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奢侈品市场激变:国产手表能否崛起
http://www.socang.com   2013-12-27 09:31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国际知名战略咨询公司贝恩发布《2013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这是该公司连续第6年发布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结果显示,2013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速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低。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奢侈品业遭遇了20年来最强劲的一次“寒流”。在所有的奢侈品当中,腕表行业所受的影响最大。2010年至2011年度,腕表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0%,而到2012年至2013年度,这一数字却跌到了-11%。

  “这一变化是正常的,我想中国的腕表市场正在朝健康的方向发展,调整是必然的。”欧米茄全球总裁欧科华表示。

  不过,国内的手表厂商则在这种市场的激变中看到了机会。

  今年国内奢侈品行业增速放缓明显

  据贝恩统计,中国奢侈品行业增速放缓的势头从2012年就显现出来了,而2013年表现更加明显。

  2013年在全球购买奢侈品的顾客中,有29%来自中国,这部分交易的总额达153亿欧元,这意味着中国将超越法国成为全球第四大奢侈品消费市场,仅次于以625亿欧元遥遥领先的美国、172亿欧元的日本和161亿欧元的意大利。

  以往每逢假日,各大奢侈品门店门庭若市,为了给消费者良好的购物环境,奢侈品总是限制门店内的顾客人数,而门店外往往排着长长的队伍。

  有调查称,2013年这样的景象很少在国内的奢侈品门店出现,不过2013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在巴黎老佛爷百货、柏林的卡地威百货等国外高端百货商店,大部分消费者还是黄皮肤的中国人。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认为,中国消费者有强烈的“原产地崇拜”情结,并且像腕表这样的品类,国内外价格差别过高,让诸多中国奢侈品消费者利用旅行、出差的机会到海外购买这些奢侈品。

  部分进口高端品牌手表销量大跌

  尽管中国的奢侈品市场这些年增长迅速,但记者拿到的一份手表行业的市场报告却显示:2012年,瑞士奢侈手表品牌在中国市场遇冷,中国大陆瑞士钟表进口额同比减少了18.7%,进口高端品牌手表销量更是大幅“被下降”30%以上。在中国的奢侈品之都上海,很多外国手表经销商开始降价销售,多个手表专卖店人去楼空。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手表消费市场在萎缩。这份报告预测,中国手表市场的容量仍大约在300亿—400亿元左右,其中,高档手表的市场份额大约占70亿—100亿元。有数据显示,较发达国家的平均戴表率约为18%,美国人更高达25%,而中国人均戴表率仅为5%。由此,中国的高档手表市场被认为前景仍然十分乐观。

  有分析认为,经济下滑为高端进口手表蒙上了阴影,然而,却给一些国产品牌的崛起提供了机会。一位近期准备“在这个难得的市场变阵期中寻找上位契机”的国产手表品牌格雅的高层就对记者表示,他们正在启动一项品牌建设战略,准备通过重做品牌定位和加强品牌传播来抓住更多的消费者。

  不过,国产手表厂商要在高端市场上与洋品牌同台共舞,却不容易。一些行内人士直言,中国手表业客观上还存在不少劣势,譬如机芯,虽然近几十年有很大进步,但国产与外国大牌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目前国产手表主流的机芯依然靠进口。

  “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手表品牌商就该去关注消费者对手表产品品质与文化内涵的诉求,转变制表理念、经营思路和盈利模式,以适应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格雅表的上述高层也认为。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国产手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02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