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余件沅州石雕承载千年时光
http://www.socang.com   2013-11-08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罗心锦

  在湖南常德市沅州石雕博物馆里,馆长梁平收藏的精美石雕艺术品吸引了众多民众的眼球。如果不是看到现场播放的宣传片,很难想象眼前那一方方小小的砚台和插屏便是在明清时期备受皇宫贵族喜爱的文房珍玩。

  沅州石雕早在宋朝就因其珍贵而独特的材质、古朴的造型以及深厚的文化内涵成为皇室贵族、文人商贾的雅玩。根据遗址和古文献记载,沅州石雕产生于隋末唐初时期,唐代中期沅州石雕工艺已趋于成熟。到南宋时期,沅州石雕就已是贡品。记者从梁平口中得知,由于沅州石雕数量十分有限,且大多流落海外,故国人所知不多。

  据宋代金石学家赵希鹄所著《洞天清录·古砚辨》记载:南宋高宗皇后吴氏之侄,大书法家吴琚,进献一件精美绝伦的沅州石雕插屏。皇帝赵琐见其色如“紫袍玉带”,造型更是巧夺天工。高宗龙心大悦,封吴琚为“吴七郡王”。从此,历朝历代皆把沅州石雕作为贡品,达官贵人、文人墨客争相觅购,或珍藏把玩、或作为最珍贵的礼品进献赠送,被誉为“古槎怪石,屈玉重金”。

  “沅州石料在明代,多用于制作文房用器,如砚台、笔床等。在造型艺术上到达巅峰是清朝时期,不但有印章、笔洗、笔筒等文房用器,还制成了佩壶、脂粉盒等生活用器,雕刻题材也是多种多样。”梁平指着展馆里的沅州石雕告诉记者,沅州石料因同时具有好几种颜色,也被称作“五彩石”,在雕刻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沅州石雕博物馆里的镇馆之宝是一件清朝乾隆年间流传下来的石雕插屏《一路连科》。梁平称,这是从台湾白崇禧家收购回来的。插屏上雕刻着栩栩如生的莲花、鸬鹚和蝌蚪,就连莲蓬上突出的莲子也是惟妙惟肖。梁平介绍说,古代的工匠雕刻图案时多注意谐音,这幅插屏便是借鸬鹚、莲花、蝌蚪谐音“一路连科”,再加上一只喜鹊便成了喜报一路连科,寓意着科举连中三元。

  沅州石雕与湖湘名人更是渊源颇深。曾国藩曾赠与彭玉麟的插屏,何绍基亲手制作的镇纸而今都收藏在沅州石雕博物馆内。

  然而这样珍贵的石雕艺术品却因为明清时期对沅州石的过度采伐,而越来越少见,至清末民国时期,原产地的沅州石料已被开采殆尽,石雕作品急剧减少。又因战乱等历史原因,流传下来的沅州石雕也少之又少,据行内人士估计,全世界保存的数量仅在四百余件左右,且大量精品流落海外。

  梁平花费二十多年从全国各地及海外高价购回了石雕精品三百多件,并创办了私人博物馆免费供民众欣赏。梁平表示,虽然这个博物馆的投入很多,但能将常德本地的石雕艺术展现在世人面前,也为常德本土的收藏家们打造了一个公共平台,这样的花费还是值得的。“沅州石雕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工匠巧思精雕的结合物,应该对外开放给所有人欣赏,才能延续常德本土的文化脉络。”(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沅州石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438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