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宫廷专享 今日收藏佳品
http://www.socang.com   2014-02-26 13:36   来源:互联网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是一种在铜质的胎型上,用细薄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然后再把珐琅质的色釉填充在花纹内烧制而成的器物。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所使用的珐琅釉又多以蓝色为主,故而得名“景泰蓝”。在中国古代,景泰蓝曾经深得元、明、清几朝统治者的喜爱,是一种宫廷专享的皇家艺术品。而现如今,景泰蓝也成为了收藏市场上的抢手货,屡屡在重要的拍卖会上现身并拍出高价。那么,古时候皇家为何会对景泰蓝钟爱有加,而当下人们在收藏景泰蓝时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呢?带着这些疑问,中国文物网于近日采访了北京禄展铭盛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国当代掐丝珐琅、景泰蓝第一人”张同禄大师的直系传承人张颖。

(正面图)


景泰蓝在古代颇受皇家青睐
  
 
  12世纪,掐丝珐琅技术由阿拉伯传入中国。到元明清时期,开始被宫廷所垄断,成为皇家的专享之物,及至18世纪一直被历朝统治者所喜爱。据张颖介绍,尤其是清朝的皇帝,虽然清宫里面的奇珍异宝数不胜数,但是他们对景泰蓝却有着特别的青睐。
    
  究其原因,张颖认为,一方面是因为清朝的皇帝对于繁缛、大气的艺术风格尤为喜爱,而景泰蓝恰恰是最能体现这种艺术风格的艺术品;另一方面是因为景泰蓝以铜为胎,而那时铜在中国属于非常珍贵的材料,需要从外国进口。材质本身的稀缺性再加上制作工艺的复杂性,使得景泰蓝也成为了最能够体现皇家富贵之气的艺术品。
    

                                  

(分解图)

  此香炉为铜胎景泰蓝工艺香炉,圆腹,镂空,铜胎,施天蓝色珐琅釉为地,掐丝填各色珐琅彩,主题纹饰为,古典含委婉之势,掐丝工艺多而不乱,有清丽脱俗并俱之致,底部落有“大清乾隆年制”六字楷书;此器做工精细,颇显富贵之气,陈设于案头几旁,顿生几分古意。整件器物古朴典雅。具有很大的收藏价值和经济价值。
    

市场分析    

  近年来,掐丝珐琅的市场收藏行情逐年升温,其拍卖价格也是屡创新高,人们的收藏热情也被再次激发起来。珐琅器作为市场中一颗耀眼的新星,凭借近年来拍场上的不俗成绩,受到了越来越多收藏者的关注。    

  北京故宫藏瓷数万件,珐琅器也就六千余件。流失在海外的也就两千余件。清宫造辦处珐琅作所制御用珐琅器不惜工本,追求精益求精,在很长时间内,作为皇家用器,主要由 宫廷内御用作坊制作,除少量作为贵重礼物由皇帝恩赐给王公大臣外,民间很少流传,难得一见。所以珐琅器愈发显得珍贵,更多是作为尊贵地位的象征,即便是在 宫廷内,也多是在正式场合使用,难进寻常百姓家。因此,无论是在历代收藏中,还是在当今艺术品市场上,珐琅器向来都被视为贵重之器,倍受珍爱,所以收藏价 值与日俱增。

                   

(正面图)

    
  拍场上掐丝珐琅器价格一路飙升,成交价屡屡破千万、亿元大关。“这都是稀缺性与时代结合的产物。”掐丝珐琅行情近年来逐渐启动。正在逐渐成为收藏市场的新"宠儿"。
    
  据广州隆盛国际有关人士透入,此件景泰蓝塔型镂空熏香灯是难得一见的精品,像这样一对出现在市场的非常难得,且保存如此完美,近期将会在香港拍卖会现场与广大爱好者见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宫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