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又形似:方为根艺精品(图)
http://www.socang.com   2014-01-08 10:06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自然又形似 方为根艺精品

  随着收藏的普及,收藏的门类也愈发五花八门。而根艺虽然历史久远,但被广大藏友熟知却还是近些年的事。根艺收藏与奇石收藏同属一个系列,都着眼于体现大自然的神奇,具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靳文生从1970年开始收藏根艺,至今已有44年。作为一名老藏家,他的确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论,他认为欣赏根艺时最重要的是想象力,要从形状着手,看其具备的天然性,自然又形似的方为精品。他特别指出:许多藏家手中的根艺品都是经过加工的,根艺收藏讲究天然,要找到特别的造型并不容易。根艺的木质也是一个不容忽略的因素,一般来说,山紫荆木、山梅木、黄杨木、山楂木和荔枝木等都非常适合制作根雕、根艺品。

  作为一名有着多年收藏经验的收藏大家,靳文生认为,收藏要从中收获到快乐。他说:“我年轻的时候工资不高,生活不富裕。工作之余惟一的喜好就是研究根艺,为此我真是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或许众多藏家对收藏有着不同的解读,但大家都一致认为,应该学会在收藏中寻找快乐。的确,多年的收藏令我找到了想要的快乐。如今退休在家,我仍旧每天陶醉于藏品中间,这种人生回味是快乐的。”

  对于收藏的解读,靳文生也产生过一些纠结,他更关注根艺的创作过程,总认为自己的作品更具说服力。对此冯骥才先生曾和他聊过。冯先生认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将“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授予他,正是鉴于他在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和创作方面成绩卓著,重点在于保护和传承。收藏,对于保护和弘扬传统文化、不断增强人们的文物保护意识、提高艺术鉴赏水平无疑是一件好事。比如《十八罗汉》这组根雕作品,如果靳文生当年没有看到,没有购下进行修复、保护,现在它的命运恐怕难以想象。因此,靳文生的收藏经验是值得推广的。

  有的收藏者总想一夜暴富,把收藏当做发大财的途径,整天充满着好“赌”心理和侥幸心理,广种薄收,四处出击,却往往事与愿违,真金白银流失了,心态也搞坏了。对此,靳文生认为,收藏其实就是真金白银+历练。聪明者,收藏的过程是学知识、练“功夫”,走走、看看、听听、上手摸摸,也是一种收获。他建议,应把精力和目标放在寻找民间藏品上,要把收藏当做一种爱好,要保持一种良好心态,享受玩摩与研究的过程,从中开辟新的学习和鉴赏途径,并在收藏中结交朋友,寻找快乐。

  通过对靳文生的采访,记者发现,对于真正的藏家而言,他们的收藏也许更在于过程,在于收藏时的心情;在于唤起自己对历史的兴趣,在于反反复复琢磨探究的滋味;在于收藏时找到更多的知音和朋友,在于和志同道合的朋友间的情趣交融;在于懂得自己的浅薄和富足,在于寻求得与失之间的平和心态;在于了解历史不是神话的真谛,在于不断培养自己的好奇心和进取心;在于享受收藏带来的乐趣与朋友分享时的快乐,在于与同道者相互品评中滋养出的那种怡然趣味;在于感悟历史的沧桑和时下人们对古董的态度等,从而去真实地感受数千年的中华文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根艺精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37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