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王牌产地世界版图(图)
http://www.socang.com   2013-12-27 10:08   来源:北京商报

葡萄酒王牌产地世界版图

葡萄酒王牌产地世界版图

  一提起葡萄酒,很多人会想到法国,其实在法国之外,世界上还有许多国家的葡萄酒同样品质优良。由于不同地区土壤、气候、酿造条件等诸多差异,各国葡萄酒的口感可谓千差万别。与此同时,不同国家对于葡萄酒的等级划分也有着不一样的标准。

  法国  世界名酒的故乡

  概况:法国2/3的国土产葡萄酒,产量仅次于意大利。法国各地几乎都生产葡萄酒,其种类及变化极其丰富。因为法国生产了无数闻名于世的高级葡萄酒,所以被公认为“葡萄酒王国”。那些售价不菲、被投资家追捧的世界名酒大部分是法国的列级名庄。

  口感:法国葡萄酒在年轻的时候显得很青涩,不适合大多数人的口味。而在适合饮用的年龄则表现得尤为复杂和富有变化。其中著名产区波尔多的红酒色泽呈亮丽的鲜红色,一般要在成熟后才适合饮用,酒的特色是口感浓郁。

  著名产区:法国葡萄酒产地中最有名的是波尔多、勃艮第、香槟地区以及阿尔萨斯、卢瓦尔河谷、隆河谷地六大产地。

  等级划分:

  AOC:法定产区葡萄酒。来自特定地区且有严格要求的葡萄酒,包括葡萄品种和酿造方法等。法国一半以上的葡萄酒属于这一类,其是法国葡萄酒分类系统中的最高级别。

  VDQS:优良地区葡萄酒。介于法定产区葡萄酒和地区葡萄酒之间的等级。品质不如AOC,通常是等待通过AOC批准的,占法国葡萄酒总量的1%以下。

  VIN de PAYS:地区葡萄酒。等级较VDQS低。有时称为地区餐酒,标有具体的法国产区。例“Vin de Pays de I`Aude” 产自法国奥德地区的餐酒。此类葡萄酒要比日常餐酒好。

  VIN de TABLE:日常餐酒。这种酒只标明了生产者和产地是法国,是最低档次的葡萄酒。如果标签上只有“Vin de France”这几个字就是这种酒。

  意大利  葡萄酒产量的冠军

  概况:世界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出口量与法国并列前茅,产地面积仅次于西班牙。也是全世界最早的酿酒国家之一。从产量来看,每年意大利和法国竞争世界之冠;而在出口量方面,意大利则保持着世界第一。意大利南北狭长的地形导致气候差异很大,国此生产的葡萄酒种类繁多、风味各异。

  口感:用意大利传统葡萄品种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颜色不会十分深邃,但是典雅的口感和迷人的紫罗兰花香却经常出现,让人难以忘却。 酒体一般都比较饱满、充实,经常伴随着雪茄、香草和果酱的香味。

  著名产区:皮蒙、威尼托、托斯卡纳。

  等级划分:

  DOCG:表示优质法定产区的葡萄酒,是最高级别。

  DOC:表示法定产区酒,约等同于法国的AOC等级。

  IGT:指没有按照该产区的法定生产规定所产的酒。

  VDT:最普通等级的葡萄酒,是意大利葡萄酒的主力。

  德国  入门级葡萄酒的代表

  概况:生产量大约是法国的1/10,约占全世界生产量的3%。大约有85%是白葡萄酒,其余的15%是玫瑰红酒、红酒及气泡酒。

  口感:葡萄酒酒精含量低,有芬芳的果香,并且有时可以调制成沁人心脾的酸甜味。特别适合不太能喝酒的人及刚入门者。

  著名产区:主要为莱茵河及其支流莫塞尔河地区。

  等级划分:

  QMP:优质高级葡萄酒。这种酒必须以好的年份和熟透的葡萄为原料,品种和产地必须符合规定。此外,酒的标签上要注明检验合格的编号。该酒是德国人最喜爱夸耀的纯天然葡萄酒。

  QBA:特区高级葡萄酒。是德国二等葡萄酒,占德国总产量的70%以上。产于德国政府指定的法定葡萄酒产区,并以当地栽培的优质葡萄为原料。

  Landwein:地区酒。德国普通佐餐酒,等同于法国VIN de PAYS级别。

  Tafelwein:餐饮酒。德国最低等级的葡萄酒。可在德国境内各地生产,酒精度不得低于8.5度,也可用各地同类品质葡萄酒勾兑而成。北京商报记者 孙竹清

  智利  新世界酒的榜样

  概况:南美洲的第二大产酒国,产量仅次于阿根廷,但出口量遥遥领先。葡萄园集中在中部的山谷中。

  口感:智利葡萄酒有着丰富的果香和柔和的口感,也很好地适应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著名产区:智利的葡萄酒产区大致可以分为沿海地区、安第斯山脉和沿海山脉之间地区和安第斯山地区。

  等级划分:

  RESERVA DE FAMILIA:家族珍藏。基本上表示是某酒庄最好的酒。

  GRAN RESERVA:极品珍藏。储藏的时间较长,素质也更好,很多酒厂都有这类酒。

  RESERVA:珍藏级。酒是由橡木桶储存过的,等级高于VARIETAL。

  VARIETAL:通常只标注葡萄名称,是最基础的酒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葡萄酒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02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