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红木行业十件大事盘点
http://www.socang.com   2014-01-03 16:34   来源:新浪收藏

  2013年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开局之年、发展之年。这一年也是我国红木行业走向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转型之年,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历经挑战,稳步前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充分调动社会和市场活力,红木行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充分利用各中机遇,开创行业新局面。时至年末,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红木流通专业委员会(简称中国红木委)历数和总结一年来行业内发展的大事,记录行业发展历史。

  1. 红木产业聚集地竞现多元产业服务,行业发展粗放转集约

  2013年我国红木行业走上结构调整和升级的道路,在红木产业聚集地,如福建、广东和浙江,不仅涌现很多大型体验式的销售中心,而且围绕红木,出现多元化的产业服务业。

  2013年4月15日,中国(新会)古典家具之都博览中心启,该中心经营面积约10万平方米,产业园贯通了产业链中“采购”、“生产”、“销售”、“展览”四个重要环节。

  7月16日,福建仙游中国古典工艺博览城迎来了1号楼旗舰馆的盛大开业。该项目占地345亩,总投资额超15亿,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是一个集商贸交易、会展会议、产品研发、物流配送、旅游观光、服务配套为一体的复合型高端产业基地。

  9月9日,第五届全国红木家具经销商大会暨第五届华东地区红木家具采购大会在浙江东阳开幕。大会以“文化传承、追求卓越、合作共赢”为宗旨。整合行业资源,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2. 红木销售市场活动丰富多彩,消费者培养已成重心

  2013年,红木行业以调动市场活动为目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积极培养消费者对红木的认知。广东、北京、上海、江苏等红木销售市场通过举办各类红木博览会,加快红木市场建设,引导正确的红木制品消费观。

  2013年3月15日,中国(中山)红木家具文化博览会在广东省中山市开幕。本次博览会有近149家企业参与,齐聚各“作”红木家具流派,吸引了销区经销商逾4000人次。

  4月29日,第二届中国(南宁)国际红木家具与木雕根艺收藏品展览会在广西南宁隆重开幕。本届展览会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规模的红木专业展,吸引了来自越南、老挝、缅甸、印尼等东盟国家及广西、广东、浙江、福建、云南等地近160余家品牌红木商家参展。

  7月12-14日,“首届当代中国红木家具文化周”在北京举行。本次文化周旨在引导正确的红木家具消费观,“让人们不光看懂木头而且还能看得懂红木文化”。

  10月9日,2013首届中国红木家具博览会在苏州园区博览中心举行。各种工艺美术品、艺术收藏品、古玩、艺术小件等作品与来自苏作、广作、东作、仙作的红木企业齐聚一堂,百花争鸣,百家齐放。

  10月19日,2013上海木文化艺术展开幕式暨尊木艺术馆开馆、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绿色主题之旅发车仪式在尊木汇国际艺术广场拉开帷幕。本次艺术展以“弘扬尊木文化,畅享生态文明”为宗旨,组织了如木文化艺术巡展、民间艺术节尊木汇专场活动、开幕式、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绿色骑行公益活动等11个大型活动。

  3. 红木文化传承工作启动,促进行业文化快速发展

  2013年6月22日,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女士亲自启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千万工程”--旨在以红木行业已经建成并良好运营的一百个红木文化场所,面向一千万名以上社会民众(特别是大、中、小学生)提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教育的“百千万”公益服务工程,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9月,中国各“作”红木文化研究会工作正式启动。9月28日,首个“中国红木委红木家具文化研究会”在浙江横店红栋珍藏馆揭牌成立。中国红木文化研究会旨在聚集行业专家学者的力量,传承与弘扬红木家具文化,推动中国红木行业迈向下一个巅峰。

  4. 《红木》国标修订,行业标准建设工作稳步迈进

  2013年6月18日,国家标准GB18107-2000《红木》修订工作正式启动。修订工作在尊重《红木》国标制订的基本原则基础上,按照《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国内的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红木贸易与管理信息,补充部分红木树种的显微结构图和修订拉丁名编辑错误等方面进行修订。整个修订工作将于将于2014年7月完成。

  此外,国家商务部发布的《红木商用名称》与《红木制品等级》标准,这些举措都利于维护红木市场秩序、规范红木市场发展。

  5. 红木管制再扩大,行业发展现瓶颈

  2013年3月,第16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CITES公约)缔约国大会在泰国曼谷召开,会议所形成的最新CITES管制物种附录共包括247种木材树种。其中管制红木树种增加了交趾黄檀、中美洲黄檀等,管制红木达7种。CITES公约管制于2013年6月正式生效,对中国红木进口贸易影响较大。

  6. 首届红木企业家大会获成功,共谋行业发展大计

  2013年6月22日,首届中国红木企业家大会暨中国红木委成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国家有关政府部门和产业聚集地(各“作”)的领导、红木企业领袖、行业专家学及北京各大媒体记者等近500多人参加会议。大会以“驱动创新,赢得未来”为主题,深入探讨和促进解决红木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问题,取得了丰硕成果。

  大会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对我国具有地域特色的“各”作红木文化进行弘扬和鼓励。

  7. 红木进口遭质疑,海关整治不放松

  2013年二季度以来,上海、广东的海关对红木进口偷逃税、非法贸易行为等展开专项治理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广东一省就查获十多起木材走私案,涉案金额近五十亿元人民币,涉及珍稀木材200多吨。

  随着规范化、环保意识的提升和国家海关管理的提升,贸易规范化是一种不可改变的趋势,进口红木减少也是不可避免的,只有提倡阳光化的进口,才能保证行业资源的有序发展,合理开发才是长久之计。

  8. 红木雕刻受青睐,行业贡献最显著

  2013年6月21-22日,首届世界木雕大师邀请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意大利等十多个国家的顶级木雕大师现场创作。最后,来自意大利的Demetz Lorenz先生和来自中国福建的王新明先生荣获桂冠。本次木雕大赛充分展现国际木文明,挖掘了木材的艺术价值,传承和弘扬木人文精神,使社会大众进一步关注木材、认识木材的好处,推动木文化的交流和多领域的合作与发展。

  9月,浙江东阳荣获“世界木雕之都”称号。东阳木雕有千余年历史,北京故宫及苏、杭等地都有精美的东阳木雕存世。如今东阳将自己独特的雕刻技巧结合红木行业,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东阳木雕将会被中国传统的红木文化带向世界。

  9. 红木进口价格指数(HIPI)正式发布,引起行业多方关注

  2013年1月,《中国红木进口价格指数(HIPI)》正式发布,得到广大红木企业与主流媒体的肯定与支持。

  《中国红木进口价格指数(HIPI)》是反映红木价格变化的风向标,具有先导性与引导性的特征。通过对进口红木原木与锯材价格指数的分析,可以有效指导行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

  10. 料难求,价齐涨,红木原料与制品市场交易活跃

  2013年,个别红木原料屡现一料难求,大料、好料更是源头难觅,市场上个别木材(如伯利兹黄檀)持续长时间缺货;红木原材料价格更是节节攀升,如交趾黄檀(俗称的大红酸枝)价格直线上升,从年初到现在,价格涨幅100%至150%。而大果紫檀、巴厘黄檀、奥氏黄檀和中美洲黄檀,价格几乎上涨一倍。

  2013年红木制品市场异常红火,红木制品价格从年初到年末实现翻倍增长。更有企业表示,其红木制品的订单已经排满未来一两年的生产计划。

  红木制品价值倍增,市场繁荣,引来大量行业外投资,年内多家金融与地产公司加大了对红木产业的投入,各类红木生产与销售市场竞相登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红木行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25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