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黄料稀 印章尤贵
http://www.socang.com   2014-04-08 15:14   来源:中国收藏网
 





(田黄狮钮方章:长:58cm 宽:58cm高:114cm 重量:约775克。田黄狮钮方章暂收藏于广州隆盛国际)
 

  田黄石是我国特有的“软宝石”。全世界只有我国福建寿山的一块不到一平方公里的田中出产,因色相普遍泛黄色,又产在田里,故称田黄石。田黄石系属“四大印石”——寿山石之列,相传为女娲撒下的彩石,色泽纯正,集细、洁、润、腻、温、凝六大要素为一体,故有“一寸田黄三寸金”之说。感其珍贵,自乡贾至朝堂,田黄历来备受推崇,相传乾隆皇帝传宝物“三黄连”即为田黄石雕刻而成。
 

  田黄石质地宝洁、透明、通灵,肌里纹路隐约如丝,明显细致,宛如萝线纹。田黄石大多为卵状,故用手抚摸时会有圆顺温润之感,一块好的田黄石若得巧匠雕琢则身价倍增,田黄雕琢手法有薄意、浮雕、圆雕和制成方章。将田黄石锯成方章,前人谓之“解石”,古人有“解石之难难于上青天”之说。这是因为田黄石很难从外表看出其色调是否表里一致,锯开来也许数倍增值,也许价落万丈。
 

  广州隆盛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市场张经理介绍,因田黄料极其珍贵,故田黄早已成为独立的印章石品种。通常不能切印章的田黄才用来做摆件,可见田黄印章的可贵。
 

  此件展于广州隆盛国际展览服务有限公司高端文化展厅的田黄狮钮方章,重约775克,如此大材的田黄石狮钮方章,存世稀罕,极为珍贵。印章光洁素雅,均匀纯净,品质完美。用手抚摸,其质温润宛若少女之玉肌,极具妩媚亲近感。把玩摩挲间,凝腻如脂,恍若软玉在握。外表一层自然的包浆,颜色略深,当为岁月凝练,古韵盎然。透过灯光仔细观瞧,可见其肌理隐含的丝纹,绵密丰富,莹澈温粹,通体筋格凸显,自然;静静欣赏这枚方章,会被印材的自然之美所打动,更会被其“大美至简”的形制所吸引。钤盖此印,似与古人通神,引人遐想。
 

  广州隆盛张经理还提到,随着田黄石日渐稀少价格扶摇直上,如今的拍卖市场上,田黄石价格火爆,一方几十克重的田黄旧印动辄几万、十几万元,件头稍大的上品,可以卖到几百万、上千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但凡国内举办的寿山石相关拍卖场次中,都有田黄印章作为压场重器闪亮登场,其中往往是精品频现,赚足了收藏爱好者的眼球。此外,各拍卖机构近两年来组织了多场田黄印章拍卖专场,成为寿山石市场中名符其实的重头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田黄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