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贡唐卡艺术与其他代表人物
http://www.socang.com   2014-05-13 15:12   来源:中国收藏网

 

唐卡大师作品《释迦摩尼解脱经》

  “热贡艺术”是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颇具广泛影响的流派。数百年来,这里有大批艺人从事民间佛教绘塑艺术,从艺人员之众多,群体技艺之精妙,都为其它藏区所少见,被誉为“藏族画家之乡”。

  2006年,藏族唐卡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继闽南、徽州之后,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河畔的热贡,成为中国第三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009年,唐卡与堆绣、彩塑和铜雕等一起以“热贡艺术”之条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一般来讲,非物质文化遗产往往面临绝境,而热贡唐卡却炙手可热,成为“非遗”中的一个特例。

  热贡唐卡艺术

  “唐卡”一词也源于藏语,指用彩缎装裱的卷轴画,具有鲜明的艺术风格和浓郁的宗教色彩。公元十四世纪前后,藏传佛教开始在同仁地区流传,至十五世纪以后,随着萨迦派,继而格鲁派黄教的迅猛发展,各地区大兴寺院,随使大量藏族、土族僧俗投入到绘塑佛像、装饰寺庙的活动中。

  唐卡早期主要受印度、尼泊尔画风影响,后来形成自己的风格,并逐步发展出勉唐派、钦则派、嘎知派等大小的流派。热贡唐卡原是其中并不显眼的地方性流派。

  然而,几个世纪以来,热贡艺人四处作画,足迹遍及青海、西藏、甘肃、四川、内蒙古及国外的印度、泰国、蒙古等国,给这些地方留下了数以万计的精美艺术品,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并从西藏绘画艺术、敦煌壁画和国外的同类作品中吸取了丰富的艺术养料,加上结合青海本地的民间艺术进行总结、提炼,因而技艺日臻娴熟,影响广泛,在中国西部、西北及东南亚一些国家久负盛名。

  唐卡大师作品《大威德金刚》

  对于骨灰级“藏漂”孙建来说,在众多的唐卡中,他最喜欢的是热贡唐卡。“热贡唐卡哪怕放在一堆唐卡里也一眼就能挑出来。它的画面特别饱满,主尊(佛像)以外很少出现空白,不是飞禽走兽、就是花花草草;用色也特别浓重,不是粉色、绿色,就是蓝色、青色,对比非常强烈;还有一点,它大面积用金,这是它最大的特点。”雍容华贵的大面积描金,加上近似国画的特点,让热贡唐卡真的热了起来。

  青海同仁,一座弹丸小城,金碧辉煌的隆务寺和星月高耸的清真寺一衣带水,而汉族人的关帝庙就隐藏在清真寺旁的巷弄里。不同文化在同仁的交织与共存,汇聚生辉,让当地的唐卡画师更容易吸收外来文化。

  热贡唐卡有国画的影子、接近汉文化的审美习惯也就不足为奇。比起绘画风格上的分析,用已故画师夏吾才让的从师经历可能更见明了:夏吾才让是20世纪最著名的热贡唐卡画师,在同仁,一提起热贡唐卡,人们就会提起夏吾才让,一提起夏吾才让,人们就会提起他早年跟随国画大师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的经历。这种学习、吸纳与传承,也一直影响着今天的热贡唐卡艺术。

  如今,在热贡艺术生长繁荣之地——青海同仁,已经形成了“家家从艺”的格局,产生了诸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们严守宗教仪轨和技艺传统,在风格上又各具特色。热贡艺术实现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的目标。

  唐卡画师代表人物

  唐卡大师作品《释迦与十八罗汉图》

  一幅唐卡,因尺寸大小、画面繁简的不同,用时短则一两个月,长则一年半载,这不仅需要画师的技艺超群,还需要他们对信仰、美的孜孜追求。

  热贡,这处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的地方,历代画师心怀虔诚信仰,在日日月月与画笔打交道的岁月中,形成热贡唐卡的自有门派风格,由此也最为集中地孕育出一批批画师,据报道,目前同仁境内有2000多人从事唐卡绘画,其中高水准、有代表性的画师有娘本、增太加等。

