类九州分野。镜鼻如明珠焉。开元皇帝圣通神灵,吾遂降祉,斯镜可以辟百邪,鉴万物。”飞龙镜又叫蟠龙镜,李白《代美人愁镜二首》:“美人赠此蟠龙之宝镜,烛我金缕之罗衣,时将红袖拂明月,为惜普照之余晖,”龙镜似乎是情人之间的信物。白居易《新乐府•百炼镜》:“背有九五飞天龙,人人呼为天子镜。”飞龙镜又与皇权联系在一起。唐玄宗时八月五日过千秋节,君臣之间互赐进铜镜,飞龙镜也在其中。

  据著名的唐镜研究学者孙克让先生在《千秋节与千秋镜》一文中,从席豫《奉和敕赐公主镜》:“令节颁龙镜,仙辉下凤台。含灵万象入,写照百花开。色与皇明散,光随圣泽来。妍媸冰鉴里,从此愧非才。”的诗句以及各家博物馆收藏的唐飞龙镜研究后得出推论:皇帝向诸王,公主等皇亲国戚颁赐的铜镜当为“千秋”铭龙纹镜,其龙头均作护珠状,只有御用的千秋龙纹镜才是龙头向珠,作吞珠状。中国龙纹镜贯穿四千多年的铜镜发展史。唐代已臻鼎盛期。飞龙镜尽显大唐盛世的文化自信与神龙的磅礴气势。目前所见的高级别龙纹镜不出10面。其中有日本藏家千石惟司的龙纹镜,直径27.5cm,重2420g。《中国王朝的粹》图90。美国弗列尔东方艺术馆藏六葵形飞龙镜。日本泉屋博古馆藏云龙镜,直径21.6cm。以及哈佛大学福格博物馆藏云龙镜。陕西省历史博物馆藏千秋万岁铭蟠龙镜,直径29cm,重2710g。系1956年西安东郊郭家滩出土。白光,惜碎。《千秋金鉴》352页。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藏的云龙纹镜直径24cm等。

  近年来随着中国在国际上地位的提高,人民币已走出国门,成为真正的全球货币。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和收藏人民币。回首人民币的诞生,早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各解放区人民政府就展开了统一本解放区货币的工作。1947年10月,中共中央在华北、西北、和华东三大解放区之间首先进行了货币统一工作,冀南银行、晋察冀边区银行、北海银行和西北农民银币按固定比价统一流通。 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告成立,当日即由河北省平山县银行发行第一批人民币5元第一版、10元第三版和50元第一版,标志着第一套人民币正式诞生。结束了中国近百年来,外币、金银在市场流通、买卖的历史,在建国初期经济恢复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故第一版人民币因其特殊历史背景和稀缺性,极具投资前景。

  此两枚伍万元面值的“新华门”和“收割机”是第一版人民币中最大面额票券,也是其中发行时间最晚、流通时间最短的票券。其品种本就在市场难得一见,而如此完美品相的更是难能可贵。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铜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97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