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密集撤离:白酒业成烫手山芋(图)
http://www.socang.com   2014-01-07 09:51   来源:北京商报

大股东密集撤离 白酒业成烫手山芋

大股东密集撤离 白酒业成烫手山芋

  近日,继老八大名酒中的西凤酒和董酒股份相继被抛售后,安徽龙虎尊酒业50.98%的股份也遭到其母公司中粮的挂牌转让。暴利生长的白酒行业,一度吸引大量业外资本涌入,试图从中分一杯羹,为何现在又成烫手山芋被集中抛售?业内分析这和被抛售的每家白酒企业自身差异有关系,但由于业绩扩张发展能力有限等因素,也不排除未来将出现更多10亿-20亿元营业规模的中小型酒厂股份被业外资本出售的行业现象。

  投资者

  密集撤离白酒业

  用“屋漏偏逢连夜雨”来形容当前的白酒业最恰切不过,在受到“三公”消费限制、行业急走下坡路之时,又遭到了投资者的抛弃。据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观察,已有多家白酒企业被投资者抛售其股份。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了近期几项白酒业股权转让公告后发现,较早挂牌的是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西凤酒现任第七大股东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挂牌转让其持有的西凤酒2.5%的股份,共分两笔进行,每笔1.25%,叫价6585万元,共计挂牌价为1.32亿元。这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光大金控不再持有西凤酒股份。公开资料显示,光大金控2010年以1.36亿元获得西凤酒5.4%的股权,而此次股权转让的挂牌价为1.32亿元,可见,如果此次转让顺利完成,光大金控也仅是保本。

  同在去年末,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的董酒宣布将22.22%的股份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方是董酒第二大股东东方基易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商报记者从上海产权交易所官网看到,上述股权转让尚处于意向挂牌转让阶段,有效期至2014年1月23日。

  “基金最大的特点就是阶段性持股,2007年购买,现在基金存续已经到期,因此转让。”东方基易董事长易基刚针对这一次股权转让的原因,如此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另据其介绍,当时购买董酒股份就是看中其八大名酒的品牌和独有的国家保密配方,持股六年来确实有回报,虽然去年开始整体白酒行业走入下坡路,但因董酒市场可开发潜力比较大,所以受影响程度不大。

  相比之下,中粮去年12月26日挂出的转让其龙虎尊酒业(安徽)有限公司50.98%股权公告,无论转让方还是被转让的股权份额,都更加扎眼。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看到,中粮龙虎尊酒业(安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7月17日,公司前身为焦陂酒厂,位于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焦陂镇,注册资金1020万元。现有股东及其出资和股比情况是中粮发展有限公司出资520万元,占股比50.98%;北京泰岳贸易有限公司出资500万元,占股比49.02%。

  据了解,这一被转让股权的公司其实曾经被中粮寄予厚望,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9月,时任中国食品总经理的栾秀菊在当地考察时称,中粮集团将向传统白酒行业发展,以龙虎尊为龙头,以阜南生产基地为依托,挖掘文化内涵,加大品牌营销,相信焦陂酒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会越来越大,有信心尽快打造阜南县第一白酒品牌、安徽一流白酒品牌,实现年销售超4亿元的战略目标。所以,中粮的这一次“意外”股权转让不禁引发了业界对其原因的热议。

  全行业

  面临盈利下滑市场收窄

  对于此次股份被抛售,三家白酒企业当事人的态度则略显不同。董酒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公司运营不会受到影响。拥有70%多股份的万祥集团绝对控股董酒,这次转让股权不是集团行为,而是为了助推企业更好发展,是董酒优化股权结构的一个过程。同时董酒的运营工作都是集团公司负责,其他小股东均不参与,因此不会影响酒厂运营和市场。熟悉中粮此次转让龙虎尊酒业股份交易的知情人士也表示中粮只是出于战略调整考虑。而西凤酒方面截至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前并未给予回复。

  西凤酒、董酒和目前市场上活跃的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汾酒、古井贡酒被并称为中国老八大名酒。但相比后者,西凤酒和董酒目前在市场终端的名气明显低很多。

  其中,西凤酒就在原计划2012年底上市前夕却突然陷入巨亏4.2亿元的黑幕舆论风暴中,其中还不乏传来左手倒右手致业绩虚胖、公司用集中开空发票的办法“创造”销售业绩以及公司制造超出实际营业额一倍的业绩“神话”等负面信息。加之2012年下半年以来IPO停滞,进而造成西凤酒上市之路搁浅,直至现在,西凤酒上市依然遥遥无期,根据最新消息显示,其希望能在2015年上市,但白酒行业的调整仍在继续,会否影响其上市节奏仍是未知数。有业界猜测此次西凤酒股份被抛售或是机构因其上市无望做出的决定。而资深白酒营销专家晋育峰则认为,每家被业外参股的白酒企业经营状况都不同,以上三宗股份转让交易和白酒自身经营均无关,“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退出西凤酒只是减持行为,因为在西凤酒前十大股东中,光大系的另外一家光大金控(天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仍然持有西凤酒2.9%的股份”。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董酒2013年9月财报显示,资产总计58535.01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29426.49万元,负债合计为29108.52万元。虽然成立于1994年的董酒是少有的股权改制比较彻底的一家完全民营化的白酒企业,且尚未上市,但由于宣传定位模糊,也拖累了董酒在最佳行业成长时间内的业绩增长。对此,晋育峰表示,首先董酒“不喝董酒,不懂酒”广告宣传语的出发点就不对,是对消费者的不尊重,需要重塑品牌形象。另外,董酒号称的拥有130多种中草药的国家级保密配方也让其在白酒和保健酒之间的模糊定位中徘徊。加之董酒近年来高层频繁跳槽,都给公司管理埋下了安全隐患。

