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币收藏现冰火两重天(图)
http://www.socang.com   2014-01-08 09:34   来源:北京商报

马年币收官带火普币上涨

  近日发行的2014年贺岁普通纪念币(又称“马年纪念币”)引发了众多收藏爱好者的抢购热情,1亿枚的发行量在短短几天便宣告售罄,作为首套生肖纪念币的“收官币”,颇具纪念意义。邮票钱币收藏家康宏志认为,相比金银币、纸币等收藏品种,流通纪念币价格亲民,且具有一定的集藏基础和收藏价值。但他同时提醒,生肖流通纪念币毕竟只是普通纪念币,发行量很大,再加上新币价格往往会遭遇暴涨暴跌,收藏者务必要注意风险。

  普通纪念币价格整体上涨

  尽管发行数量由去年的8000万枚扩容至1亿枚,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市场对普通马年纪念币的热情。目前,马年纪念币的二级市场价格已经被爆炒至15-30元不等。

  “羊领头,马收尾。”很多人玩收藏都喜欢集齐全套,作为国内第一套生肖流通纪念币收官在即,市场反响几乎是无悬念的热烈。其中,羊年纪念币堪称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将2011年秋季的高点255元一举突破,达到了350元;鼠年纪念币的价格同样迭创新高,目前与猴年纪念币都已经超过百元大关,分别达到了130元和120元;兔年纪念币和牛年纪念币的表现也非常抢眼,分别上涨至30元和35元。

  虽然普通生肖纪念币的价格全线飘红,但康宏志也提醒广大投资收藏者,生肖流通纪念币毕竟只是普通纪念币。对于马年纪念币,康宏志说虽然其销售异常火爆,并且在短期内会出现价格走高,但由于其发行量大,其升值的空间依然有限,超过龙年纪念币的可能性很小。

  对于这些普通的流通纪念币在投资收藏时同样有讲究。首先,要选择发行量小且没被炒作过的币种。其二,纪念币要选择题材好或题材重大的,其实纪念币升值潜力大不大题材是关键。其三,单枚成套的流通纪念币更受市场的关注和欢迎。其四,要选择系列题材中的龙头品种,如生肖币中的“龙”币、伟人系列中的“宋庆龄”币等等,应该说这些龙头币一般都能够充当领头羊的角色且抗跌性较强。最后,纪念币收藏同样要讲究品相,品相不佳的纪念币要坚决回避。

  贵金属纪念币价格波动趋向理性

  随着农历马年的逐渐临近,生肖金银纪念币的发行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是,由于金价行情不理想,再加上之前“中国大妈”抢购的金条已被套牢,初涉生肖金银币的投资者不免担心买贵金属纪念币会不会步“中国大妈”的后尘。康宏志认为:“贵金属纪念币仍然是永恒的投资热点,不仅因为其铸造材质珍贵稀有,同时贵金属纪念币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也是其保持价格坚挺的砝码,目前贵金属纪念币的价格调整主要受国际金价影响,同时这也表明目前贵金属纪念币市场逐渐趋于理性。 ”

  相比在黄金牛市阶段发行的龙币、蛇年金银纪念币,马币确实有些“生不逢时”,价格上低开发行。不过,由于题材好且发行量相对小,目前,马币价格已经开始上涨。近年来生肖系列币的扩容和行情的低迷给市场消费带来了一定的影响。然而,从市场的整体走势来看,生肖系列币在各板块中的表现依然良好。康宏志表示:“在贵金属纪念币低迷的市场走势下,生肖系列币的价格能够依然保持坚挺,足见传统的生肖题材在百姓心中的地位,每到年关临近,中国人的生肖情结以及祈福讨彩头的传统观念也让生肖金银币成为贵金属纪念币中销售的佼佼者,具有极大的市场影响力。”

  贵金属纪念币的发行可追溯到1979年,一直受到海内外金银币集藏爱好者的青睐,扮演着常青树的角色,被业内人士称为币中珍品。贵金属纪念币每年都会发行多套,因此收藏投资者面临多元化的选择,购买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爱程度和经济情况确定品种。康宏志在采访中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贵金属纪念币的选择可遵从以下原则:首先,选择发行量小、规格造型特殊、市场价格升值快或升值潜力大的品种。其次,根据自己的财力选择喜好的题材分类进行收藏。另外,在国际上获得大奖的熊猫金银币因其保值性、可回购性以及艺术性,很好地兼顾了投资与收藏,有财力的收藏者可以重点关注。

  纪念币收藏适合长线持有

  纪念币不论从收藏还是从投资角度来看均是上乘之选,它有着别的板块所不能比拟的优越性。首先,题材内容丰富,纪念币的题材囊括了政治、人物、环保、动物、文化遗产、民俗生肖、民族自治、体育、国际重要事件等一系列题材,这也使得纪念币成为中国钱币园中的一朵奇葩。其次,它具有良好的稳定性,相较邮票和磁卡跌破面值的例子,纪念币是惟一没有跌破过面值的板块,其稳定性和抗跌性非常好。同时,纪念币的发行一直以来得到了政府扶持,从中也反映出政府倡导收藏的思路。

  对于贵金属纪念币,市场上马年金银币的价格普跌,这与去年国际金价下跌密不可分。目前来看,金银币销量主要源于收藏、投资、礼品三大渠道,从目前销售情况看,收藏渠道购买力趋于平稳,但不少仍处于观望状态,投资者被“跌怕了”。但由于马年币的寓意好于蛇币,且售价相对较低,长远来看,价格低于前者的可能性很小。康宏志建议,如果是普通爱好者可购买每年的常规币收藏,形成系列即可;如果是投资者,应选择大规格的金银币长线持有,不仅发行量小,欣赏价值也更高。同时,他还指出,长方形银币和扇形金银币等异形币也较受收藏者关注。长方形银币和扇形金银币因发行量小其投资价值比较高。从收藏潜力来看,异形币和大公斤数的银币收藏前景也被看好。

  曾经有一份报告将二十几年间各个投资领域的收益做了一个排列,最后发现排在第一位的是石油,而第二位的就是金银币。但贵金属纪念币要想获得理想的收益,还需要中长线眼光。当邮币卡市场行情长期低迷、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下跌、市场货源突然涌现时,投资者可以抓住机会介入并且长期持有。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纪念币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37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