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外意象文化沙龙第3期:黄花梨何时回归本真
http://www.socang.com   2013-12-25 13:06   来源:南海网

  南海网海口12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黄丹)12月24日,“笔外意象”文化沙龙第三期在海口市水巷口骑楼样板街区盛德金石馆开讲,海南省作协秘书长梅国云、海南黄花梨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石梁平、《天涯》杂志编辑部主任林森共话“帝树”黄花梨何时去除离谱的商业价值回归本真的精神价值。

  黄花梨是“小名”,它的“大名”是降香黄檀木。黄花梨因其生长周期长、纹理奇特好看、木性稳定、有香料价值和药用价值等原因本身颇具价值。黄花梨在越南、海南都有生长。海南黄花梨因海南的地理、气候原因而质量更优,贵为“帝树”。近几年,海南黄花梨价格离奇炒高到每吨9000万之前,而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它还只是用来烧火的木柴。

  是什么让黄花梨木枝变“金枝”?沙龙发起人之一海南省作协秘书长梅国云说了三点原因。

  一是由于商流高官攀比之风,拥有黄花梨家具、摆件是有脸面的表现;二是由于其升值价值引发的囤积直到争购,进而离奇推高其价格;三是由于它木质坚韧、纹理奇美、气味芳香具备收藏价值,也推高了其价格。

  《天涯》杂志编辑部主任林森则更深层次地指出,商业时代,贵的不仅是花梨木,而是所有值得炒的东西。艺术品过于昂贵,并不等于普通大众就懂得艺术,恰恰相反,大家只是对其身上所附属的商业价值感兴趣。而花梨木在以往的珍贵,不像今天这么功利,更多地是一种心灵的寄托。

  由于黄花梨的商业价值被畸形推高,导致黄花梨做的牌位被偷盗,挖坟偷盗黄花梨棺木,黄花梨成为重要的贿赂品,黄花梨原生林也被挖掘导致严重破坏生态平衡。“花梨木所雕刻的神像到处被偷,其实是时代畸形的一种表象。”林森说。

  “黄花梨固然珍贵,但是现在已经背离了它的本真价值,我们更期盼它能回归。”海南黄花梨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石梁平说。

  林森给出了开解,他说,黄花梨以前更多用来雕刻牌位、神龛、神像,在民间,这是人与神沟通的媒介。人们不可能永远保存某件东西,古代人收藏字画,都要盖上自己的印章,可最后,字画却往往比收藏者命更长。

  “所以,艺术品的功用,在赏,在心灵的自足,只有寄存在内心的东西,才会永远不被拿走。”林森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黄花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98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