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古锁应避免焦躁心态
http://www.socang.com   2013-12-25 16:52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如今收藏热吹遍大江南北,已经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培养闲情逸致的最好方式之一。人们对收藏萌生兴趣的目的不统一,有人为了提高品位,有人为了增长学识,也有人为了增加财富,还有人则是看中了这种投资方式。目的不同导致心态也不一。相较于书画收藏、金银玉器收藏来说,古锁收藏似乎更加亲民,价格也使普通人能够承受得起,进而有一些人便会加入到古锁收藏的大军中。不过资深收藏玩家安秉武却要有言在先,他表示:收藏古锁需要避免焦躁心态。

  首先,捡漏的可能性有,但不大。安秉武说:“经常会有一些朋友从沈阳道转上一圈,花上几百元就淘到了一把古锁,还说这些锁都是宫廷御用的,为自己‘捡漏’而欣喜。其实在我看来,捡漏的可能不是没有,但可能性微乎其微。既然是精品,就肯定是难得一见的。如果在市场上转一圈就能淘到精品,这样的东西还能称作‘精品’吗?收藏古锁需要研究古锁的历史渊源,在哪个朝代出现了哪种式样的锁、锁的发展变迁都需要了解。同时还要了解当今赝品的制作手法和工艺。在太原等地,有人专门复制古锁,而且极具迷惑性,不了解其中内幕,只听卖家忽悠,必然会买到赝品、新品。”安秉武一再强调,绝不是说捡漏不可能,但有一句话说得好: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第二,跟风炒作的心态不能有。现如今有很多玩家跟着收藏市场的风向标转,今天说古钱币有行情,大家一窝蜂地扑到古钱币市场,明天说古锁市场愈发活跃,大家又投奔到这里。安秉武建议:收藏品千差万别,真伪混杂,他的藏品涨价了,你的未必就升值。一味跟风,往往得不偿失。许多人在利益的驱使力下,不择手段地包装、炒作作品,认为收藏市场和股票期货市场一样,必须炒作,不炒就没行情。其实炒来炒去,套利的是庄家,被套牢的就是那些散户了。

  第三,不要轻易迷信专家的说法。很多人在初入收藏圈后都喜欢找专家,虚心请教固然没错,但需要请教“练家”,而不是请“专家”把脉。有些专家虽然做了一辈子的研究,但他们每天看到的都是博物馆库房里的珍品,“下海”经验太少,对于民间做伪技术不一定了解。专家也不是全才,可现在国内却出现了一些很有名望的“全才”专家。如果需要请人把脉,就找同行业里每天都在市场活跃的收藏者,他们最懂得市场的最新行情,在赝品的鉴别过程中也练就了“火眼金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古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98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