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识别和选择根雕
http://www.socang.com   2013-12-31 10:45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随着艺术品的市场化,根雕这个曾经仅被当做礼品的民间艺术品,逐渐走进了普通收藏爱好者的眼中。然而并非所有的根雕都具有投资价值,应该如何选择适合投资收藏的根雕作品呢?本期,根雕收藏家庞国星就为大家支上一招,讲述如何鉴别根雕。

  “选材是根雕制作的第一步。用材必须选择材质坚硬、木质细腻、木性稳定、不易龟裂变形、不蛀不朽能长久保存的树种,如黄杨、檀木、榉木等都是根艺造型的上好材质品种。被淤泥淹没或深埋土中的死根,经数百年炭化形成的古老阴沉根木,其质坚几乎接近化石,更是根艺的佳材。”庞国星介绍说,由于根雕比较注重浑然天成的感觉,因此在根雕作品造型的选择上,可以寻找一些稀有、奇特的作品,总的说来,选择标准可概括为稀、奇、古、怪四种。

  一般生长在平原的树根,因养分充足,生长快,木质纤维也较松,难以形成奇特形态。只有生长在恶劣环境中的根材,如背阳生长或悬崖峭壁石缝中,并经雷劈、火烧、蚁蚀、石压、人踩、刀砍而顽强生存下来的树根,由于光照不足缺土少水乏养分,久长不大渐渐变形,年愈久,质愈坚,造型也愈奇崛遒劲,是根艺的理想用材。制作根雕更不是简单的事,分为脱脂处理、去皮清洗、脱水干燥、定型、精加工、配淬、着色上漆、命名共八个步骤。

  此外,庞国星总结了其多年的收藏经验。他表示,收藏根雕的花费一般都比较高,因此收藏者最好根据自己的家庭环境和经济条件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根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15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