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利书画精品拍卖会四月下旬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4-04-16 14:15   来源:新浪收藏

左/ 3657 齐白石(1863-1957) 群虾 右/ 3656 齐白石(1863-1957) 红荷

  北京保利第26期书画精品拍卖会将于4月23-28日假座亚洲大酒店举行,共搜罗了2100余件古今现当代名家作品,将奉上一场精彩纷呈的艺术盛会。

  由“汇珍——扇面小品”、“联珠——同一藏家”、“探俪——近现代书画一”、“快绿——当代书画”、“呈璞——近现代书画二”、“四海集珍——中国书画”及“妙谛——古代书画”七大专场组成本期拍卖会的强大阵容。

  原安徽省工艺美术公司总经理胡宝玉上款的《万紫千红册》、原中华书局资深编辑徐锡祥上款的《尺璧非宝册》领衔“汇珍——扇面小品”专场。由吴作人题签的《万紫千红册》囊括当时与胡宝玉先生交往极深的十数人妙笔,如李可染、许麟庐、亚明、刘凌沧、黄胄等均是。《尺璧非宝册》则纯由海上大家作品组成,谢稚柳、唐云、程十发、赖少其各各争艳。而由上款人家属提供的吴冠中《奇石游鱼》虽幅不逾尺,但画中勾勒点染皴擦,无一不是吴冠中,极有气势。另由上款人委托的《林冲夜奔》系关良不多见的精妙之作,直是良公标准器。此外,天津某旧家提供的一批晚清民国名家扇面作品,如梅振瀛、程振甲、冯桂芬等,颇可悦目。

  联珠——同一藏家”专场仅收罗四家旧藏,而精彩不亚。得自原启功先生保健医生的一批近现代名家作品,系首次在拍场露面,其中多有启功、娄师白、郑乃珖、田世光、宋文治、魏紫熙、孙其峰、林墉等名家,相当难得,尤以启功《行书“尊缘”》、《兰竹双清》及田世光《喜报丰秋》、孙其峰《白鹰图》等作为最。而另一藏家委托的齐白石《墨葡萄》系齐氏衰年变法之前所作,又得张大千1929年长题,自极珍罕。此外,“日有熹”堂藏画专题荟萃了活跃于当代艺坛一线的名家作品,如王镛《乱山四围图》、袁武《天籁》、石齐《鹤寿》、刘懋善《姑苏春色》等。由王镛及其弟子刘彦湖、徐海及石开等当代著名书法家作品组成的“当代书法新风貌”小专题收罗各人作品多件,其中大半系在国际大展上展览之作,令人耳目一新。

3629 启 功(1912-2005) 枯木竹石图

  李汉华家旧藏专题、启功艺术专题、林散之艺术专题、李苦禅艺术专题及黄养辉旧藏专题构成“探俪——近现代书画一”的骨架。李汉华家藏专题主要由活跃于东北艺坛的老艺术家作品组成,如“鲁美五老”等。启功艺术专题是本期的主打产品,共组织了十五件启功书画作品,其中首次上拍的过半,如原国务院秘书长兼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袁晋修上款的两件《行书李白诗》《行书五言诗》、由家属释出的《行书“飞鸿”》、《行书孟浩然诗》等。此外,启功仿元人的《枯木竹石》轴及《方壶逸韵》、《秋谿亭子》和《春江泛舟》成扇,均可见启功早年学古之功深。林散之艺术专题虽仅五件,囊括各个时期风格,而其来源均极为可靠,或来自家属,或来自上款人,是购藏林散之的不二之选。李苦禅艺术专题撷取李氏各时期典型风貌作品,以奉嘉飨。其中赠民国首任内阁总理唐绍仪嫡孙女、香港著名影星唐乙凤之《洗羽图》,以朱砂写山作背景,极为罕见。而他学八大和青藤而成的《荷乡有如》,尺幅巨大,亦是苦老不可多见之作。黄养辉旧藏专题以宋文治、亚明和魏紫熙为首要,中多佳制。


  另有袁晋修同一上款的董寿平《直节清风》绘风中劲节,直是董竹标准器。曾著录于中国纺织进出口公司1986年年历的白雪石《半山亭》以S构图入画,突出描绘了半山亭的瑰丽风光,令人神往。至于黄胄,其赠香港著名收藏家、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安子介先生的《赶驴图》,在89×20cm的小天地里安置三人、七驴行进于冰天雪地中,匠心天成。

