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雕塑家造马丁·路德·金雕像(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12-27 10: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马丁·路德·金雕像

马丁·路德·金雕像

  美国国家广场:“中国雷”造“美国金”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蒋小康

  “我能在十三个月内做完。”雷宜锌接过马丁·路德·金的项目时毫不犹豫地说。

  “中国雷”即是雷宜锌,这位来自湖南的艺术家,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身兼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省画院副院长、省雕塑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马丁·路德·金雕像”作者。

  雷宜锌的胸有成竹来自他不凡的艺术造诣,几十年如一日,雷宜锌做过无数雕塑,从大型城市雕塑到小型架上雕塑,塑造了一系列的标志性作品,获得了一系列荣誉和奖励!然而,雕塑是艺术界的“重工业”,雷宜锌带着他的助手团队,从不张扬,精心雕琢,通过捕捉人物的精神面貌,给这个设计赋予了真正的生命,以正直、相互尊重和尊严体现了马丁·路德·金的精神遗产。

  “我决定请金从岩石中走出来,因为金是人类希望的象征,而且,金是一位斗士,一位和平的斗士。”两个月后,雷宜锌提交了《希望之石》的创作初稿。

  说起来真是令人难以置信,“中国制造”竟然竖立在美国的国家广场上!一座高近9米的巨型花岗岩石雕人像,安放在国家广场的西南角,马丁·路德·金国家纪念园中。石像的左侧底座上刻有他的签名:“雷宜锌,12.30.2010”。

  雷宜锌,雕刻马丁·路德·金石像的中国艺术家,成功地再现了这位一生为受欺凌的弱势群体而战的人道主义者,他的作品被永久地陈列在美国国家广场。

  雷的出现如同闪电

  “雷的出现如同闪电。”这是马丁·路德·金纪念馆执行建筑师杰克逊最喜欢说的话,为什么会选择中国雕塑家雷宜锌?他已经不知道对媒体说了多少遍了。

  “大约就是这个时间,一位美籍华人何平先生到工作室来找我,问我是否愿意到美国参加研讨会,我的第一个反应是不想去。”2005年底,雷宜锌刚挂牌成立湖南省雕塑院。

  雷宜锌绝对没有想到,这件“傻事”将会给他今后的人生带来多么大的影响。

  在美国圣保罗市研讨会期间,雷宜锌用了4周时间,创作了《遐想》作品,引来很多人聚集在雷宜锌的工作场地。

  他的作品渐渐成形,一位美丽少女的脸庞在坚硬粗糙的岩石上浮现出来,细长的眉眼,若有所思的微笑,十指尖尖轻托脸颊,充满了东方韵味。

  雷宜锌创作时选择了一块最大的石头,石头是躺着的,要立起来,首先要割平,不料,“弱小”的雷宜锌第一刀就把在场的艺术家和观众给镇住了。雷宜锌一刀稳稳地下去,一时间火星四溅,金属和石头的剧烈碰撞产生巨大的声响,足足半小时过去了,一动不动的雷宜锌终于把锯放下来,一个完美的平面出现了,四周顿时响起了掌声。

  很多外国艺术家都赞叹不已,想不通瘦弱的中国雷怎么能锯出这般完美的平面,一位美籍华人教授在一旁说:“雷先生这一锯用了中国人的气功。”

  “你的先生雷太优秀了,我们都在雷的阴影底下。”津巴布韦雕塑家拉扎瑞斯对雷宜锌夫人如是说。从第一刀开始,雷宜锌一直是圣保罗国际石雕研讨会的明星。美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雷宜锌以刀代笔的手艺让外国雕塑家大呼“难以置信”。

  金的梦想在全世界没有差别

  当马丁·路德·金在1968年4月4日中弹倒地的时候,年仅15岁的雷宜锌还在长沙念初中,不过,他对金并不陌生,已在报纸上拜读过金的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

  “出自绝望之山的希望之石。”40年后长沙,雷宜锌身后是一座3层楼高的金。“从此以后,金的精神遗产和雷的作品永远相连。”

  2007年,雷宜锌接受美国马丁·路德·金纪念基金会邀请为金雕塑石像,石像将矗立在白宫附近的华盛顿国家广场中心,那里曾是金发表演说的地方。然而,美国随之而来的反对声让这位雕塑家一度陷入烦恼,这些反对者扯上所谓的“中国人权”状况、“中国制造”等种种理由。

