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古玩收藏的陷阱
http://www.socang.com   2013-12-23 15:07   来源:江南晚报

  在藏家们花费心思和巨资学习收藏知识的时候,骗子们的忽悠功夫也在日益“进步”,让人防不胜防。日前,几位经验丰富的资深藏家和受骗藏友向记者揭示了几种当下常见的新骗局。

  走出古玩收藏陷阱

  麦果 文(本版配图源于江阴私人收藏家)

  骗局一:亲切的“老师”热衷卖假货

  进入收藏领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是入门必修课,不懂历史和文化传承之间的联系,吃亏上当在所难免。只是,今时今日,古玩价贵,一些藏家辛苦积攒了巨资购买到假货,心头难免憋屈。

  许多新手往往通过自己的朋友圈触及收藏领域。马小姐就是偶然跟随“小姐妹”的朋友误入收藏界看古董瓷器,结果被骗了100多万元。

  让她醒悟的是,随着自己对藏品年代的研究和深入,自己的收藏知识与日俱增,但经验丰富的“老师”却对自己售出的古玩常常答不上边,遂令人疑窦丛生,其间,马小姐悄悄找了数位无锡的资深收藏家来回品鉴,均得出了自己所购均为赝品的事实。但此时再找到带自己入门的慈爱“老师”,却坚决不肯退货,也彻底收回了亲切如父的慈祥面孔。

  “让我心寒的是,在我刚刚踏足瓷器收藏的期间,他总是如父亲般亲切对待我和家人,传授知识的过程也感觉是因为缘分和自己的好学那么自然。刚开始,我和家人的确被其儒雅外表和亲人般的态度迷惑,经常上门喝茶、看东西,听讲瓷器的历史和典故,许多知识信手拈来,颇为自信,在外行眼里,他确有师长的风度。平日里也有许多至交般的交往态度,买卖也从不在店面进行,都是在他家里。”

  马小姐口中的“老师”,曾是一家小有名气的拍卖公司的“总”,在收藏圈里,这位“老师”的口碑却颇有争议,几年前申请加入无锡市收藏家协会曾被拒之门外。但这些信息,马小姐并不知晓。

  “跟着我学,会越来越有收获的!”这是“老师”在初结识马小姐和其家人之初的半年里经常挂在口中的。

  这位“老师”偶尔也带他们去南禅寺的一些仿制瓷器店传授经验。整整大半年,一路看,一路学,家境优裕的马小姐难免心痒,不知不觉从老师那里收下一套又一套所谓的高古瓷器和明清年代的珍品,“老师”总是以自己曾经是拍卖公司老总的经历担保藏品的出处,价格也号称是亲人之间的不赚钱转让。

  不知不觉间,一年不到,马小姐已经购买了200多万元瓷器藏品。当发现这些藏品本身并没有多少价值时,马小姐要求全部“退货”,但“老师”要么闭门不见,后来还出恶言,自是不肯认账。如今,面对这些赝品,气不打一处来,马小姐决定走法律程序挽回损失。

  骗局二:各种“托”各种保证金

  到各种拍卖会去竞拍,是藏家们鉴定藏品价值提升眼光和自信的重要渠道。但顶级的拍卖公司如嘉德、佳士得等都有很高的门槛,也需要缴纳不菲的保证金才能入场,这些高端拍卖的门槛确实阻碍了不少中小收藏者。

  近年来,各地一些小型拍卖公司层出不穷,他们热衷组织平民化的拍卖会,只需要交数千元或更低的门槛即可参加竞拍,还承诺赠送藏品集册出书,在此期间,各种圈内的“托”异常活跃,设下陷阱等待收藏者上钩。“一些拍卖会在举办之前,就自己找人在一些小网站上投放广告,并附录藏品的详细说明,一件品相很差的假冒瓷器就敢叫价几十万,所谓的市价都是胡编乱造的。”无锡市收藏家协会的几位资深藏家告诉记者,用网站来推介假信息现在非常普遍,初入行的藏友很容易见到这些所谓的款识而看走眼上了当,对这些名目繁多的网站也没有鉴别能力。

  另外,在这些名不见经传的拍卖会上,一些“托”相当热情周到,来回接送、酒店安排都相当考究,其间吃饭聚会时有各种外地专家的现身说法,加上人流多的假象,都很容易让新手头脑发热。在表面热烈气氛的烘托下,一些“托”扮演的火爆交易,让一些手握资金但眼光平庸的收藏者不经仔细思考就着了道。

  经验:勤学习,慎交友,平常心

  在自觉收藏知识眼光还欠火候的时候,普通收藏者未必有渠道结识真正的收藏大家或鉴定专家,收藏大家马未都的成功并非依靠投资和投机,是他在中国文物收藏上的真心爱好、常年收集、潜心研究所给予的深厚回报。收藏物品,说到底就是收藏历史,没有背后的文化知识作为底气支撑,一味追高和求名气,被真正的藏家视为“博傻”游戏。

  那么,如何尽量在这些名目繁多的博傻骗局中保持清醒呢?无锡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书画专业委员会主任张跃时常劝诫那些找他“过眼”的收藏者,务必要做到勤学习,慎交友,平常心。收藏本身属于雅玩,收藏者需要一定天赋,具有艺术的灵敏嗅觉,加上多看珍品、精品,多从正规渠道积累专业知识,远离那些唯利是图的所谓收藏圈。或许最初难免走眼买到假货,识别出来后也不必气馁,不妨将其看做前进路上所交的学费,更不应将这些假货当做真品转卖给旁人,从中学习,摆正心态,积攒越来越多的艺术气息,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收藏层次。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玩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94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