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明信片折射晚清历史:以剪辫丑化清人
http://www.socang.com   2014-06-25 17:13   来源:现代快报

八国联军的明信片往往以漫画的形式展现了晚清的社会现实

  清末,在帝国列强的侵略和冲击下,中国封建王朝走上衰败之路。在历史书中我们阅读过八国联军的罪行,却没有什么直观的印象。今天我们将看到当时的一些明信片和画片,直观地回顾这段历史,正视民族曾经经历过的巨大创伤,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剃发剪辫

  明信片里大肆“剪辫”侮辱清人

  满清王朝对内实行残酷的封建统治,对外却因屡战屡败而被迫委屈求和。占领中国北京、天津的八国联军,不仅到处劫掠杀戮,逼迫清政府签下丧权辱国的条约,而且肆无忌惮地发行一批以侮辱、丑化中国人为内容的漫画式“辱华明信片”。

  这批明信片的绘制者为八国联军的随军记者和外国传教士,发行者为当时的各国在华邮局。明信片大多数由当时的联军士兵寄回本国,作为炫耀战绩及向家人朋友问候、报平安之用。

  当百年之后这些明信片重新面世时,我们相信今天的人们一定不会仅仅置之一笑,因为它们不仅可以让我们了解那段屈辱的历史,更重要的是让我们领悟到一个真理:“弱国无外交”。其实,国家的兴衰与每个国人的命运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在八国联军的“辱华明信片”中,漫画作者特别在满清人的辫子上大做文章,以此作为丑化中国人的标志。其实,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蓄发的习惯,与世界其他民族并无二致。只是古代汉人一贯把头发束在头顶,而满人则是把前颅头发剃光,把后脑头发编成一条长辫垂下。

  大清皇朝进入北京之后,由于各地“反清复明”的抵抗运动仍然此起彼伏,摄政王多尔衮就代当年七岁的小皇帝顺治颁发了《剃发诏书》,规定清军所到之处,无论官民,限十日内尽行剃发,时称“留发不留头,留头不留发”。强令汉人改变发式,更换服装,以摧垮汉族士大夫及民众的思想意识和民族精神。

  当时的北京,对这项命令执行得十分严厉。多尔衮下令剃发匠在地安门、东四、西四、正阳门等主要路口搭起席棚,凡过往行人有留发者,便拉入棚内强行剃头,违抗者当场杀死,并把人头悬在棚杆顶上示众。

  由于剃发严重伤害了汉族人的尊严和感情,以至于明末的许多旧臣和百姓纷纷为此献出了生命。清顺治二年,清军进攻扬州,史可法率军民浴血奋战,历时七天七夜,城被清军攻破后,史可法英勇就义,清军在扬州城内对留汉发的平民进行血腥屠杀,“十日不封刀”。同年,清军攻入嘉定城后,将城内、城郊多达20余万名坚持不剃发的军民屠杀殆尽。经过严酷的统治之后,“剃发令”在全国范围内终于得到贯彻实施,并持续了二百多年。

  当然,这个“剃发令”,后来成为埋葬清王朝的导火绳,辛亥革命志士,当时就是以剪辫子为革命标志。孙中山先生为此提出革命口号“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并以剪辫子作为与满清王朝彻底决裂的重要标志。

  八国联军的明信片里就出现了许多剪辫子的画面,侮辱清人。

  瓜分狂潮

  列强掀起瓜分中国及中国周边“属国”的狂潮

  19世纪中后期,西方列强进入了疯狂争夺殖民地的时代。他们在相继瓜分了非洲、拉丁美洲、亚洲的一些地区后,又把矛头指向了中国及中国的周边“属国”。

  光绪四年(1878),日本强占琉球王国,把坚持向中国朝拜的国王及皇族(琉球王国中有不少臣民为奉明朝御旨附该国垦荒和建设的福建人后代)全部押赴日本投入监狱,并宣布琉球为日本冲绳县。

  光绪十年四月(1884年5月),中法《天津简明条约》签订,中国正式放弃对越南的宗主权,越南由法国占领。

  光绪十一年三月(1885年4月),中日《天津会议专条》签订,中国正式放弃对朝鲜的亲主权,之后日本据此发动甲午战争,最后兼并朝鲜。

  光绪十二年六月(1886年7月),中英《缅甸条约》签订,中国正式放弃对缅甸的宗主权,英国随后兼并缅甸。

  光绪二十一年(1895),甲午战争之后,中日签订《马关条约》,更强烈刺激了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野心。列强此时已把中国看成“东亚病夫”“正躺在死亡之榻上”,因此提出要抓紧“分配这个病夫的遗产”。

曾讲来《崩溃的帝国:明信片中的晚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明信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51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