  “金的梦想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没有差别。”雷宜锌说。

  而雷的梦想是,生活在一个和谐的世界里。

  雷宜锌曾花很多时间研究基金会寄来的关于金的材料。“首先,我相信金是一个具有坚定意志的人,他立志改变社会,争取黑人的平等权利。因此,他的形象应当强壮有力、坚韧不拔、能给观众一种鼓舞的力量。在脸上,我刻他皱眉蹙额,以表现他不满现状,但同时又让金两眼目光炯炯,看向远方,给人一种希望和信心。”

  雷宜锌用了现实主义手法对金进行雕刻,对金的两臂、双手和上衣刻画得非常细致,上衣以下部分,从裤子开始细致程度逐渐减弱,最后消失在石头里。给人感觉金是从“希望之石”里出现的。

  雷宜锌又使石像山的表面凸凹不平,布满尖角,以使人有一种稍一触及便可能被扎伤的感觉。因为这是“绝望之山”,所以令人产生一种困难无望的感觉,这也有助于突出金所代表的“希望之石”的主题。

  另一方面,因为“绝望之山”是注定要倒塌的,所以雷宜锌刻了一些深沟和裂缝。这看上去像是自然腐蚀,暗示受到种族歧视的民众的绝望处境最终将被自信和希望所代替。

  “希望之石”在石像的中心顶端。“绝望之山”摆在两侧。“希望之石”有三个平面:两个侧平面和一个背平面。这三个平面和“绝望之山”的两个平面上雕刻了16段从金的著作和演讲(如《我有一个梦想》)里选出的语录。

  “金的使命还没有完成,不管在美国还是全世界,不平等的现象依然存在,不同种族、阶级之间还存在差异,要完成金的梦想,道路还漫长。”雷宜锌说。

  架起中美文化友谊之桥

  2006年,雷宜锌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参加国际石雕研讨会之后,感觉到一种促进交流的冲动。石雕研讨会给他提供了一个走向世界的平台,他希望自己也能成为湖南艺术界与明尼苏达州艺术界之间的桥梁,把来自故乡的艺术与明尼苏达州的人民分享。作为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协的领导,雷宜锌把这看成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自从2006年石雕研讨会之后,雷宜锌的工作室就成为了长沙市,甚至湖南省外交事务中访问交流的重要节目。世界各地友好城市纷纷慕名访问。2008年圣保罗市长科尔曼访问长沙时,拜访了雷宜锌的工作室,参观了正在创作中的马丁·路德·金雕像。

  雷宜锌的作品《遐想》是他和圣保罗城市的一个传奇。代表着雷宜锌的艺术从中国走向了世界。雷宜锌真挚地说:“对我来说,这里是美国最好地城市。”

  对于雷宜锌来说,看到圣保罗的文化艺术事业充满活力,他多么想把中国的艺术介绍给圣保罗人。带领湖南的艺术家到美国去,办一个综合艺术展,让两个友好城市之间的文化艺术更广泛地交流,这成了他的心愿。他从2009年开始策划,2010年3月正式和圣保罗市进行接洽艺术展合作事宜。

  在长沙方面,雷宜锌收集了十几位湖南艺术家的绘画、雕塑、书法以及摄影方面的获奖作品。由于受到签证的限制,参加艺术展的艺术家除了雷宜锌外,只有何满宗、朱训德、胡立伟和曹明求4位具有全国声望的艺术家来到圣保罗访问。

  雷宜锌带给圣保罗市两件雕塑的复制品参展,一件是陈纳德将军的石雕,他所领导的“中国空军美籍志愿大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日本侵略者作战,史称“飞虎队”;另一件是中国最后一次内战前夕,毛泽东与蒋介石在和平谈判中相互敬酒的场面。

  为期10天的艺术展,吸引了众多的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湖南的艺术家们感受到明尼苏达州人对艺术发自内心的无比热爱,理解和欣赏来自大洋彼岸的中国艺术。同时,他们还参观了雷宜锌的《遐想》雕像等。雷宜锌用手抚摸着《遐想》,回想起4年前第一次走出中国,在圣保罗挥汗如雨的创作情景。他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石雕研讨会和《遐想》,是他艺术生涯从中国走向世界的出发点。《遐想》已成为圣保罗与长沙,甚至中美之间文化交流的具有象征性意义的标志。

  从美国回到长沙,雷宜锌顾不得调整时差,就夜以继日地投入到另一个工程的紧张施工中——芷江飞虎队纪念馆。这是他第二次创作以美国人为表现对象的纪念雕像,材质仍然是花岗岩,而地点却在湖南芷江。

  现在,雷宜锌又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将在长沙举行的2014国际雕塑艺术节,亲自邀请国际雕塑艺术家来中国创作和参展。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蒋小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雕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02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