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艺术家缘何热衷“女人画”?
http://www.socang.com   2014-07-11 15:46   来源:华商晨报

  原因一: 审“美”追求

  在中国古代的封建时期,女人在社会中处于附属地位,成为被欣赏的绘画对象也就顺理成章了,自然“仕女画”日渐流传开来。

  同时,古代画家锁定女性作为绘画素材,另外原因也是不乏对“美”的理解和追求。这里所说的“美”,是女性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内在的美,表现在“仕女画”中女子的气质、神韵、品格与情感。而外在的美,则是表现在女性形象中优美的体态,优雅的外形。仕女画的外在美往往是抓人眼球的法宝,但细细品读,只有“内外兼修”的仕女画才更能引人回味。

  原因二:市场迎合

  不得不说市场的迎合也大大推动了“仕女画”的发展。历史上“仕女画”最风靡的时期尚属明清两朝,当时社会经济繁荣,人们的思想一定程度上相对解放,社会中享乐风气得以滋生,表现在绘画领域,就使“仕女画”有了大量市场需求。

  原因三:人文思想

  在西方,从文艺复兴开始,画作大都以女性为背景,其原因是文艺复兴运动既是人文主义思想的复活,也是母性关爱的复兴,她们经过中世纪的漫长压抑,得以精神的解放。这一时期人们更注重爱与人间温情。画家敏锐地扑捉到这一信息,女性形象是最能恰如其分地将这一情感表达的媒介,于是西方艺术中许多女性题材绘画都成为了世界名作。

  众所周知,达芬奇创作的《蒙娜丽莎》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油画之一。作品描绘的是一位端庄的西方女性形象,她面容秀丽,自信坦然的一抹微笑流露出不可捉摸的神秘。同时,蒙娜丽莎也呈现出自尊和高贵的姿态,她身后的风景幽深奇远。达芬奇将女性美与自然美融为一体,用自然美来衬托女性美。这也是人文思想的体现。当代“仕女画”的多元发展

  在当代,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女性题材绘画,都在观念、技法、绘画风格等方面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艺术家用手中的画笔诠释着当代“仕女画”艺术,他们笔下的“仕女”作品大多运用传统线条技法,在色彩上创新,从而达到写实的画面效果。

  对此,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工笔画学会理事张劲表示,影响中国从传统“仕女画”的表现方法向当代写实等多元化方向发展,主要原因和当代美术基础教学有关。“中国艺术教育受到西方绘画的影响,无论国画还是油画,高等院校学生会都有基础的素描训练过程。素描就是西式艺术教育,所以在审美和造型上更接近于西化。”张劲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79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