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邮票暴涨后可能大幅回调(图)
http://www.socang.com   2014-01-08 13:02   来源:金融投资报

  

马年生肖邮票

  本报记者 卢建波

  每逢岁末年初,生肖邮票的暴涨都会成为市场焦点,当然今年也不例外。昨日记者在成都文殊坊邮票市场采访发现,2014马年生肖邮票大版,目前已被炒到了300元左右。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生肖邮票有着较高的收藏投资价值,但切勿盲目追高,否则会被长期套牢。

  A

  马年邮票面市暴涨

  1月5日,备受瞩目的马年生肖邮票《甲午年》在全国发行。根据中国邮政的发行公告显示,《甲午年》特种邮票1枚1套,面值1.20元,同时发行有小本票1本。马年邮票画面是一匹比例匀称、体态矫健的白马,马身装饰有牡丹纹样,象征富贵吉祥;马鞍为红色,象征喜庆热烈。由于马鞍上有两只蝙蝠,寓意“马上得福”、“载福”、“福至”等吉祥的含义,在发行前就备受大家关注。

  据了解,在发行当天,一些市民为了抢着“一马当先”的好彩头,一大早就到成都的集邮点只为买到一枚《甲午年》邮票,由于购买的人太多,部分集邮点的《甲午年》邮票差不多2小时就被抢光。记者发现,根据邮局的相关规定,排一次队每人只能买一张,导致了发行当天很多人都没有买到《甲午年》邮票,不过一些市民由于是全家出动或多次重复排队,最终还是“满载而归”。

  记者发现,马年生肖邮票面市后在大家的追捧之下,身价就出现了暴涨。“5号当天,我在双林路邮局以10元一枚的价格卖了40多枚,不到两个小时就赚了300多元。”成都文特坊邮票市场的邮商宋学伦昨日向记者表示,最近买《甲午年》邮票的人特别多,马年生肖邮票价格还在继续上扬。“面值1.2元的单枚邮票目前至少要卖12元,面值24元的大版就更贵了,成交价不少于300元。如果买的量很大,暂时没有货,只能预订。”宋学伦表示,在他看来,由于春节马上就要到了,预计《甲午年》邮票价格还会上涨。

  生肖邮票收藏价值高

  我国自1980年发行《庚申年》猴票以来,每年都会发行一套生肖邮票,到今年已发行了35套生肖邮票。

  宋学伦告诉记者,生肖邮票刚发行时,国内收藏市场才兴起,那时生肖邮票没有引起收藏投资者的重视,其价格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在低位徘徊。“像1980年发行的猴票,面市的第一年没有超过2毛钱。不过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国内收藏市场快速发展,生肖邮票就出现快速升值,仅1990年猴票就涨到了800元左右。”宋学伦表示,到了1997年邮市最为火爆时,猴票价格曾达到2500元/枚。

  宋学伦表示,在猴票大幅上涨的带动下,生肖邮票就出现了集体上涨,其价格也是屡创新高。到了2007年时,由于股市上涨,生肖邮票又再次发力,即便是长期处于打折状态的第二轮生肖邮票,价格也有了一轮强势上扬,其中猴票在当年还突破了万元大关。记者发现,即使是近年来邮票市场持续走熊,但猴票价格依然高高站在12000元附近。

  宋学伦表示,虽然生肖邮票在近三十多年时间来看,行情经历了涨涨跌跌,不过从整体的市场运行态势来看,生肖邮票价格重心一直在抬高,因此总的来说,生肖邮票有着较高的收藏投资价值。宋学伦认为,生肖邮票之所以有着较高的收藏投资价值,主要是中国人都有着生肖情结,即便是不集邮和不搞收藏的人,都有着买几套生肖邮票作为纪念的习惯,这就奠定了生肖邮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这也是近年来许多人关注生肖邮票的主要原因。

  C

  后市可能高开低走

  宋学伦告诉记者,大家都看好生肖邮票的收藏前景,但并不能说收藏生肖邮票就没有风险。“长期以来邮市‘炒新’现象十分突出,尤其是近年来‘炒新’已到了疯狂的地步,几乎每一种新邮品上市都会遭遇疯狂炒作。”宋先生说,虽然“炒新”可以带动邮市人气,甚至在短时间内激活邮市,但“炒新”带来的后果也相当严重。

  “每次炒作结束后,邮品就会出现回调。虽然邮商赚高兴了,但却打击了那些在高位接盘的投资者。”宋学伦说,今年马年生肖邮票面市后大幅上涨,也和“炒新”有着密切的关系,不排除今年的马年邮票出现高开低走的走势。

  记者发现,实际上近年来发行的生肖邮票,高开低走已成了一个市场运行规律,即刚开始发行时出现暴涨,一旦市场炒作热情降温就出现快速下跌。像去年发行的“蛇年”大版票,面市不久其最高价一度超过400元,但目前已跌到100元附近,一年时间下跌了75%。“春节临近了,预计马年邮票还将维持在300元上方,但春节后肯定会大幅下挫。”宋学伦表示,结合近几年的生肖邮票走势来看,马年生肖邮票大版的合理价位区间应在120元—150元。

  宋学伦表示,从目前来看,第一轮生肖邮票无疑是最具收藏投资价值,但如果从投资收益来看,也许第二轮生肖邮票的机会更大。“第二轮生肖邮票一是前期涨幅较小,二是经过市场消耗之后,存世量减少已令第二轮生肖邮票的投资价值开始显现。”宋学伦说,对于第三轮生肖邮票,收藏投资者就要谨慎一些,尽量不要在高位盲目购入,而是应学会挖掘其中的价值进行收藏投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马年邮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