  同仁是藏区唐卡画师最多、最集中的地方,吾屯则是同仁画师最多、最集中的地方,70后的娘本、增太加、多吉加都是吾屯人,也是热贡乃至青海知名唐卡画师。

  唐卡大师增太加

  相比名气日增的娘本,增太加、多吉加表现得低调得多。生活在吾屯的同辈人,生活经历几乎相似,都是在青少年时期开始接收唐卡艺术的熏陶。娘本跟随夏吾才让大师,增太加和多吉加则是师兄弟,师出著名大画师尕藏大师,系统学习佛教绘画与塑像。17岁正式拜师的增太加,曾向罗藏旦巴等民间工艺大师学习;而他的同门多吉加也不例外,也曾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西合道大师门下深造。传统的热贡唐卡艺人,手艺只传亲属或徒弟,师从大画师,得起真传之外,通过游历、学习各家所长,再加以融会贯通。这是娘本、增太加、多吉加等同时期的相同选择与必经之路。

  在孜孜不倦的创作生命中,学习与参展让唐卡画师的作品被大众熟知,美誉也随之而来。以增太加为例,数次获得国家大奖,他的巨幅唐卡《释迦牟尼》于2004年6月在北京举行办的首届中国民间艺术博览会上获“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项”•“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奖”金奖,成为迄今为止青海省民间文艺界在国内大赛中获得最高奖项。他的唐卡也曾被他人以数十万元高价收购,现其作品已远销美国、英国、瑞典、澳大利亚、港澳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就连自有唐卡艺术流派的尼泊尔,那里的人们对增太加的作品也争相请购,宠爱有加。同仁的吾屯上寺,大量收录了增太加的作品,简单地来说,这种情况通常是当地最好的画师才能有资格去做贡献的。青海塔尔寺、黄源赞布林卡、果洛登宝寺、甘肃郎木寺、甘南参扎寺、内蒙巴音山大庙寺、天水碑林寺、四川格尔德寺、杂曲寺等寺庙,增太加曾留下大量德塑像、壁画以及彩绘等精美的艺术作品,赢得了艺术界和佛教界的普遍好评。

  唐卡大师作品《四臂观音》

  在唐卡画师看来,一副好的唐卡,可让人见到就产生欢喜心,感动而流泪、想磕头顶礼,产生皈依的平静心。传统的热贡唐卡,所用颜料是产于喜马拉雅山麓的天然矿物颜料,色彩纯正而且质量稳定,绘出的唐卡长时间存放也不会轻易掉色、变色,黄金也可以算作一种特殊的颜料。热贡唐卡极尽描金之能事,描金之外,铺金、磨色、开眼也都要用金。

  增太加在绘制唐卡的过程中发现现在市场上广告颜料、绘画颜料太多,如果唐卡绘制者使用这些颜料,其实是砸热贡“唐卡”的招牌,更难显现出唐卡本应有的精神与气魄。于是,他自组颜料,到世界各地收购最好的原料,然后通过还原唐卡颜料磨制工艺,制成唐卡专用颜料,他认为这才能保证青海唐卡在市场上的独一无二。近三十年来的深厚的功底,在他的笔下,粘以矿物颜料和纯金点勾,使其作品特点鲜明,笔法细腻,色彩对比强烈,极具艺术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热贡唐卡打开国内市场后,知名的唐卡画师纷纷被蜂拥而至的求画者和学徒所包围。为了让自己的唐卡工艺真正传承下去,娘本、多吉加建立起工作室,招收学员。增太加也不例外,继承和发扬热贡唐卡艺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热贡艺人,促进唐卡推介是增太加的最大的心愿。他传袭着师徒相传的艺术传承模式,将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迄今已带出多巴、夏吾才让、拉藏太、扎西等30多名颇有名气和成就的学生。在增太加这批70后唐卡画师的学徒中,不少学生已经走上了唐卡艺术创作的道路,甚至有了自己的学生跟随。在经济化的市场中,不仅唐卡文化得以保留,而且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也被主动发扬。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唐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