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道儒水陆画见证宗教题材绘画的收藏价值
http://www.socang.com   2014-07-14 09:35   来源:互联网
 
  水陆画——是宗教举行隆重盛大的水陆道场(又叫水陆法会、水陆斋)时悬挂的一种宗教题材绘画。作为古代寺庙举行水陆法会时悬挂的水陆画,有绢画、布画、纸画,多为民间艺人的工笔重彩人物卷轴画,俗称道师画、庙画等。水陆法会始于南朝梁武帝,到宋元明三代达到高峰,清代时逐渐衰落。新中国成立后,基本消失。现保存下来的水陆画多数为明清和民国时期作品。现存明清水陆画绘画笔法细腻,人物形象生动,反映了民间绘画的高超技艺,是佛、道、儒三教题材内容融合为一的独特的艺术创作。

  水陆画多为民间画工以工笔重彩画法制作而成,同时也有兼工带写、粗笔重彩、水墨淡彩等融合了其他画法的作品。水陆画内容包罗万象,既有描绘神仙世界的作品,也不乏反映世俗生活的画卷,是中国历史绘画园地里的一朵奇葩。水陆画具有极强的研究价值,对华夏民族的传统文化、美学民俗、礼仪信仰及儒释道三教的神秘文化,具有不可或缺的参考价值。

  近期,深圳御宝轩征集到一组佛道儒水陆画,规格分别为长135.5cm,宽56cm/长134cm, 宽57.5cm/长132cm ,宽57cm。此组水陆画以暗沉灰郁为底色,在此底色上绘制人物形象和场景,采用正色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表现物像的凹凸感,线条明快,鲜艳颜色点缀,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此组水陆画颜色使用极为考究,画面以红、绿、蓝、黄色为主,在华丽丰富的色彩中显得十分协调,在均衡配置中也凸显了色彩的冷暖变化,再结合了勾勒、渲染、平涂、沥粉贴金等画法的综合运用,使整个场景显得富丽华贵、金碧辉煌。如此精工细作的一组水陆画,即使历经千年也不见褪色,还能保持画面色彩的鲜亮如新。

  现保存下来的水陆画多数为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内容多为道释儒三教卷轴式作品。更早期的一般很少,各地博物馆收藏的水陆画也多是这一时期的。西安市文物保护研究所藏有时代较早者,为元代大德元年(1297年)江西五岳庙的水陆画。敦煌藏经洞所藏水陆画大多为唐宋时期所绘,可惜大多已流失海外。长期以来,无人知晓水陆画的存在,更无人了解它们的价值,足足沉寂了近一个多世纪。水陆画它以彩绢工笔浓缩了泱泱中华儒、释、道三教的文化内涵,以纸帛柔丝映现古代中国千年的宗教思想体系,以劲健的笔力、鲜明的色彩表现了世俗生活的真实写照和人们对美好愿望的追求和寄托,倍受人们的喜欢,因此,水陆画在今天再现芳容。

    水陆画对宗教文化的研究、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中国美术史研究、戏剧史研究等都具有极高的价值,是难得的宗教艺术珍品。改革开放以来,水陆画在收藏市场出现。但由于认识不足,许多水陆画被日本、法国、韩国等民俗收藏者买走,并流于海外,国内藏家甚少,实在遗憾。如今,我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渐重视,水陆画的收藏队伍有所增加,水陆画的价值逐年上升,许多早期水陆画已经出现在艺术品拍卖会上。近几年来,随着宗教文化再度兴起,出版了不少的水陆画图册,如山西省博物馆出版的《明代水陆画》,《明清水陆画册精选》以及《佛教水陆画研究》等精品水陆画印刷物。这些图书的出版无疑对水陆画收藏有较大推动作用,水陆画收藏的价值空间会更大。

    据御宝轩市场部总监介绍,虽说现在水陆画的价位还没有达到惊人的地步,但是,一旦水陆画被市场所接受,那么它的投资潜力是不可估量的。水陆画被称为“可移动的敦煌壁画”,其艺术价值可见一斑。近几年来,水陆画已经越来越在市场上崭露头角,水陆画已经正在复苏,逐渐得到有关专家、学者和收藏家的重视,出版了许多水陆画的图书及发表了与其有关的研究文章。水陆画网上成交量也呈上升趋势,如雅昌艺术网水陆画成交比率达66.6%,其中香港佳士得和澳门中信拍品数量创最高纪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绘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