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挂历成收藏新宠
http://www.socang.com   2013-12-31 11:12   来源:正北方网

  目前收藏市场上,一些老挂历成了收藏“新宠”。特别是收入经典画作的挂历,这两年市场价格涨幅较大。
  为藏书画提供参考依据
  老挂历之所以能够被藏家所关注,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在这两年的拍卖市场上,假画的数量越来越多。许多造假者在参考了大量书籍的时候,往往忽略了早年的挂历上也有类似的作品,因而在这些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早期印制的挂历中的名画,往往成为书画收藏家鉴别真伪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拍卖原作靠挂历做图录
  2005年,海派画家谢稚柳的《青绿山水通景八屏》就在北京拍卖会上,以1760万元成交,这在当年已是令人咋舌的天价了。在当年的拍卖图录上清晰地注明,1985年,上海文物商店把《青绿山水通景八屏》画作印制成挂历。
  上世纪80年代,上海书店曾经出版过《艺苑真赏》系列挂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曾经出版过《艺苑掇英》系列挂历。1986年,上海出版的《艺苑真赏》系列挂历中,就有一幅《燕燕于飞图》画作,其原作在2010年中国嘉德春拍中以918.4万元成交。徐悲鸿画这幅《燕燕于飞图》隐晦表达相思之苦,提款曰“乙亥初秋,写庄姜燕燕于飞之诗以遣悲怀”,下扣一枚殷红的“悲”字心形印。在当年的挂历中清晰印证。还有张大千、齐白石、吴冠中等名家的作品,随着原作品拍出高价,挂历中画作和其他画家名作也成为了藏家关注的焦点,价格不菲。
  两者存疑点未影响收藏
  越来越多权威的拍卖行开始使用挂历作为权威著录,那么造假者也会看中机会。有一位藏家回忆,好多年前看到一件已故名家的作品,提供的著录为上世纪80年代北京某国营进出口公司印制的年度挂历原件。原作和挂历难以吻合,有些许疑点,一时难断真伪,那家进出口企业几经改制无处寻找,所以,只能听任市场了。最终,这件作品多次出现在艺术品市场中,价格不俗,挂历价格也一路看涨,被人戏称为“有名的假画”。
  “权威”挂历存在造假现象
  挂历与著录书籍类似,要想从中寻觅投资良机。首先要寻找权威的挂历,天津杨柳青画社、朵云轩、荣宝斋等都出版过大量的名画挂历。其次,考察各地的文物商店、工艺品进出口公司等出版过的挂历。这些上世纪80年代初印制的挂历,参考、收藏价值高。而近年来印刷出版的一些挂历,由于商业味过于浓重,特别是有些就是为了即将拍卖的作品而印制的,对于藏家来说,值得警惕。
  最后,专家提醒藏家最好不要从拍卖行那里看挂历的原件,最好先了解挂历的出版社之后,直接向出版社询问这本挂历的情况以及图片是否符合,以免一些造假者就印制一本挂历来迷惑藏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老挂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15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