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枚方形五福临门大铜章在沪面市(图)
http://www.socang.com   2014-01-06 11:10   来源:中国金币收藏网

五福临门大铜章

  五福临门方形艺术大铜章近日在上海面市。区别于一般的马年生肖题材,作为今年唯一一款喜庆题材的艺术大铜章,五福临门以独特的造型、精准的雕刻、吉祥的寓意引起了广大收藏爱好者的极大关注。

  五福临门大铜章正面图案:整体采用我国古代宅院大门实景设计,图案中有中国传统建筑的门檐造型,门牌上书写“五福临门”四个大字,门板上为中国传统年画中的一对门神。

  背面图案:大门与照壁墙实景设计,图案中同样采用门檐造型,门牌上为五只蝙蝠的吉祥图案,与正面的“五福临门”大字相互呼应。大门中间采用传统砖雕照壁,照壁上为美化的“福”字图案。

  该艺术铜章的设计雕刻均为名家手笔。图稿设计为宋非,雕刻为林峰。著名雕刻师林峰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对艺术的领悟力,在章牌领域享有较高的威望,经他雕刻塑形的鲁迅、弗洛伊德、福临门、螃蟹、航母等艺术铜章,在铜章收藏市场是一章难求。

  采用95毫米超大规格,作品更具气势和震撼力。一般铜章的直径只有60毫米或者80毫米,而大规格的铜章需要采用线切割工艺,成本较高。五福临门大铜章采用95毫米的超大规格的异形设计,章形较为独特。

  发行量稀少,总发行量仅为688枚,全部由上海大铜章网总销。2008年曾发行过一款福临门大铜章,该章的发行量为999枚,目前的市场价格为3600元,5年上涨了近850%,成为市场的精品铜章。五福临门大铜章主要面向收藏者发行,与福临门相比,同样具有欣赏性,富有收藏性。

  铜章作为一门独特的艺术收藏品,正越来越来收到社会关注,而艺术铜章的魅力,除了稀少的发行量和独特的题材外,还在于它的艺术价值和创新设计,五福临门的艺术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设计上大胆创新。福临门大铜章的创新之处是寓玩于乐,章上的门环可叩击发声,增添乐铜章的趣味性。而五福临门大铜章将我国古代宅院大门实景与这枚长方形铜章的整体设计融为一体,是大铜章艺术设计上的又一次大胆创新!又将中国传统民俗中的门神与传统砖雕图案中的吉祥图案融入,寓意门神纳福,富贵吉祥。

  “福”文化元素反复出现,且前后呼应,相映成趣。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五福的第一福是‘长寿’,第二福是‘富贵’,第三福是‘康宁’,第四福是‘好德’,第五福是‘圆满’。在正面屋檐的下方,书“五福临门”四个大字,而背面的同样部位,则锲刻五只蝙蝠,前后遥相呼应。

  缓缓推开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照壁墙上雕刻的一个大大的“福”字。照壁是中国传统建筑的一部分,设立在一组建筑院落大门的里面或者外面的一组墙壁,它面对大门,起到屏障的作用。画面中“福”字雕刻内容十分丰富,由鲤鱼、牡丹、莲子、葡萄等组成的雕刻纹饰,寓意吉祥如意。

  中国传统建筑雕刻艺术的完美再现。中国建筑雕刻艺术是按照中华民族的哲学思想和建筑文化,利用创造性的思维或方法,设计雕刻制作的,其中的部分石窟、砖雕、木刻的经典作品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个组要组成部分。

  这枚章的正背面顶部均为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屋檐造型,如此复杂精巧的结构,都由雕刻师手工打造。层层叠叠的屋檐,增强了纵深感和立体感,给人以稳固和美观的印象。而背面砖雕中的寿桃纹、牡丹纹、鲤鱼纹等众多吉祥元素,无不散发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余香。

  传统年画门神图案的贴切运用。门神是我国古代自然崇拜的产物,经过不断演革,成为除夕欢庆中的重要文化象征。民间相貌出奇、心地正直善良的门神,不仅代表着正气和武力,也代表着勇敢和不屈。门神寓意保家护宅、迎春纳福。将形象化的门神图案运用于铜章上,不仅能让章面图案显得古朴典雅,立体生动,且表达了独特的文化寓意。

  传承经典民俗,延续文化血脉。独特的造形、精致的雕刻、生动的形象,五福临门大铜章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造型独特,又浑然天成,是这套章最大的特色。大铜章将中国传统文化与青铜雕刻完美结合,在带给我们美的享受的同时,也将中国传统文化以金属的形式加以锲刻和传承,值得细细品味和长线收藏。(上海大铜章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大铜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