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家具收藏:悠悠红韵
http://www.socang.com   2013-12-25 09:15   来源:新民晚报

  赵 玫

  平日里喜欢红木,每每逛街,会有意无意地留心那些红木家具。总觉得那些悠久的红色木质是有灵魂的,它们总是能从奇思妙想中,翻新出复古而又现代的锦瑟奇葩。

  那日,走进展示大厅便即刻陷入漫漫的红中,最先扑面而来的就是红木所特有的缕缕悠然的香。那香是润物细无声的某种缓缓的沁浸,让人仿佛回到遥远的往昔,过着旧文人吟风咏月的日子。于是情不自禁地将红木比作委婉或慷慨的宋词,小桥流水或大江歌罢,总之,是因为一弦一柱、卯榫雕镂间,都有着品鉴不尽的意蕴。它们不像欧美家具,后者一目了然,除了华贵与奢侈,少有造型以外更为深刻的含义。

  而古往今来的中国红木家具就没有那么单一了,你必得百般琢磨、耐心揣测,才能逐渐体会其中的妙不可言。所以红木家具是要慢慢品的,像品尝一杯清茶,抑或阅读一本好书那样,要沿着红木本身的纹路,沿着能工巧匠的匠心独运,才能慢慢了然红木家具的超凡脱俗。哪怕一个条案、一把座椅,甚或一个小小的板凳;哪怕曲线的弯度,拐角的圆滑,镂空的纹饰,铜质的附件,都会别有深意。尤其是传统家具中所隐喻的种种深刻的政治内涵,譬如木椅被附会为官帽,而椅背则成为帽翅的象征。于是想到千百年来的家具文化,几乎包揽了政治、经济、民风、民俗等所有的社会元素,凝聚成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

  红木家具中最美的部分,是工匠们精雕细刻的那些充满了想象力的美丽纹饰。无论它们象征或附会了什么,也无论是龙是虎,是凤是凰,都美轮美奂。尤其是图案中那些镂空的祥云,生动而飘逸,恍若池塘间悠然的出水芙蓉。

  红木家具所拥有的,是一种古往今来的繁复的美。这种精致的工艺已完全归于艺术的领域。工匠们所雕镂的不单单是名贵的木料,也是在雕刻着属于民族的文化传承。所以我的一些朋友买回这些有着精美纹饰及精美造型的家具,不仅是作为日常生活中的享用,更是将它们作为艺术品来把玩与收藏。

  记得那年,我在美国波士顿小住,去一对美国夫妇家中做客。他们家有一间屋子专门辟作“中国房间”,摆放着各式古老的红木家具,书柜、五斗橱、书案、笔架等等。他们说,这些家具都是从古玩店“淘”来的。他们喜欢中国历史,于是也连带喜欢上了这些体现异国沧桑岁月的家具。

  明、清红木家具的蔚为大观,无疑奠定了当今红木家具的盛世格局。所谓的明式看形,清式看雕,已然成为某种复古的情调,进而调动起人们对昔日的怀想。于是那沉香一般的味道,含蓄或飞扬的图案,变成了人们难以释怀的情绪。

  流连于“红韵中国”浩大的展示厅,难舍由红木制造的那些精美的作品。想着这些年轮悠久的珍稀木材所承载的前世今生,看着这些精美雕饰所述说的岁月轮回。于是,愈加想参透这些红木的灵魂,哪怕那意蕴是我这样的“外行”永远玩味不尽的。

  于是,读,悠悠红韵,就像是读一本打开的红色的书。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红木家具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98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