  作为拍场定海神针的齐白石、张大千自然不可或缺。齐白石《红荷》系国民党特务机构中统居局长徐恩曾(字可均,1896-1985)上款并旧藏之作,由其嫡女提供。是幅绘夏秋之间红荷之象,全幅敷色极为精彩,勾勒穿插、俯仰呼应,皆可见白石腕底波澜之巨。另幅《群虾图》系佐证老齐郎抠搜之农民性的佳制。该作或因上款人、原国民党陆军总司令刘安祺(字寿如,1904-1995)所付画款不丰,故以半虾入画,令人忍俊不禁而又不得不拳拳服膺。此作由刘安祺提供,画上并有齐白石保真指印,颇不一见。此外,《茨菰游鱼》、《福禄万年》亦堪精赏。

3689 张大千(1899-1983) 桐阴清閟

  沪上名家孙镜湖原名孙瑞,京都同德堂药局主人,系著名的版本学家,擅书画、精鉴赏。齐白石、张大千均曾有多件馈赠之作。原由孙氏提供的张大千《桐荫清閟》尺寸甚巨,达136×63cm,画绘茂桐一株、山溪一回、石板一桥,高士一人握书拈须,桐畔行吟,别具风采姿魅。另一件创作于1939年的《仕女图》系2006年购自浙江文物总店,仕女开脸之法,衣纹绰约之流,不可一世。

  周思聪、沈鹏、欧阳中石、范曾、黄永玉、刘大为、王明明、史国良、何家英、范扬、杨明义等当代艺术一线艺术家挑起“快绿——当代书画”专场大梁。周思聪笔下少女婉转婀娜,人见人爱人人怜。范曾早年水墨《钟馗搜妖图》足见其白描功力之深。刘大为《跃马图》经两次发表于权威的《解放军报》和《光明日报》,是难得的刘大为精品之作。何家英弱冠所作《少女》,绘晚风中少女坐于柳荫下,笑看群鸡争食,一派祥和安谧景象。杨明义客居京华后,仍全球各地写生。以纽约中央公园为题材的《林间》即其风格转换之作,其用色、线条、意象均别具风味。
  当代书家竞艳争芳。由沈鹏本人确认并经其独家代理签署真迹证书的《行书太白诗六屏》尺幅巨大,达229×50cm×6,系沈氏上世纪末在山东桓台书赠当地某领导之作,当是目前所见最巨之沈鹏书迹。另外,经欧阳中石先生本人确认的丈二巨幅《行书毛主席词》也是极难一见的大制作。

  杨明生“润华斋”旧藏引起“四海集珍——中国书画”专场作品近六十件,囊括现代一二线大家如蒋兆和、李可染、李苦禅、谢稚柳、吴作人、沙孟海、程十发等人作品,阵容整齐,令人侧目。而同样无底价同时务必吸引眼球的是在2001年《荣宝斋》杂志一周年之际举办的“书画名家邀请展作品集”专题,均出版于该作品集,共收罗周韶华、陈平、田黎明、孙君良等人作品近四十件,大部由古画鉴定五老之一的杨仁恺题诗塘,斯为难得。

   “呈璞——近现代书画二”和“妙谛——古代书画”专场亦多有璞玉。海上名家顾钰泉上款并旧藏的一批近现代海派作品,均由家属提供,皆极精妙,不可多得。而同一藏家提供的刘墉、高士奇和溥儒书法三件,分别为钱镜塘、高野侯等旧藏,算是传承有序之作。名收藏家陈英旧藏并请古画鉴定泰斗徐邦达先生1980年题跋的翁同龢《临帖六种》系其逝前一二年所作,可称“人书俱老”之典范。张之洞、张度分致高崇基、王瓘的《书札合册》则系沽上名家梅振瀛旧藏,所论及于当时时政军事,具相当高的文献史料价值。此外,张大千高足糜耕云旧藏、由家属提供的一批扇面作品亦足堪臻品,内如董其昌、恽寿平、华新罗、彭玉麟等,煌煌称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保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618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