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葡萄酒余味(图)
http://www.socang.com   2014-01-03 13:18   来源:北京商报

不可不知的葡萄酒余味

不可不知的葡萄酒余味

  在一些品鉴葡萄酒的场合经常会听到一个词——余味,它是葡萄酒品质的评价标准之一,不同的酒余味长短和味道本身都大不相同。学会找到和恰当的词描述余味,将令大家惊叹于你的品鉴水平。

  产生:牙齿&口腔表面

  我们已知道,将葡萄酒含在口中所获得的感觉是变化的,但当我们将葡萄酒咽下或吐掉后,口腔中的感觉并不会立即消失。因为在口腔、咽部、鼻腔中还充满着葡萄酒及其蒸气,还有很多感觉继续存在,它逐渐降低,最后消失,这就是余味。余味的长短和舒适度因葡萄酒不同而变化。

  具体的做法是将酒杯举起,杯口放在嘴唇之间,并压住下唇,头部稍向后仰,把酒吸入口中。让整个口腔充分与酒液接触,去感觉酒的酸、甜、苦涩均衡协调与否。最后在口味分析结束时咽下少量葡萄酒,将其余部分吐出。然后用舌头舔牙齿和口腔表面,鉴别余味。

  描述:风味&质地

  一些葡萄酒的酒精含量很高,它的余味可能是辣味,或者因为葡萄酒内含有丹宁酸,所以其余味是苦味,但两者都有不足之处。在好的葡萄酒中,你能够感觉到它的香气比如水果味或香料味在你的口腔后部和咽喉处。当我们在描述一款葡萄酒的余味时,通常可以使用矿物质味的、圆润的、胡椒味的、苦涩的、辛辣的、浓郁的等词汇来形容。一般情况下,这些词都可以用来修饰一款酒的风味和质地。比如,在说一款葡萄酒的余味时,可以这样说:“余味清爽,带有柠檬和柑橘的香气。”

  时长:很短or数十秒

  实际上,葡萄酒的余味取决于葡萄酒的质量。质量一般的酒余味很短或者根本没有余味,而高质量的葡萄酒余味绵长,好的葡萄酒余味可以持续15-20秒,你可以感觉到千变万化的味道。一般而言,越好的葡萄酒香味越持久,同时香味种类也越丰富,特别是一些久存的老酒,余香可在口中经久不散。正是这种感官体验才使得品尝葡萄酒令人着迷。

  如果一款葡萄酒的余味能持续半分钟以上,则说明该酒风味浓郁,是经过精工酿造而成的。而对于一款品质卓越的葡萄酒,其余味通常能持续1分钟甚至更久。

  类别:醇香or清爽

  优质干白葡萄酒余味香而微酸、清爽。随着干白葡萄酒的陈年,其口感更趋向于柔和,而余味也就显得更加圆润。雷司令干白葡萄酒余味爽脆清新,勃艮第霞多丽干白葡萄酒余味则更加浓郁。而对于红葡萄酒来说,年轻的干红葡萄酒通常余味清淡,持续时间较短,不过真正顶级的干红葡萄酒余味悠长,期间还会散发出更加复杂的风味。波尔多和勃艮第葡萄酒就是余味悠长的葡萄酒的典型代表。北京商报记者 孙竹青

  推荐酒品:Chateau Paradis Casseuil  凯萨天堂古堡

  葡萄品种:卡本妮苏维翁50%、梅洛45%、卡本妮弗朗克5%

  最佳品尝温度:15-17℃

  醒酒时间:建议1小时

  香味口感:芳香优雅、浓郁,包裹着黑加仑、樱桃的香气和一丝木香。葡萄酒结构强、有力道,入口干柔,之后向紧致单宁方向发展,尾香悠长且有香料味。

  推荐酒品:Blasond’ Aussieres 奥希耶徽纹

  葡萄品种:希哈40%、歌海娜20%、慕韦度30%、佳利酿10%

  最佳品尝温度:16-18℃

  醒酒时间:建议1小时

  香味口感:鼻中香气低调,黑色水果和来自陈酿的香草芳香融合起来,入口柔和、饱满。有着不错的浓度,丝滑、优雅的单宁将酒很好地支撑了起来。甘草与希哈的红果和辛料香搭配结合。余味持久,有着宜人的清爽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葡萄酒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24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