  除了企业自身因素之外,整体行业也对投资者的心理造成一定影响。统计数据显示,14家酒企2013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84.3亿元,同比下降10.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9.58亿元,同比下降48.92%。就投资者纷纷转让股权,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分析其原因称,作为投资者,均是以获得收益为最终目的。“然而当前是白酒行业的调整期,市场上白酒销售遭遇困境,白酒企业季度业绩表现不佳,投资者或者股东抛售股权的倾向趋强。尤其是历经一年的调整期,白酒行业仍未出现明显的趋暖趋势,投资者对白酒企业近一两年的发展都比较担忧,因此‘走为上策’。”

  其实,除了白酒业自有的盈利能力下降、市场收缩等多重压力,导致曾经一窝蜂进来的投资者纷纷逃离,各曾经的入主者意欲自我转型也是一重要原因。而这一点,在中粮从曾经被寄予厚望的龙虎尊撤离事件中体现得格外突出。江西章贡酒业市场中心总监卓智华就此分析认为,中粮入主老焦陂,在白酒行业的黄金十年,几无建树,一直以来,发展都不甚理想。“安徽白酒市场中高档、中档及中低档市场一直被本土几大诸侯品牌牢牢把控,一般酒企进入安徽市场,连‘喝汤’的资格都没有。对此,业界也有共识:西不入川、东不入皖。龙虎尊对于中粮而言,并不是其布局白酒业最好的棋子,在当前行业转折期,离开是最好的选择。”

  中小酒企

  更多将被同业收编

  一面是投资者撤出,一面却还有大量业外资本不断涌入。其中,仅在2012年一年,IT巨头联想集团就一口气地入股湖南武陵酒业、河北板城酒业、泸州市泸县蜀光酒业、河北乾隆醉酒业和孔府家宴酒等多家白酒企业;2003年,天津医药企业天士力集团斥资6000万元包装“金士力”白酒品牌;同年,武汉天龙投资有限公司注入巨资,打造武汉天龙黄鹤楼酒业;其后,海航则与贵州怀酒通过新设公司的方式进行股权合作;以保健品消食片为主的江中集团跨行开始发展白酒产业,推出高端白酒品牌宁夏朴卡酒,正式进军白酒业;2006年至今,维维股份也相继持股双沟酒业和枝江酒业等酒企;近来入驻白酒行业的业外资本更是有娃哈哈和星河湾地产等大佬不时出现。

  这些业外资本频频进军白酒行业究竟是飞蛾扑火还是抄底让人琢磨不透。有专家认为目前属于行业低谷期,但还不是资产价格洼地,经过2013年调整,2014年将是白酒行业最困难时期,2015年白酒企业资产价格才能挤出泡沫,回到合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仍然不断有新进入的业外资本,但昨日,多位被采访的行业内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白酒业的股权出逃可能还将在今年继续上演。其中,行业内大部分酒厂新扩建产能都将在今年前后集中释放,最有可能发生危机的是年销售额在10亿-20亿元的区域白酒品牌,以及过往两年急速扩张、年销量超过50亿元的二线品牌企业,对上千家中小酒厂而言可能将是死期。“这些范围之内的白酒企业们处于中等营业规模,同时也造成其自身的进退两难。因为当达到20亿元的销售规模之后,将很难增加省内市场销售量和向省外市场扩张。”晋育峰说,“目前白酒产品全国化扩张成本越来越大,见效也慢,随之而来还会遭到各地强势区域品牌和全国性一线品牌腰部产品的双面阻击,而省内市场又提供不了过高的增长幅度,这样压力层层传导,直接导致销售费用上升但利润上不去的尴尬窘境。长期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只能退出。”谈到这里,晋育峰预测同被美国高盛集团收购的口子窖酒业和宋河酒业均在10亿-20亿元的规模范畴之内,不排除成为下一个被抛售股份者的可能性。

  对于这些被抛售的白酒股的接盘者将是谁,梁铭宣预测,不排除有人看好白酒行业后市,进而在其认为的低谷阶段接手,接手的有可能是想要涉足白酒业的实业投资者,也有可能是以获得经济利益为主的机构投资者。2013年是白酒行业调整的第一年,诸多企业也纷纷采取相似的调整策略,2014年市场需求不会陡然回归,所以业内竞争更加激烈。不排除后续有股东或者投资者继续抛售白酒股权。

  业内更多声音也认为, 白酒企业股权并购价格近两年来成倍上升。业内企业在同业并购上的态度正趋于积极,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机构接盘可能性不大,接盘者除了公司管理层,同业企业接盘也将成为趋势。政府对国企的发展目标大幅提高,茅台、五粮液都要在未来几年内打造千亿集团,而收购兼并将是酒业规模短期实现快速突破的捷径之一。同时,区域整合还可以减少区内竞争,做大品牌,汇集更多资源做好区外市场。此外,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多品牌、多价位、多香型成为白酒巨头的扩张战略。这一点从五粮液去年收购河北永不分梨等多个酒厂的行为可见一斑。

  从整体白酒行业来看,梁铭宣认为,如此密集地被股东、投资者冷落只会加剧白酒行业的惨状。“密集被抛售股权或将影响到更多的投资者,进而造成更多的投资者跟进,对白酒企业及销售者的信心是不利的。股权被抛售,白酒业的股价一跌再跌,对于白酒企业募集资金进行调整也是不利的。虽然2013年最后一日白酒板块集体飙涨,但是投资者依旧需要谨慎对待白酒板块。”

  北京商报记者 金晓岩 马骏昊/文 王飞/制表 CFP/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白酒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34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